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妇因争执赌气毒死患病丈夫获刑7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2:06  新京报
昨日,二中院,听到判决后,刘祖枝双手合十感谢法官。通讯员 李智涛 摄 昨日,二中院,听到判决后,刘祖枝双手合十感谢法官。通讯员 李智涛 摄

  本报讯 (记者朱燕)丈夫因病卧床多年,在一次争执中,妻子刘祖枝赌气递上一杯敌敌畏,丈夫服下身亡。昨日,刘祖枝因故意杀人罪被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我不上诉,给您添麻烦了。”听到判决后,刘祖枝双手合十感谢法官。

  赌气给丈夫提供敌敌畏

  据刘祖枝供述,她与丈夫秦某结婚近30年。因不能生育,他们抱养了一个女儿。不久后丈夫秦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全家的生计靠刘祖枝卖早点来支撑。

  “2008年春节起,他浑身疼痛,晚上总是叫喊,影响周围邻居休息。”刘祖枝说,案发当日凌晨,秦某因病痛再次叫喊,两人为此发生争吵,秦某赌气说想死。

  刘祖枝一气之下将家中的敌敌畏倒入杯子,放在丈夫床边,“有本事你就喝”。秦某抓起杯子喝下了敌敌畏。

  庭审期间,刘祖枝户籍所在地数十名村民出具联名担保书,证明刘祖枝在案发前一直精心照顾患病的丈夫及其家人,请求法院对刘祖枝从宽处理。

  被判7年 见到女儿哭瘫

  10时许,法官宣判,认定刘祖枝所犯故意杀人罪属情节较轻,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上诉吗?”法官问。

  “不上诉。”刘祖枝哭红了双眼,“就是判我死刑也不会上诉,我服。”她双手合十面向法官连连鞠躬,口里念着“给您添麻烦了。”

  刘祖枝被带出法庭时,其养女从旁听席上站起来大声叫“妈”。刘祖枝看到家人,哭得更加大声,并冲上去想拉女儿的手。但法官表示,因其女儿是证人,需过了10天的上诉期,两人才能交流。法警匆忙将刘祖枝带出,此时她几乎瘫坐在地上。

  ■ 释法

  三方面认定犯罪情节轻微

  对于从轻判处7年的决定,法官徐辉解释说,刘祖枝与丈夫发生争吵后,不能正确处理,明知敌敌畏系毒药,仍向秦某提供,导致其服毒死亡,刘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属于情节较轻。根据法律规定,故意杀人罪情节较轻的,法定刑为3至10年有期徒刑。

  法官表示,认定情节轻微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多名证人证实案发前刘祖枝长年照顾身患重病的秦某。二是秦某生前多次有过轻生念头,毒药是他自己喝下去的。三是此案由家庭纠纷引起,夫妻争吵中刘祖枝一时气愤将毒药递过去,是激情犯罪。加上刘祖枝能如实交代罪行,因此判处有期徒刑7年。这也充分体现了《刑法》中的宽严相济原则。

  ■ 对话

  “做啥都愿意,只要能赎罪”

  庭后,刘祖枝的眼睛哭得红肿,面对围上来的众多记者,她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回答了提问。

  记者:为什么给丈夫倒敌敌畏?

  刘祖枝:我当时就是想气他,我鬼迷心窍了……想这点东西没事。他得病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抱怨过。

  记者:现在判了7年,以后怎么办?

  刘祖枝:我一定努力改造,进监狱干活不偷懒,我做啥都愿意,只要能赎罪。

  记者:你女儿也来看你了,你想对她说什么?

  刘祖枝:女儿是我的唯一。想对女儿说,身体好好的,等我出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毒死 丈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