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工头被错关540天获赔7万元 认为赔偿低再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05:57  南方都市报
梁玉安展示检察院的国家赔偿决定书。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梁玉安展示检察院的国家赔偿决定书。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被错关了540天后,深圳的包工头梁玉安获得了自由。龙岗人民检察院为此支付赔偿梁玉安被羁押540天的刑事赔偿金共计76858.2元。

  对这个结果,梁玉安不能接受。他认为一方面错关还导致了他的工程瘫痪造成巨大损失,另一方面,还应有人为错抓错关负责。

  约百名工人150万元工资被拖欠

  36岁的梁玉安来自江西省东乡县。

  他在深圳打拼了十多年,成为了一名包工头。2008年1月20日,经朋友介绍,他跟福建省惠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3项目部签订了施工合同,拿到了龙岗区平湖街道凤凰新村商业广场泥水分项总造价448.7万元的工程。

  2009年4月底,大楼封顶,完成445万元工程量,仅剩外墙等收尾工程。但他表示,至当年6月,只拿到工程款238万元。而23项目部负责人吴荣伙想赖掉剩下的两百多万元工程款。

  当年8月15日,100多名工人到平湖街道办要求帮忙讨薪。

  平湖街道办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凤凰新村商业广场的工人反映,有数月工资共150多万元未支付。街道办找到包工头梁玉安。梁玉安则表示被拖欠了两百多万元工程款,无力支付工人工资。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在宝安多个大工程同时开工,资金链紧张。

  几天后,梁玉安带着5名工人代表到龙岗区劳动局上访。劳动局要求平湖街道办加大力度解决问题。但工程款还是没着落。当年8月22日、23日,一百多名工人来到龙岗区委、区政府门口上访,讨要工钱。

  平湖街道办劳动站负责人参与了解决此事的经过。

  据称,劳动部门调查确认有约百名工人工资被拖欠,要求承建商吴荣伙先行垫付。8月29日晚上,劳动部门根据工资表,给工人发放了100多万元的工资。

  梁玉安被捕但检察院撤回起诉

  2009年9月19日,梁玉安在南昌火车站被铁路公安抓获。

  几天后,他被移交龙岗平南派出所,拘押在龙岗看守所。据称,报案的人正是吴荣伙。龙岗警方介绍,2009年8月24日晚上8点多,吴荣伙到平南派出所报案,称凤凰新村商业广场原本造价只要两百多万元,但梁玉安通过工人讨薪的方式,要走了150多万元,涉嫌诈骗罪,要求公安立案侦查。

  10月23日,经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梁玉安被逮捕。

  龙岗警方称,依法查明,至2009年7月,福建惠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期支付了梁玉安2385500元。但梁玉安未从工程款中下发工资给手下工人,而是2009年8月18日持工资表到龙岗劳动部门告惠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欠其150万元,随后不知去向。

  当年12月21日,案件移交龙岗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士透露,检察院对此案有异议,4次将案件移交龙岗公安分局补充侦查,但没有补充什么实质性的意见。当年6月9日,梁玉安被起诉到龙岗区人民法院。

  龙岗区人民法院有知情人士称,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梁玉安是无辜的,但检察院和警方则认为梁玉安有罪。将此案上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后,中院审判委员会也认为梁玉安无罪。2011年4月6日,检方对梁玉安做出了不起诉决定。梁玉安总计被关押了540天。

  检察院拟支付赔偿金76858.2元

  龙岗人民检察院称,根据国家赔偿法相关规定,检察院对梁玉安批准逮捕后又决定不起诉,已侵犯了其人身权,梁玉安有权按照国家赔偿法规定的赔偿标准获得赔偿。今年5月10日,龙岗人民检察院决定支付76858.2元,给予梁玉安被羁押540天的刑事赔偿金。

  梁玉安表示,原本自己有大小几十个工程正在施工,但被抓后,工程队完全瘫痪,工程也被其他人接走,他还欠了一屁股外债,他的家庭也面临破产。

  梁玉安很气愤,吴荣伙欠他的上百万元工程款仍拒绝支付,还声称要让警方继续抓他坐牢。也没有人为这起冤假错案承担责任。

  6月初,梁玉安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申诉,要求给予财产权、精神损失赔偿等损失,同时追究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和平南派出所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公开赔礼道歉,并恢复他的名誉。

  南都记者 成希 整合:陈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错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