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照顾瘫痪夫兄36年不离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02:0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面对困境,她用柔弱的双肩撑起风雨飘摇的家。36年如一日,她不抛弃、不放弃,照顾瘫痪在床的夫兄,用朴素的胸襟,诠释了无言的大爱,书写了温暖的传奇。她是长沙县北山镇新中村易家塘组村民、57岁的共产党员常林庄。

  1975年,刚嫁进鲁家的常林庄,看到的是一个岌岌可危的家:年迈的公公、婆婆身体不好,脊柱损伤的夫兄鲁志刚瘫痪在床,家境贫寒,家徒四壁。面对一副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重担,21岁的常林庄对丈夫说:“你的兄弟,我来照顾。”

  在刚留下来的那阵子,鲁志刚的后背和左腿经常流脓。尤其是臀部长有一个碗口大的肉疮,浑身散发着阵阵异味,奇臭无比。

  善解人意的常林庄,不忍心让肢残的鲁志刚心灵再受伤害。她每天两次帮鲁志刚清洗血脓、涂抹药膏、裹缚纱布,却从未让自己因腐臭而呕吐,从没让自己脸上闪过哪怕一丝的愁容。为了早日治好夫兄的病,她寻遍了方圆几十里所有的偏方。经过长达16年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照料,终于奇迹般地治愈了鲁志刚臀部的肉疮这一顽症。

  瘫痪在床的鲁志刚,连坐起来都很困难。端饭送水、换药擦身、端屎倒尿,就成了常林庄生活的一部分。

  “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对弟媳的感激,是她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当年摔伤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医生说我活不过三五个月,家里都给我准备了棺材,是她的悉心照料,让我奇迹般地活了几十年。”今年68岁的鲁志刚,逢人就诉说自己的感动。

  常林庄近年来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提名奖、长沙县“孝亲敬老”之星、长沙县“三好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今年1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宁思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常林庄 照顾 瘫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