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妇在小区内散步时遭藏獒撕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01:09  信息时报
藏獒(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藏獒(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实习生 林逸娟) 昨日早晨7时许,家住番禺南村镇清华坊的杨婆婆在小区内散步时,邻居豢养的一只藏獒突然发疯般地冲上去,对她一阵撕咬。住户看见后,扔石头赶走藏獒,阿婆右脚小腿上方受伤。因清华坊属于养犬严管区,犬主将面临罚款处罚,而藏獒也将被依法没收。

  邻居扔石块驱狗救人

  清华坊小区是一个由独栋别墅组成的小区,94岁的杨婆婆住在清华坊一巷70号。昨日早晨7时左右,她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在小区花园内散步,一条大狗突然朝她身上扑过来,对着右脚、小腿就是一阵撕咬。她吓得大喊“救命”。

  业主段女士听到呼救声后,赶紧朝声音来源的方向走过去。“那是藏獒,我也不敢过去。”段女士回忆说,她立即捡起花池中的石头扔向藏獒。石头虽然没砸中藏獒,但藏獒也吓了一跳,在杨婆婆的脚上咬了一口就跑了。

  段女士赶紧拨打110报警,并走过去安抚阿婆,其他邻居闻讯后纷纷赶来,藏獒的主人也很快赶到,并四处搜寻藏獒的下落。民警和120急救车赶到后,将阿婆送到南村医院救治。半小时后,警方在小区一个角落里找到两条藏獒,其中一条就是伤人藏獒。

  保姆喂食藏獒逃出伤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清华坊小区时,杨婆婆已经从医院回到家里,在家卧床休息。杨婆婆的孙子余先生听说老人被狗咬伤后,也从市区赶了回来。据他介绍,杨婆婆被狗咬到的伤口不深,家人主要担心老人受惊后跌倒可能会摔伤骨头,幸好经检查,老人并无大碍。

  余先生说,咬人的藏獒是邻居家的,平时豢养在车库里。当天早晨,保姆打开车库门喂养时,没有锁好门,藏獒从车库里逃了出来。事后,藏獒的主人到医院去探望了杨婆婆,并承担了医药费。杨婆婆一家并不打算深究藏獒主人的责任,只希望他管好狗,不要再发生类似事件。

  藏獒咬人事件之后,警方在小区一角落内找到两条藏獒,其中一条就是咬人藏獒。两条狗是否属于同一主人,由于犬主拒绝了记者采访,记者无从得知。周边住户也说不清另外一条藏獒究竟归谁所有。

  犬主被罚款藏獒将没收

  2009年7月1日新的《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行,广州市分为一般管理区(实行圈养危险犬)和严格管理区(禁止饲养、销售、繁殖危险犬),藏獒也属于被专家列为建议禁养类犬的范围。去年6月13日,番禺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通告该区养犬严管区“地盘”扩大,南村镇清华坊被列入严管区。

  昨日下午,记者从警方处得知,由于清华坊是养犬严管区,藏獒将被没收,并交给动物部门看管。同时,藏獒主人将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而目前,藏獒主人将藏獒收起,警方正与其交涉中。

  建议对违规养狗者重罚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20日,番禺区雅居乐小区别墅区,一户人家的藏獒逃出,接连咬伤两名街坊,其中79岁的钟阿婆伤势较重,而49岁的陈姨小腿上的一块肉几乎被硬生生扯下来。

  3月10日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陈伟才说,2009年7月1日《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至3月9日为止,广州涉狗警情为:狗叫声噪音扰民、狗狗随地排便的报警7988起,因不牵狗绳或饲养大狗致他人恐惧不安的报警1793起,狗伤人的报警3157起。

  市民呼吁养犬者,严管自己的爱犬,如果外出遛狗要牵好狗绳,以免发生狗咬人事件。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应加重狗只伤人的法律处理。一旦狗咬伤或咬死人,应重判主人。

  知多D

  藏獒

  (Tibetan Mastiff)

  又名藏狗、蕃狗、羌狗,原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是一种高大、凶猛、垂耳、短毛的家犬。身长约130厘米左右,皮毛长而厚重,耐寒冷,能在冰雪中安然入睡。性格刚毅,力大凶猛,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护领地,护食物,善攻击,对陌生人有强烈敌意,但对主人极为亲热。是看家护院、牧马放羊的得力助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藏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