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女孩身无分文离家出走8天音信全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3:41  重庆晚报
丁可儿在动物园拍的照片 丁可儿在动物园拍的照片

父母看着女儿的照片,焦虑不已。 父母看着女儿的照片,焦虑不已。

  照片上的女孩叫丁可儿(化名),今年9岁,头发梳成小马尾,眼睛笑起来眯成一条缝,嘴微微嘟起,显得很开心。

  但是,昨天,拿着照片的丁可儿母亲向代容却伤心不已,因为女儿又离家出走了,这次一走就是8天,音信全无。

  向代容说,女儿离家出走似乎有瘾,今年上半年就出走了5次。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刘婷 摄影报道

  9岁女孩喜欢出走,半年离家5次

  丁可儿父亲丁时东说,他们老家在巫山县庙宇镇,2009年来到主城打工。他开摩的,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妻子摆地摊赚钱贴补家用。2009年,他们把女儿丁可儿转学到沙坪坝区滨江小学,现在读4年级。

  向代容说,丁可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离家出走一次,每次一般是在周五出走,星期天晚上回家,周一再去上学,今年上半年就出走了5次。她说得很平静,仿佛已经习以为常。

  6月24日下午,丁可儿结束了期末考试,向代容就让女儿在小区附近玩耍。晚上9时,向代容到小区寻找女儿,却发现女儿又不见了。问街坊邻居,都说没看到她。“6月30号,我们报了警。”丁时东说。

  为什么女儿出走这么多天才报警?向代容说,因为平时很忙,而且她已经出走多次,以为会很快回家。“6月30号,是到学校拿期末考试成绩单的日子,以为她一定会去学校。”当天,向代容很早就去学校“逮”女儿,但是女儿没有出现。回家后,家人立即向沙坪坝土湾派出所报警。

  女儿很沉默,家里只有1张她的照片

  “她很内向,我们问她什么,都不会告诉我们,但是她和小朋友在一起总是很高兴。”向代容说,她和丈夫都是小学文化,白天他们很早就去进货,晚上很晚才回家,别说和女儿聊天,就是见面也显得很奢侈。

  “平时都是她妈妈在管,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丁时东说,对于女儿的成绩、生活,自己确实忽略了很多。

  向代容从包里慢慢地拿出了女儿的照片,轻轻地抚着照片的边沿,眼睛凝视着照片中的女儿,轻轻抽泣。“女儿的照片只有这一张,两年来,她从来没有拍过照,这还是前一阵子我老乡带她去动物园拍的。”向代容说,来到主城打工后,他们从来没有带女儿去外面玩过,更谈不上拍照。

  这张照片上,丁可儿梳着小马尾,穿着浅蓝色吊带装,粉红色的小短裤,粉红色的凉鞋,抱着一尊鸵鸟雕像,眼睛笑成一条缝。

  “其实,她很乖,她很喜欢重庆,只要和我们在一起,她就很乖。”向代容说。

  学校老师 她很内向,习惯离家出走

  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丁可儿的班主任康老师。

  “我是去年知道丁可儿有离家出走习惯的,这个同学平时很内向,问什么也不说。”康老师说,丁可儿转学来后,对她的印象就是很沉默,在班上也没有什么朋友。“有一次周一上课的时候,她没有来,她妈妈来找我,说小孩又出走了,我才知道她习惯出走。”康老师说。

  康老师证实,丁可儿经常周五出走,星期天晚上才回家。

  最令康老师诧异的是,丁可儿离家出走时身上并没有带钱,吃住怎么办?康老师回忆,有一次丁可儿回到学校,她询问了丁可儿离家期间都去了哪些地方,吃些什么。但是丁可儿一直沉默,对出走的事情只字不提。

  要好同学 她不说离家去做了什么

  通过康老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了丁可儿的同学杨庆。

  杨庆说,她和丁可儿是同一学期转学来的,算是比较好的朋友。“有一次,我爸爸早上出门上班,发现丁可儿就坐在我家门口,也不知道是坐了整晚还是早上才到的。”杨庆说,爸爸把丁可儿领进家,通知了康老师,然后联系丁可儿的父母把她接回了家。

  “我知道她爱离家,但是问她为什么,她也不说,也不知道离家去做了什么。”杨庆说。

  警方 家属报案晚,可能影响寻找

  向代容说,丁可儿已经离家8天,这几天天气炎热,每天就是喝水也会花不少钱,但是丁可儿身上一分钱都没有,真的很担心女儿支持不住。

  “我还很担心她被坏人拐了去,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向代容说,但是她又很快摇摇头,说女儿很聪明,应该不会被坏人带走。

  丁时东也很担心。“平时,她都在家的周围,虽然不回家,但是街坊邻居都看见过她。现在她走了8天了,街坊邻居都没有看到她。”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土湾派出所。

  “现在还不能说丁可儿遇到什么危险,因为丁可儿已经出走多次。我们也会加紧寻找,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及时通知家长。”派出所值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家属报案比较晚,可能会影响寻找进度。

  “现在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到小区周围、三峡广场附近寻找,丁时东每天要找到凌晨一两点。”向代容说,丁时东也在发动朋友寻找。

  害怕放假回乡

  离家出走躲避

  “我听过丁可儿说过,她妈妈经常说如果她再不听话,就把她送回乡下,她特别害怕。”康老师说,有次问丁可儿出走原因,问了很久她才说是怕妈妈带她回乡下。

  对于这个情况,向代容说,女儿很喜欢这里的同学、老师,也喜欢在这里的生活,最主要的是,女儿曾对她说,只要和父母在一起,就会觉得很幸福。

  “或许是上次我说暑假开始以后,我要把她带回老家,她吓倒了吧。”向代容说,女儿第一次出走后,向代容生了很大的气,为了让女儿不再出走,向代容对她说,再出走,就把她送回巫山老家。“当时,女儿听了大哭了一场,说再也不会出走了。”向代容说。此后,向代容发现,虽然丁可儿依然要离家出走,但是每次只要她这样“威胁”,女儿就会安静一阵子。

  6月24日下午,丁可儿结束了期末考试,只要拿了成绩单,暑假就开始了。

  “那天,我可能又说了类似的话,她就又走了。”向代容说,她本来是想带女儿回老家过暑假,女儿认为他们会把她留在乡下,不再把她带回来了。

  丁时东说,为了阻止丁可儿离家出走,夫妻俩总会对丁可儿说很多吓人的话,比如说外面有鬼,或者说很多小孩被坏人砍手砍脚等等,希望这样能够吓倒她,但是很少和女儿沟通。

  9岁女孩在外面都是怎么过的?“她有时候在同学家吃饭,晚上就在大楼角落里或者公园里睡。”丁时东说,更加具体的,他和向代容说不出来,因为每次孩子回来都更加沉默,从最先的三言两语变成不言不语,他们逐渐习惯了。

  到了采访结束,向代容也说不出为什么女儿总是离家出走。

  家长恫吓孩子

  结果适得其反

  “家长教育简单粗暴,会给孩子心理造成阴影。”重庆森田心理咨询师吴哲说,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不应该采取威胁、恫吓等方式来扼制孩子的需要。

  吴哲认为,家长应该通过鼓励、解释等比较温和的方式,来教育和引导孩子,否则,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也会导致孩子不良成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出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