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劫犯潜逃期间生下儿子偷送回家托父母抚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05:02  南方都市报
李天生的父亲坐在家门口吃饭,他说,儿子走上这条路是因为“穷怕了”。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李天生的父亲坐在家门口吃饭,他说,儿子走上这条路是因为“穷怕了”。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2004年广州九佛镇发生的提款车被劫事件,案犯李天生事后潜逃七年终被擒获。七年里,李天生隐姓埋名四处躲藏生活窘迫,其间还与人生下一名儿子并偷送回家托父母抚养。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李天生潜逃荔湾时所居住的西滘村,当地街坊对其抢劫提款车一事毫不知情。而为李天生代养儿子的李父,则一直否认在儿子逃亡期间有联系。

  ○荔湾区藏匿点

  住了一年街坊只知他叫“黑鬼”

  西滘村43号,周边街坊都叫李天生“黑鬼”。他个子不高,为人大大咧咧,邻里关系不错。没钱吃饭时,街坊们会喊他吃些剩饭菜。这是李天生在荔湾区西滘村一年中留给街坊的印象。今年3月,当李被警方带走时,没人相信他会与劫持运钞车有关。

  看别人没钱他也会接济

  2010年5月,李天生出现在荔湾区葵蓬社区西滘村。他跟随工程队,住在西滘村43号401房,从事排污管道整治工作。

  因皮肤不是一般的黑,他很快引起街坊注意,“和谁都能嘻嘻哈哈的。”43号附近的士多老板娘阿彩(化名)说,渐渐地,大家都直接称他“黑鬼”。

  无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黑鬼”自称白云区太和人,老婆是湖南人,育有一子。“他说老婆跟人走了,偶尔会回来看看孩子。家里还有父母和一个弟弟。”

  做排污管道工程时,李天生每天能挣100余元。“他只要有点钱就能从口袋里跳出来。”李天生喜欢打麻将,经常入不敷出。偶尔歇工,他就会揽些活谋生。

  经常穿着迷彩服过街的“黑鬼”,因为身上没钱而四处借钱。看到别人没钱,他有钱时也会拿钱接济。“没吃的时候,我家剩菜剩饭什么的,他也吃着很开心。”阿彩说。

  “他很疼爱自己的儿子”

  在阿彩不能确切的回忆里,今年3月,她要搬店面,李天生主动提出帮她粉墙,当晚忙到夜里,临走还答应第二天会过来执手尾。

  第二天上午8时许,近百名由特警、民警及治安队组成的抓捕队伍,将西滘村43号附近包围。西滘村街坊称,得知“黑鬼”因劫持运钞车而逃亡7年时,都觉得很惊愕。

  今年过年,“黑鬼”除夕前回家,正月初一就回到了西滘村。“黑鬼”过年时也不在家多待几天,他们也觉得有些奇怪,但没人生疑。当时,街坊们见到了“黑鬼”的儿子。这是他第一次偕同家人出现在西滘村。“他很疼爱自己的儿子。”街坊们说。

  太和镇老家

  逃亡七年“家里不清楚他的事”

  潜逃七年间,李天生育有一子。孩子平时住在白云区太和镇草庄村曹庄南街,这栋普通的3层小楼是李天生的家,建成多年外墙还未粉刷。

  自幼家贫初一辍学务工

  记者的到来让李天生的父母有些惊讶。“他的事我们真的都不知道。”李父坚持说。

  据李父介绍,1978年出生的李天生是家中老大,小时候很听话,在草庄当地读完小学后入读附近的太和中学。但之后因为家里穷,初一就辍学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李天生开始出外跟人学装修。“做学徒很苦,半年下来一分工钱也没有。”李母称,因为年纪小,李天生在外经常被人骗,好几次都收不到工钱。他很少回家,他在外面的事家里人也都不太清楚。

  在外生子偷送回家抚养

  随着2004年6月10日上午九佛公路新南村路口的几声枪响,李天生的命运从此改变,这个家庭的宁静也被打破。李父说,直到警察上门了,他才知道李天生抢劫了提款车,而且,跑了。

  从2004年到2011年,对于这7年里李天生潜逃的情况,李天生的父母始终否认与儿子有过联系。但这7年里,家里却迎来了一个新的成员,那就是李天生的儿子。对于孙子是如何来到李家,李父的介绍有些闪烁。李父说,李天生之前和一个湖南女人在一起,但家里一直没同意。出事后,两人都没了音讯。孙子出生十几天后,是媳妇带回来的。“他们两个人没有结婚,孩子也上不了户口,眼看就要上学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父说他犯事是因为“穷怕了”

  对于今年3月李天生在芳村被捕的情况,李父也一再表示自己并不知情,直到法院工作人员来家里了解情况才获悉。“他是犯了罪,应该受到应得的处罚。但现在家里这个情况,只希望能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李父说,他和天生的母亲年纪都大了,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李天生的母亲在村里帮忙搞卫生,一个月能有700元。孩子眼看大了,要吃饭、要上学,他们两个老人力不从心。

  “如果天生还能回来,我们就算不在了,孩子也能有个人照应。”李父感叹。在他看来,李天生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是因为穷怕了。他还是希望能看到儿子回来的一天。

  南都记者 张立璞 许方健 涂峰 实习生 张静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潜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