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在中考期间设孔子塑像 安排学生烧香跪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2:03  云南网
弥阳中学在教学楼大厅里竖立的孔子塑像 弥阳中学在教学楼大厅里竖立的孔子塑像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句俗语真的发生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弥阳中学。在中考期间,学校专门在教学楼大厅安置了一尊孔子塑像,有组织地安排学生前去“烧高香”,为自己取得好成绩许愿……记者昨天前去求证时,县教育局、弥阳校方,非但拒绝采访,还让多名保安值勤,勒令学校学生不准和记者说话。

  现场

  孔子像前余烟缭绕

  由于没人查看证件,下午2点20分左右,记者顺利进入了弥阳中学内。在教学楼大厅,一尊微笑着、双手合抱在胸前的孔子的塑像矗立在此,周围用栏杆围了起来。尤为“现代”的是,孔子合起来的双手中,握着一束鲜花……塑像两侧摆放着很多盆景。位于围栏外的正前方放着一个香炉,上面插着几炷香和一根红蜡烛,余烟缭绕……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学生,有的称自己还没拜过,有的则肯定地告诉记者,在考试前,他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孔子塑像前烧香跪拜。

  学生

  校长曾说心诚则灵

  据悉,这个孔子塑像是该校领导不久前买来的,中考、省州会考前曾连续组织学生,在教学楼大厅里向孔子塑像磕头焚香、放鞭炮……

  记者偶遇该校初二的学生小王,这位热情开朗的女孩谈起拜孔子这事时,一直笑得合不拢嘴,“我们的一位副校长曾说过,这东西是心诚则灵。我当时拜的时候还真希望孔子能帮我考出好成绩。说来也神,前几天我们考地理,那些题目都好简单。”

  而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初三男生小黄,说起跪拜孔子塑像的事儿,则有些羞涩。他说,跪拜就是一个心理安慰而已。当时学校组织集体跪拜孔子塑像时, 台阶上还铺了红布,看起来很气派。七八个人一组开拜,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来完成,看起来很有气势,很隆重。

  据该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弥阳中学初三年级学生人数约550人。

  校方

  想方设法

  阻挠记者采访

  孔子塑像到底是什么时候安家到弥阳中学的呢?为什么这样的活动,需要学校统一组织呢?

  记者试图通过校园里闲聊的,带着工作证的老师们了解情况。但老师非但不回答,还将记者赶出学校大门,开始对记者“严防死守”。

  随后,记者来到县教育局了解情况,他们要求必须先征得县委宣传部同意,才带记者去学校采访。而在记者开好证明后,又说校长忙于中考,无暇分身接受采访。记者后来又联系上一个姓韩的副校长,他却说祭孔这样的采访,建水一中做得最好,他们弥阳中学不值得报道……

  到学生全部考完试离开学校时,校方安排五六个保安跟随在记者身边,一旦靠近某个考生,考生就被保安以班主任找他的名义拉进校园里……

  在校外,记者还对赶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做了一个简单调查。10名家长里,8人认为,这种烧香方式无用;两人表示,不好说。其中,认为烧香无用的一男家长一再强调,平时不好好学习,对着谁烧香都没用。

  专家

  学校应教学生

  为啥要纪念孔子

  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宝璋说,孔子作为中国教育的老祖宗,要尊敬他,文庙里有他的塑像,这都是没有问题的。学校有组织地组织学生在孔子塑像前烧香,不是搞了应对考试的新方式,而是把路走歪了。社会上有个别现象,在考试前去烧香拜佛。但作为一个学校,应该是怎么来引导学生刻苦学习。比如学校校园里塑一个孔子的像,那我们应该让学生知道纪念尊敬孔子的原因,了解孔子的生平、主要事迹。

  现在全球的孔子学院越来越多,实际上是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思想,了解它的博大精深,以及内涵。“绝对不是简单烧炷香。”吴宝璋说,跟学生讲为什么纪念孔子,才是对的。(谭江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跪拜 孔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