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女子用板凳当腿 30余年养大138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6月14日电(记者 傅煜)“她没有双腿,却一路坚强前行;她是一名孤儿,却成了138个孩子的母亲;37年来,她用板凳当腿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人生路。”在14日举行的湖南省“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湘潭慈善总会义工蒋励向众人讲述了自己家乡的杨善洲式好党员——“板凳妈妈”许月华的感人事迹。

  1956年,许月华出生在湘潭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随后,生活的厄运接踵而至:1岁丧父,4岁随母改嫁。12岁母亲病故,3个月后,自己又不幸被火车碾断双腿,成为高位截肢的残疾人。

  在许月华最无助的时候,当地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将她从农村送到了湘潭市社会福利院,从此不再挨饿受冻、为吃穿发愁的许月华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怀着这份感激之情,她决心回报社会,以超乎常人的毅力,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爱的赞歌。

  “要是你能走路,我就给你安排。”这本是院长婉拒许月华请求帮忙照顾福利院孩子的一句话,她却当了真。从小孩扶着板凳学走路中得到启发,许月华便找来两条板凳练习起来。因为怕别人看见,她总是在夜里偷偷练习,经常连人带凳滚到地上。一个多月过去了,手上的血泡磨成了厚茧,瘦小的胳膊变得粗壮有力,许月华真的会“走路”了。随后,她强烈要求成为了福利院的编外保育人员。

  帮孩子擦身子、穿衣服、纳鞋底、洗尿布……许月华的生活变得忙碌、充实起来。福利院的孩子大多先天残疾或缺陷,但许月华却把他们一个个当成自己的心肝宝贝,无微不至地呵护。

  胜利是一名患有先天唇腭裂的女婴,口腔与鼻孔相通,喂饭、喂水极其困难。为照顾好胜利,许月华把食物做成流质,用奶嘴一滴一滴地喂进她嘴里,每喂一次饭需要一个多小时。胜利感冒的时候,鼻涕流到喉咙,许月华就用手一点一点把鼻涕抠出来。胜利四岁的时候,院里将她送到医院做了手术。如今的胜利已是一个14岁孩子的母亲,生活得非常幸福。

  进福利院的30多年里,许月华陆续照顾了138个孩子。在孩子们成长的同时,许月华自己也在不断进步。起初为了照顾孩子们,她学会了走路。后来,为了给孩子们穿漂亮的衣服,给孩子们治病,她成了院里的“针织能手”和“草药师傅”。最重要的是,她成为了130多个孩子的“妈妈”。

  “每照顾一个孩子,每做完一件事情,我就觉得自己对社会更加有用了。”说起这些往事,许月华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其大爱之举也践行了20多年前她在入党申请书上的诺言:“上天只给我半截身子,党却给了我健全的灵魂,我要用一辈子来感谢党,回报社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抚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