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规定会议室不设椅子 每人发言不得超1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09:17  扬子晚报
漫画:严禁开会带手机。张叶 绘 漫画:严禁开会带手机。张叶 绘

  开会似乎是冗长枯燥的代名词。每当听到要开会的消息,员工欢心鼓舞的不多,愁眉苦脸的不少。有公司为了改进会风,做出了会议室不设椅子、发言时长不超10分钟的规定。既然会议走形式的多,不如挤挤水,改造会风,也从会议形式抓起。

  ■开会众生态

  台上讲话台下玩手机

  有人曾这样描述单位开大会的场景,“开会二十分钟了,10%睡了,20%翻阅宣传材料和看手机,20%左看看右看看,20%目光呆滞,其余在上述状态中徘徊。”数据未必准确,但开会时上班族开小差、干杂事是常有的事。

  自从买了智能手机,杨小姐觉得开会找到了打发无聊时间的好帮手。“以前顶多开会时在底下发发短信,现在看电子书、上微博、上网。有了智能手机,开会更不专心了。”有次单位开总结表彰大会,杨小姐发现坐在前排的部门经理也在用手机上微博,突然想给经理开个小玩笑。她用一个没有公开过的186开头的手机号码发短信给他。“受贵单位委托对用户作出温馨提示,由于会场检测设备监测到用户正在使用手机通讯设备中的娱乐工具,请参会人员注意会场纪律,多谢合作。”经理收到短信后,警觉地看向周围,提醒同事要认真开会。在后来某次部门会议上,经理对着底下开小差的下属提出警告,单位有监控云云。憋不住的杨小姐终于开口解释了短信的原委。

  ■开会新风 

  手机勿带入会场

  近日,某公司的开会规定在微博上流传。在公司的墙上,贴着开会规定。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手机不准带入会场,会议室不设椅子,让与会者站着发言,以节省时间。这几项关于开会的新规得到了网友的称赞。

  “站着开会听上去不人性化,容易累。就是因为消耗体力,所以开会发言讲话都切中要点、没什么可铺陈的。”陈小姐对于开会新规很支持,“说站着开会好绝不是因为站着说话不腰疼。”

  “发言10分钟就已经够长了。”朱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他认为,除了领导最后做必要的总结,每个员工发言一般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当然如果是策划会、讨论会,每个人发言频率要高些。”尽管是企业,每周泡在会场的时间也不少。“员工抱怨会议多、枯燥,也要看看自己本身的发言是否言之有物。”朱先生看来,有的员工开会时抱着滥竽充数的心态,讨论会前没有做好准备,就会导致会议开起来空洞,只好没有效率地一开再开。

  ■员工建议

  发言时间都从简

  刘小姐为了单位的会议,最近忙坏了。会议要通知下属的各个部门,会议的材料也是几经领导审核。“这次会议规模挺大,材料要一把手把关,改了又改。”材料审核好了,制作封面时又出了纰漏。“这次要求把所有材料汇总制作统一封面,以前都是由单位附近的文印店负责设计,这次封面的效果领导不满意,要求重做。”几经周折,刘小姐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一个专业制作公司内刊的设计人员,请他重新设计了封皮。

  折腾了一番,会议材料是精美了,刘小姐私以为其实并没必要。“开会走形式的东西太多,会议材料是,发言内容也是。”刘小姐建议,让会议回归主题本身。“走形式,领导听不到真心话,员工也累。”至于怎么简化程序,刘小姐觉得可以着手先从形式上改革。“比如控制发言时间,会议材料控制在几页之内,可以废除旧形式,树开会新风。”  王亚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会议 时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