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女子身高不足1米 自学琴棋书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2:01  城市晚报
  别看她没上过学,懂得知识一点都不少   别看她没上过学,懂得知识一点都不少
  她做的每一个工艺品都很精致   她做的每一个工艺品都很精致

  她,身高不到一米,身患先天性成骨不全骨脆症,只要一磕碰便会骨折

  她,不能独立行走,为了学会走路,身体被摔骨折10余次,最后落下残疾

  但她,乐观坚强,早晨会对着镜子微笑,快乐地面对每一天

  城市晚报讯 每到周六周日,在长春市桂林路恒客隆超市的对面,便可以看到一对特殊的母女。母女俩在轮椅上搭了块木板,木板上摆放了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引得很多市民驻足。这些手工艺品都是身高不到一米,身患残疾的女儿成园园做的。虽然残疾的身体已经伴随着成圆圆走过了41个春夏,但是爱美的她却有着常人无法匹敌的乐观精神,就是这种精神,让她走过的每一天都很开心满足。

  绝活>>工艺品活灵活现 想在桂林路摆摊

  园园今年41岁,身高不到1米,虽然身患残疾,但她的脸上随时都会带着灿烂的笑容。当看到很多人都夸赞自己的工艺品精致的时候,园园的眉宇间流露出了自豪感。

  说起对手工艺品的热爱,还要追溯到小时候母亲打工的雕刻厂。那时,每当工人们制作而成的“小鸟”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她的面前时,好奇心很重的她就会跟着工人学着做。从那以后,园园就会隔三差五地做出一件自己的作品。小鸟在巢中孵蛋、盖满了“雪”的东北农家小院、雪中的教堂……一件件成型的手工艺品从她的手下“走”了出来。园园还为每一个作品起了好听的名字。

  很多亲友来到园园家,看到她的作品后,都很喜欢。在亲友们的建议下,园园打算到桂林路去摆摊,将自己的作品以低廉的价格卖给喜欢的人,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工艺品,得到更多人的肯定。

  患病>>怀孕母亲不知情 乱吃药孩子得病

  提起自己的病,要从45年前园园父母结婚说起。婚后两年多,母亲一直没有怀孕的迹象。医生说,母亲的子宫发育不全,所以这辈子都不能生育。过了一年多,母亲经常呕吐,当时以为是胃出了毛病,便吃了很长时间的胃药,直到肚子凸出来,才发现是自己怀孕了。

  “我妈妈当时也没注意到月经没有来,弟弟比我小18个月,1米8大个,身体很好。我这样应该是妈妈怀孕时吃了过多的药才导致的。”即便如此,园园从来都没有埋怨过母亲,在她的眼里,是母亲,让自己能够更坚强地活着。

  园园出生的时候6斤多,很正常,可是在随后的几天观察中,她的身体特别软,而且哭的声音也和其他孩子不同。从医院回家后的一天夜里,小园园又哭了起来,在睡梦中被吵醒的母亲,拍了园园的胳膊一下。可是没想到孩子的哭声更大了,看到孩子哭得吓人,只好连夜将她送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园园的胳膊竟然骨折了,更出乎意料的是,还检查出园园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骨脆症,就连磕碰一下,也会导致她骨折。

  绝望>>懂事后想过放弃 是母亲给了勇气

  这个消息对一家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从那以后,正在雕刻厂上班的母亲便每天寸步不离地守着园园。

  9岁时,刚刚懂事的她告诉母亲,说自己不想活了,觉得自己是一个废人。听到这句话,母亲偷偷地哭了好多次,但却从来没有埋怨过园园,而是为园园买来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到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强地生活着,我被感动了,我觉得我也一定可以。那是我头一次想到放弃,也是我最后一次想到放弃。”园园说。

  14岁那年,越来越懂事的园园为了给母亲减轻压力,主动提出自己不再随母亲去工厂,而要在家锻炼着自己照顾自己。母亲想到自己早晚有一天会离开园园,最后也只能同意了。园园每天都在家练习着各种家务,有一次,园园用了一天的时间,将家里的被单全洗了,并且搭在了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母亲回来看到了被单,既高兴又心疼。“虽然她有残疾,但是她从小就特别让我省心,总是帮我分担着家务。”每次想到这件事,母亲的眼角就会泛起泪花。

