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拍卖市场黑幕揭秘:280元赝品起拍价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2:20  京华时报
东方御藏总经理兼鉴定师邓明谦说,记者以280元购得的瓷器“起拍价怎么也得5万块”(6月3日摄)。 新华社发   东方御藏总经理兼鉴定师邓明谦说,记者以280元购得的瓷器“起拍价怎么也得5万块”(6月3日摄)。 新华社发

  近来,有网民发帖称,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表象繁荣,但背后却暗影重重,不少拍卖公司从拍品征集、文物鉴定到图录出版、正式拍卖,存在虚假鉴定、虚报成交额、联手做局、洗钱行贿等不法行为。据记者调查,艺术品拍卖背后黑幕重重。

视频:记者暗拍拍卖公司内幕 280元赝品5万起拍 来源:黑龙江电视台《共度晨光》

  赝品“器形靠谱”起拍5万

  近日,记者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以280元购得一件名为“金丝铁线”的瓷器,经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鉴定,该瓷器为20年以内的仿品。根据网民线索,记者来到具有拍卖资质、位于该旧货市场附近的东方御藏国际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进行鉴定。

  刚进公司大门,总经理兼鉴定师邓明谦就介绍收费标准:“若鉴定文物并出具鉴定证书,1500块;若送拍,可免鉴定费。”记者尝试送拍。邓经理戴上专业眼镜、手持强光手电仔细“把玩”这件瓷器:“这可不是‘金丝铁线’而是‘官窑’,宋代左右,器形靠谱,有品相、有卖相。起拍价怎么也得5万块。”记者问:“真值这个价?”邓说:“其实真假不重要,赝品也能拍出去,有人就想买假货在家摆着玩儿。”

  在被告知拍品将在全国12城市巡回拍卖后,记者表示有意签合同。邓立刻说:“我们前期要收些费用,一件1500块。”“拍卖不是免费吗?成交后还给你佣金呢。”记者问。邓回答:“成交也得看运气,况且前期我们还得为你制作图录搞宣传哪。”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今年发表声明称,拍卖公司一般在拍品成交后才向委托方收取佣金、图录费等,收藏者须高度警惕“天价鉴定”和在拍前收费行为。

  拍卖额缴税额对不上账

  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瀚海和北京匡时是国内四大拍卖公司。来自中拍协和四家公司官网的数据显示,四公司2010年拍卖总成交额分别约为91亿元、75亿元、34亿元和26亿元,位列当年国内前四名。

  依据四公司官网显示的拍卖规则和拍卖公司公开的计算公式,理论上,保利、嘉德、瀚海和匡时四大公司2010年佣金收入(主营收入)应分别约为18.2亿元、15亿元、6.8亿元和4.7亿元。因拍卖业属服务行业,按营业税5%计算,则理论上四公司当年营业税应分别约为9100万元、7500万元、3400万元和2350万元。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保利、瀚海2010年已缴营业税分别约为2305万元、952万元,仅为理论值的25%、28%;嘉德、匡时的《2010年企业年检报告》显示,其当年“主营收入”分别约为3.4亿元、7500万元,仅为理论值的23%、16%。

  曾多次代理拍卖诉讼案件的艾连庆等律师说:“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要么涉嫌偷税漏税,要么涉嫌虚报成交额。”

  假拍背后隐藏行贿贪污

  “无论是送拍时虚假鉴定还是拍卖后虚报成交额,都说明拍卖市场存在假拍乱象。”张宁副会长解释说,“所谓假拍,包括三种情况:拍假,即拍卖赝品;拍卖公司刻意抬高评估价以收取高额佣金;委托方、拍卖方和买受方联手做局制造‘天价’成交额。”

  文化部文化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兴保等官员认为,假拍的背后,程度不同地存在欺诈、自我炒作、洗钱行贿、贪污等不法行为。

  张宁副会长举例说:“有的行贿者利用拍卖平台,鼓动受贿者送拍家中的赝品,而后与拍卖方和买受人联手做局当真品拍得高价,从而把黑钱洗白、完成行贿。”

  针对拍卖公司假拍等一些不法行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说,中拍协连续十年通过企业资质评定工作对拍卖公司的上缴税款、成交额等业绩情况进行评定,“但部分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原因之一就是它的业绩真实性经不起检查”。

  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拍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