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回应学生参选人大代表 称须获选区10人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8:2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 昨日本报报道了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二8班学生刘若曦参选深圳区一级人大代表一事,而截至昨日,记者统计已公布的结果,有4人宣布将参选深圳区一级人大代表,除了刘若曦外,还有律师张翔、律师李志勇和龙岗区网友罗志渊,体现出鲜明的“法律”特色。

  记者昨日试图通过微博寻找深圳第5个公开表示将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市民,但深圳暂未出现。而昨日南方日报联系深圳市人大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已知晓深圳多名市民独立参选区人大代表一事,但暂不做其他评论,但表示,法律赋予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只要获得其选区10人以上联名推荐,就可以合法参选。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市人大近期将召集各区人大组织协调会议,讨论的正是不久之后的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等事宜。

  除了高中生刘若曦,事实上,在深圳工作的广东知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勇也同一时间加入竞选人大代表。5月29日李志勇就通过天涯社区、新浪微博等向外公布自己将参加深圳市南山区人大换届选举,竞选南山区人大代表。此外,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翔在今年春节时就曾表示将在2011年参选区一级人大代表,5月30日张翔在微博中再次表示“一定会遵守承诺”。而另外一名公开表示独立参选的深圳龙岗的罗志渊则在5月28日更新微博表示“罗志渊选举律师顾问团”已成立,当时已有8位律师参加。

  作为一名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律师李志勇表示“参选人大代表并非一时突发奇想,这个意愿早已有之”,他表示,其20余年来执着关注人民当家做主宪法原则的实践进程,也一直期盼民治理想的完全实现,但他长期以来只是在想象增进人民当家做主制度的完善,而并没有实际的行动,“这次受到李承鹏等人的影响,我觉得竞选人大代表是宪法所赋予公民的权利,应该亲自去推进民主,为国家民主与法制进程贡献更多的力量”。

  另外,从微博评论来看,与部分网友质疑高中生能否胜任人大代表不同,律师张翔和李志勇的微博中现在还未有质疑评论,而罗志渊参选的网友评论中,也是支持声音远大于质疑声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参选 人大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