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研究生建食品安全调查网 访问量日增一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1:57  新京报

  6月17日,复旦大学三年级研究生吴恒和他的志愿团队建立“掷出窗外”网站,发布《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和《易粪相食: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调查》等报告,以期引起民众和官方对目前中国食品现状的重视。昨日,本报记者与其对话。

  【动机】

  “普及”有毒食品

  新京报:你的专业是历史地理学,怎么会想起做食品安全方面的调查报告?

  吴恒:“战火”烧到了自家门口,才感觉食品安全跟自己关系密切。

  新京报:战火?

  吴恒:读研二时,我经常点学校门口的外卖,我的同学每次点餐都说这牛肉是假的。我一直想不通牛肉怎么可能造假,上个月,我读到了把猪肉抹上牛肉膏造假牛肉的报道,大吃一惊。

  于是,我想所有曝光过的食品问题搜集起来,聚集到一起,让大家认清有毒食品,并看到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严重到什么程度,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实施】

  发帖招志愿团队

  新京报:你是独立完成这事的吗?

  吴恒:不是,5月11日,我上网发帖招募志愿者,当天就有30多个人回复我。后来确定了33人,其中有5个参加工作的,其他都是在读的学生,2个学食品专业。

  新京报:谈谈你的调查报告吧?

  吴恒:数据搜集、调查报告、做网站发布报告,共用了1个多月,查阅相关报道17268篇,约1000万字,从中筛选出有明确来源、有受害者的2107篇报道,制作了2849条记录,并为每篇报道提取了包括事发地、涉及食品的种类、对人体有害的原因等在内的关键词。

  【现状】

  访问量日增一万

  新京报:通过这次调查统计,你有哪些发现?

  吴恒:我感觉食品安全是一年比一年差,但有数据显示,近三年情况好转,曝光率下降,2011年出现反弹。这有点让人不理解。从地域上看,沿海的食品安全事故比较多;无良厂商造假方式一个比一个“新鲜”,人还能够“聪明”到这种地步。

  新京报:这份报告发布后有什么反响?

  吴恒:报告发布后,网站的访问量以一天一万的速度增长,网民相当关注。至于压力,也没什么,倒是学校老师善意地提醒我,说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让我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反思】

  警钟为所有人而鸣

  新京报:网站的名字叫“掷出窗外”,有何深意?

  吴恒:“掷出窗外”源于美国的食品安全史。美国总统在吃早餐时,读到一位作家写的在肉食加工厂体验的纪实小说,突然“大叫一声,跳起来,把口中尚未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又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总统与作家见面,推动通过了《纯净食品与药品法》,并创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前身。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问题不会自己慢慢变好。我希望,“掷出窗外”是公民个人以及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应有的态度。

  本报记者 王瑞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品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