  自立>>练习站起来走路 10多次被摔骨折

  从记事开始,要强的园园始终有一个愿望,就是可以自己行走。17岁那年,在园园的强烈要求下,父母开始帮助她行走。刚站起来的园园每次都站不稳,东晃西晃,父母就在她的周围将双臂搭成环状,以备园园要摔倒时,可以扶起她。

  即便是这样小心,园园还是有很多伤,骨折了10多次。一天夜里,园园练习行走,不小心摔折了右腿。父母抱着园园走了好多家医院,最后将一位医生从睡梦中叫醒,为她治疗。病好后,全家人再一次陷入了痛苦中,原来,那个不负责的医生将园园的右腿接错位了,导致园园的右腿比左腿短了很多。这样,即使园园可以行走了,也只能是一跛一跛的。

  园园每天坚持练习行走。经过努力,仅仅4个月,她便能够站起来走路了。

  遗憾>>没有机会去上学 就自学琴棋书画

  因为身患残疾,气虚体弱,所以园园并没有上过学,这成了园园终身的遗憾。自从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园园便喜欢上了文学,将买零食的钱都用来买书看。一个人在家时,她还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有时她还会写一些诗歌,诗歌的内容多是歌颂母爱的,“如果不是伟大的母爱,我自己根本就没有办法走到今天。”

  园园的音乐和美术都让母亲赞叹,“她挺喜欢国画的,她画的梅花,在有300多个人参加的比赛上,得了一等奖。她还会吹口琴,弹电子琴,这些都是她自学的。”

  弟弟放学回家是园园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意味着她的学习开始了。每当弟弟拿起书本写作业的时候,她便会坐到一旁,拿着弟弟的书,有不会的地方,就会反复地推敲,直到弄会了为止。在所有学科中,园园最棒的就是英语。

  找乐>>爱和孩子在一起 觉得自己年轻了

  园园32岁那年,弟弟结婚生子,她便开始帮着弟弟照看孩子。园园在孩子一岁时,便教孩子学习英语,每当听到牙牙学语的侄子发出不清楚的英文,都会逗得她哈哈大笑。

  “那个时候,他什么都不懂,但是每天都听着我说英语,也能给孩子创造一种语境吧。”园园说。现在刚上小学五年级的侄子已经在北京参加过两次英语大赛,还得过第二名的好成绩。每次看到侄子的成绩有所提高,园园比谁都高兴。

  很多邻居知道后,都希望园园给自己的孩子指点英语。从那以后,只要她有时间,就会教邻家的小朋友学习。“和孩子在一起我觉得特别开心,自己也觉得年轻了不少。”

  恋爱>>大胆去追寻真爱 男友为她来长春

  园园她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微笑,因为她说,每一天都要从微笑开始。早晨起来后,无论出不出门,她都会将头发梳得很整齐。

  从36岁开始,她经常参加征婚节目,大胆地追寻着自己的真爱。2010年3月份,在朋友的介绍下,她结识了现在的男朋友。虽然男朋友是一个正常人,但因为男朋友家是吉林省桦甸市的,所以园园并没有同意。为了园园,男朋友放弃了在桦甸的工作,只身来到长春。“他为我来到长春,我特别感动,现在真爱找到了,我很幸福。”园园腼腆地笑着。

  面对未来的生活,园园始终坚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提到未来,园园有一颗感恩的心。“我真的感谢这个病,如果不是它,我想我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坚强。以后我也会更加坚强。”

  记者手记:在采访中,了解园园小时候的艰难,记者几度落泪,但园园却一直面带微笑。面对坎坷的命运,园园没有逃避,而是勇敢地接受;面对身体的残疾,园园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变得更加坚强;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园园没有放弃,而是笑着一路走了过来。看到这样的园园,真心地祝福她平安、幸福。(实习记者 鲍燕/报道 赵禹/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残疾 自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