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挖自家祖坟敲诈勒索族兄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2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6月14日电 (蒙鸣明 莫韦宁)广西柳州警方6月14日通报,该市柳江县一农民伙同同村男子挖开自家祖坟,以此敲诈勒索族兄10万元。柳江县警方经多方侦查,于6月9日破获该案,抓获两名涉案嫌疑人。

  今年4月5日,柳江县百朋镇里团村村民阿高(化名)向警方报案,称其收到的一条敲诈勒索短信,称其家祖坟已被挖开,需要10万元才能赎回祖辈的金坛骨头。短信里还留了银行卡帐号。据阿高介绍,今年年初,其也收到同样内容短信,但祖坟并没有被盗挖,便以为是别人开玩笑,没放在心上。此后阿高多次收到该同一手机号码发来的同样内容短信,因数次都看到祖坟没事,阿高便把收到的短信一删了之,并不在意。

  今年清明节当日,阿高和家人上山祭祖时才发现,家里的祖坟已被挖开。并且手机上又连续收到了数条敲诈10万元的短信,短信中的口气也一条比一条严厉,阿高连忙向警方报案。敲诈短信引起了柳江县警方的重视,因为祖坟被挖在当地农村是非常重大的事情,且索要的金额达到10万元,案件性质恶劣。柳江警方随即组成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警方在勘查现场时发现,被挖祖坟非常豪华,而阿高近年来带领全家搞养植、做生意,已成为村里的“首富”。因此,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对受害人的情况非常熟悉,应是受害人所在村屯附近的人。警方就此在百朋镇里团村附近的多个村屯走访村民,同时,根据犯罪嫌疑人在短信中留下的银行卡号,在柳州市区和柳江县的银行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

  当民警在受害人家中询问阿高时,阿高的一个同族兄弟覃某表现得非常热心,不仅跑前跑后,主动带民警到案发现场,还不时地向民警提供情况称:阿高生意做大后是不是有人眼红要敲诈他?或者阿高在外面做生意得罪了谁,被人报复?由于被挖的坟也是覃某家的祖坟,因此在侦查时,民警一直没有将覃某列为重点排查对象。

  就在案件经过一个多月艰苦侦查未取得突破时,民警从一家银行获得重要线索: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反映,敲诈短信上留下的银行卡是年初时一男一女两人在此开户,身份证上的名字叫张某。

  警方立即组织专案组全体人员观看了从银行监控录像中截取的张某影像,负责村屯调查的民警在反复观看中突然说:这个张某很像是在受害人阿高的族兄覃某。经过调查,民警确定银行监控录像中的张某就是覃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9日,民警决定对覃某实施抓捕。当日下午,民警在柳江县拉堡镇一家旅社里成功将覃某抓获,随后警方又将覃某的同伙覃某某抓获。经审讯,覃某交代了自己伙同同村村民覃某某挖开自家祖坟敲诈同族兄弟阿高的犯罪事实。

  据警方介绍,覃某平时游手好闲,染上赌博恶习后因赌博就输好几万元钱。看到同族兄弟阿高家境富足,覃某就动起了歪心思。今年初,覃某通过非法手段取得一张假身份证,与一名女子一起到银行办了张银行卡,然后向阿高发出了敲诈短信,在发了多次阿高不理睬后,覃某3月29日晚上9时许叫上了同村村民覃某某拿着工具上山将自家的祖坟挖开,将金坛埋藏在附近的一个土坡下,然后又向阿高发出多条敲诈短信。当看到警方到村中调查时,覃某还装着十分气愤的样子,热心地跑上跑下,企图以此转移警方的视线。

  目前,嫌疑人覃某和覃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勒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