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7层高楼漏水致电梯停用 千余户居民步行上下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3:07  扬子晚报
高楼大水 楼道内满是积水。 高楼大水 楼道内满是积水。

电梯停摆 大厦电梯全部处于“罢工”状态。 电梯停摆 大厦电梯全部处于“罢工”状态。

道歉通知 物业公司贴出致歉函。 道歉通知 物业公司贴出致歉函。

紧急维修 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抢修电梯。 紧急维修 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抢修电梯。

  昨日凌晨2点多,南京市鼓楼区中山北路的57层高楼中山万豪大厦,疑因30楼(避难层)蓄水池阀门故障造成数吨自来水外溢,大量自来水涌入大厦电梯间内,造成大厦9部电梯全部无法正常使用,多位业主家里装潢泡了汤。电梯全部关闭,在这大热天回家要爬几十层楼,对于居住在大楼的业主们来说简直是灾难。接到报修后,工作人员立即紧急抢修。到昨晚8时许,只有一部电梯抢修后恢复正常,其余电梯仍处于“罢工”状态。目前,事故责任,赔付等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现场

  57层高楼电梯“停工”一大早出门都走下楼 

  位于中山北路215-1号的万豪大厦是一幢商住两用的高楼,共57层,其中有54层的住户,共1700多户,大多数业主是去年年底拿到房子的,很多业主都在搞装修。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现场时,大门上已经粘贴了电梯无法正常使用的通知,业主们都焦急地等在门厅,在大门通往电梯的路上也铺上了防滑的木板,现场显得有些脏乱。自来水厂的维修工人们接起了抽水管,在抓紧给电梯抽水,并告诉周围的人不要进电梯,以免发生危险。部分业主称,他们是来拿房产证的,不料却发生这样的事情,50多层的高楼竟然没法使用电梯,他们无奈只得去爬楼梯。

  累一点还是小事,一位姓周的业主满脸郁闷地告诉记者,她家是去年11月底拿的房子,刚刚过来是来拿入住手续的,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自己恰巧住在29层,是水淹情况最严重的一层,家里都已经淹进了水,好多29层的住户都已经装修完毕,现在损失惨重,下面的损失鉴定索赔都是麻烦事。记者跟随这位业主到了29层看见,几户业主正在往门外排水,一户业主告诉记者,自己家正在搞装潢,地砖都快铺好了,可现在被水泡过后,几乎都要返工。隔壁邻居早早就装潢好了,全家都出去旅游了,还不知道状况。他们家可都是实木地板的,想必损失惨重。他们现在已经和物业联系上了,一些基本受损情况也都做了登记,后面不管谁来赔付,都应会有个说法的。

  记者陪同一位20多层住户徒步上楼查看家中受损情况。住户告诉记者,他姓张,房子买来装潢好后租给了别人,早上接到房客电话,说楼内渗水把家里淹了,接到电话就赶了过来。由于电梯还没恢复,他只能一层层往上爬。他听说一大早有户居民一家三口按原计划外出旅游,电梯停了以后,夫妻俩一个抱着孩子,一个扛着手推车徒步而下,简直受罪死了。

  到底有多少户居民家中被淹呢?记者看到,被淹严重的是29层几户人家,不少居民家没人,所以具体户数还不太清楚。物业称,他们正在联系一些业主,统计具体数字。

  体验

  老人走下20楼差点瘫倒 记者爬上40楼险些中暑 

  这个大热天,这么高的楼,没电梯可怎么办啊?

  好在当天是星期天,很多居民不必出门上班,大家看到电梯歇了,索性闭门不出。但也有非出门不可的,记者到达该大厦时,刚刚一位老人他家住在20多层,和老伴勉强扶着楼梯一层层走了下来,到达一层大厅后,腿脚发软直哆嗦,差点瘫倒在地。儿女闻讯赶到后,打车将他们接走,这样来回折腾几趟,年轻人都很难撑下去,更不要说年纪大的老人了。

  家住16层的一位业主,正巧家中装潢运送材料上楼,现在全部都是靠人工背上去的,工人吵着要加钱,的确,这劳动强度太大了。

  由于楼道狭窄,闷热的天气,湿滑的地面让人举步维艰。很多人一边往上爬,一边相互调侃道:“朋友,你家住几楼啊!惨了,50多层啊,我比你少爬几层,继续加油吧!”大家过了20层后,小腿就开始抽筋,有些人开始喘着粗气,越走腿越觉得像灌了铅一般沉,为了回家,无奈之下只好低头继续前行。

