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17年坚持接送六百孩子上下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3: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齐河县308国道路口,张光城17年如一日地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本报通讯员 郑军 摄 在齐河县308国道路口,张光城17年如一日地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本报通讯员 郑军 摄

  本报记者 徐乐静 通讯员 郑军 万乐

  齐河县经济开发区火把张庄村民张光城今年83岁了,17年间,他接送周围4个村子的六百孩子上下学,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送学爷爷”。

  日前,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山东省共有10人入选道德模范候选人。默默坚守了17年的一句承诺,使得张光城顺利入选诚实守信类候选人。

  主动请缨成为“送学爷爷”

  在齐河县经济开发区火把张庄,说起83岁的村民张光城,村民都会亲切地叫他“送学爷爷”。

  说起这个昵称,张光城表示得从17年前讲起。

  火把张庄没有学校,村里孩子要上学必须去村对面的河李小学。这段上学路虽然只有1公里,却要穿过40米宽的308国道。国道上经过的车辆多,车速又快,以前村里每年都会发生学生被汽车刮伤、撞伤的惨剧。

  张光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们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可接送的次数多了,大人们手中的活儿又被耽搁了。“要是能把村里的孩子集中起来,找一个人护送他们过马路就好了,可谁愿意来干这活儿呢?”就在家长们讨论如何接送孩子的问题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村里又有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被大货车撞断了腿。

  看着躺在床上呻吟的孩子和床前伤心的家长,66岁的张光城推开了村委会的大门,“以后孩子们上学就由俺来接送,保证孩子们在路上不出事!”

  摇坏4面自制小红旗

  申请接送孩子们上学原本是件好事,可起初家长们都不放心。为了完成好这一“任务”,当时66岁的张光城挨家挨户地给家长“下保证”,终于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怎样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呢?张光城思来想去,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他去集市买了一块手表和一块红布,把红布缝在竹竿上,制作了一面鲜艳的小红旗。以后的日子,老张每天校准手表,提前半小时等在路口,手摇小红旗护送学生过马路。

  17年来,他已经摇坏了4面小红旗。

  附近村的孩子也纳入护送范围

  “有一次,我滑倒了,孩子们叫着‘送学爷爷’,把我围在中间,争先恐后地伸着小手扶我起来。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张光城告诉记者,每天送孩子上学、放学已经成了习惯,一到周六、周日,孩子们不上学了,他反而觉得闷得慌。

  如今,孩子们上学要通过的308国道路口已经安上了交通指挥灯,然而83岁的张光城仍然坚持每天护送孩子们,并且连邻村的韩庄、代庄、张辛庄的孩子也纳入他护送的范围。

  17年间,张光城接送的孩子有600多人,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有些他最初护送的很多孩子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每次回到火把张庄,他们都会跑到路口给张光城打招呼,亲切叫他一声“送学爷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