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2岁老人照顾残疾弟弟40年终身不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4: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哥哥不离不弃照顾弟弟。记者杨勤 摄 哥哥不离不弃照顾弟弟。记者杨勤 摄

  目前欠下数万元治疗费及7000多元护理费

  急坏多年来靠低保生活的哥哥何荣才

  本报讯 (记者黄宽伟)少年丧母,父病弟幼,他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照顾年幼的弟弟;青年时代,弟弟患病,他错过了自己的婚姻。72岁的何荣才是萝岗区的村民,为照顾残疾的弟弟四十余载,自己终生未婚。何荣兴少年丧母,作为大哥从此承担起家庭重担。后来年轻的弟弟又患上精神病,8年前又因中风成了偏瘫,从小爱护弟弟的何荣才一直细心照顾,没有怨言。半年前,65岁的弟弟脑溢血住院。目前欠下的数万元治疗费及护理费用,年过七旬的何荣才四处奔处求助。

  年幼丧母 少年担重担

  何荣才是萝岗区联合街八斗村人,今年已是72岁高龄,数十年来一直和小自己7岁的弟弟相依为命。何荣兴亲侄女何女士介绍,何荣才是她的大伯,此次生病的何荣兴是二伯,兄弟俩相依为命,共同生活了数十年,如果没有哥哥的照顾,二伯可能很难活到现在。

  “很早的时候,三十多岁的奶奶就因生病不在了。”何女士介绍说,奶奶病逝后,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爷爷也没有再续娶,年纪稍长的大伯何荣才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由于家里负担不起,何女士的父亲被过继给他人收养。

  母亲去世时,何荣才十五六岁。父亲的身体又不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责任心极强的何荣才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一边务农养家,一边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没想到的是,后来遭遇种种的变故,何荣才就这样前后照顾了弟弟数十年。

  “二伯(何荣兴)长大后,就去了砖窑厂工作,二十岁左右还和一名下乡的女知青结了婚。”何女士说,弟弟成家立业后,大伯(何荣才)就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不曾想到,另一个不幸又发生了。

  为照顾病弟终生未娶

  这个“不幸”就是弟弟何荣兴突然患上的精神病。何荣兴没发病前,在村里人缘不错,还自学了剃头的手艺,常常帮左邻右里的大人小孩免费剪头发。但发病后却变成了另一个人,行为异常无法工作,还常打骂妻子。

  何荣才回忆说,有一次弟弟跑到田地里,不声不响地把正在劳作的瘦弱的弟媳举起重重地摔在地上,弟媳当场不省人事。弟弟何荣兴的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妻子也在无奈之下改嫁,从此失去联系。

  自从弟媳改嫁后,何荣才又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一照顾就是几十年。”侄女何女士说,要照顾弟弟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又要防止弟弟在外惹事,“大伯没有成家,有多种原因造成,其中为了照顾弟弟也有影响”。2003年,弟弟何荣兴还因为中风,成了右偏瘫,何荣才一直细心照顾。

  手足情深 谁来帮忙?

  哥哥何荣才:72岁,萝岗区的村民,为照顾残疾的弟弟四十余载,终生未婚。

  弟弟何荣兴:65岁,少年丧母,不幸早年患上精神病,8年前又因中风成了偏瘫。目前还欠医院4万多元的医疗费,护工护理费也有7000多元未结算。这可急坏了多年来靠低保生活的哥哥何荣才。

  七旬老汉几度累晕

  半年前,弟弟何荣兴吃饭后突然口吐白沫。“当天晚上,他就给我打电话,说二伯快不行了。”侄女何女士说,随后二伯被送到附近的一家小医院,但情况还不稳定,第二天又被送往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后发现是脑溢血。

  动完手术后,何荣兴一直住院到现在。昨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哥哥何荣才。守候在病床旁的老人何荣才有些瘦弱,一直拉着弟弟的手,尝试与其交流。看到弟弟张嘴回应,老人紧绷的脸庞有了少许笑容。

  “老人确实很关心他的弟弟,我们看了都很感动。”护工杨女士说,何荣兴年前就住进医院,春节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刚开始时,老人何荣才也没有请护工,自己天天守在病房里忙前忙后照顾弟弟,老人已经七十多岁了,身体肯定顶不住,几次累晕在病房里。

  弟弟何荣兴术后不能正常进食,插了胃管,每天要通过注射器分6次进行鼻食。“年轻人都很难做到,一个老人家来照顾病人不容易。”杨女士介绍,后来何荣才老人才被劝回家,由护工来照顾,但每隔几天还到医院看望弟弟,“每次来医院还把家里老母鸡生的几个鸡蛋带过来,那是他自己舍不得吃的”。

  四处奔走筹钱救弟

  主治医生介绍,何荣兴的病情已稳定,血压恢复正常了可回家休养。但是,目前还欠医院4万多元的医疗费,护工护理费也有7000多元未结算。这可急坏了哥哥何荣才,因为多年来靠低保过生活,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侄女何女士说,了解到病人的情况后,医院已作了部分费用减免,护工费也由每天的80元降至60元,“亲人也都是在外打份工,没有多少经济实力,有心无力”。护工杨女士说,因为担心追讨费用,老人家好几次都哭了,“其实,我们也了解他的情况,没有跟他追讨过”。

  从萝岗老家到医院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平时很少出门的何荣才,半年来不知往返了多少个来回。近日,为了解决弟弟的费用问题,老人何荣才已经向村委会、残联等多个部门联系求助。“目前还没有正式回应,我们期望这些部门能介入帮助。”侄女何女士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弟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