  大厦内17层至30层都有积水现象,有位业主住在30多层需要签收快递,但由于电梯原因快递员不愿意爬楼梯,只好苦了这位业主自己下楼拿再爬上去,快递员告诉记者,一般超过10层楼要爬楼梯他们都不可能送的。记者计算了一下,一层楼共20级台阶,爬到30多层,来回要走1000多级台阶,这对业主来说是不小的麻烦和挑战。

  记者爬楼的时候也发现,从15层这个避难层往上,楼道里全是积水,并且还不时能听到滴答的水声,不断有居民抹着汗喘着气上下爬楼,他们苦笑调侃称“就当是锻炼身体,免费去健身房了!”

  记者也算是年轻力壮的,但是爬到40层,腿就开始软了,浑身都湿透了,在空旷的楼道里惟一听到的是自己和别的居民沉重的呼吸声,以及沉重的脚步声。记者口干舌燥,都快要出现中暑迹象了。想想看,回家的居民怎么办?

  原因

  30层蓄水池漏水,疑是阀门出现故障

  30楼(避难层)蓄水池怎么会突然有大量自来水外溢,最终“水漫金山”导致电梯被迫关闭无法正常使用,居民家中被淹。记者了解到,30层有个20吨的蓄水池,是给30层以上的居民增压供水的,漏水的原因供水部门表示可能是阀门出现故障。

  昨日凌晨,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记者从有关部门那里获悉,前天晚上,由于之前高层(30楼以上)住户水压受到影响,当晚19点20分左右,自来水公司的检修人员对30楼的蓄水池进行常规检修,用仪器测量了之后就离开了。20:46的时候,监控画面上显示的刚才那位检修人员带了另外一位检修工进行蓄水池检修,完工之后没有盖上盖子就离开了。昨日凌晨2点30分左右,蓄水池里的水已经开始溢了出来,并源源不断地涌向30层,漫出来的水流淌到楼下和电梯间。

  据一位知情业主称,他有早起的习惯,每天清晨4、5点多的时候就出来晨练。起床后,他就听见电梯间附近有“滴滴嗒嗒”的水滴声,开始他还以为是楼上有人起来上厕所,可后来越听越觉得不对劲,10多分钟过去了,水滴声仍然不断,他出门查看后发现,原来几部电梯都有水渗出,他急忙向物业部门反映了情况。物业部门随即报警,并通知了自来水公司赶到将险情排除。可此时,15层至29层的住户都遭遇水灾,电梯井也有积水,为避免出现意外,物业公司急忙将9部电梯全部停运,同时贴出通知,希望得到大楼内居民们谅解。

  昨日上午,记者通过自来水公司报修热线了解到,他们凌晨就已经接到通知,并派相关部门前去抢修。随后,南京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戴主任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的工作人员进入蓄水池只是例行检查,蓄水池空间可以储存大约20多吨水源,自来水外溢可能是由于内部阀门出现故障所致,戴主任称,蓄水池就像家庭放大版的座便器后面的水槽,当水上升至临界点时,阀门会自动关闭水源。可能故障就是因为阀门没有自动关闭,这才导致水漫大厦。

  损失谁来买单

  律师详解索赔路径

  采访中,很多业主更关心的是,9部电梯的维修费用,业主们装潢损失费用和自来水的损失费用,这些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呢?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维修费用是一大笔钱,有多少户居民家中被淹目前还不知道,反正这个损失小不了。

  记者就此咨询了南京诺法律师事务所栾云根律师,他告诉记者,首先1700多户业主和受损电梯在事件中没有任何过错,不应该由他们承担这些费用,由于大厦刚刚投入使用没多久,物业也没有权利使用业主交纳的维修基金。其次,如果是因为设施安装不完善的原因导致了这次的事故,那么开发商应该进行一定的赔偿;如果是因为物业管理部门没有尽到定期维护的义务,那么应该由物业公司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是因为自来水公司检修储水箱不当,储水箱检测系统出现技术性故障,那么应该由自来水公司负责。 

  本报最后消息

  今天上班麻烦大了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位于大厦14楼的腾虹物业办公室,此时很多业主已经聚集在此询问情况。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凌晨就开始抢修,并不断向业主解释情况,为此大家都已经精疲力尽,楼上楼下已经跑了好几趟了。大约中午前后,已经有一部电梯恢复运行,至少年纪大些的老人上下楼不需要遭罪了。晚上8点,记者又来到大厦,看到仍旧只有一部电梯勉强运行,其余电梯仍在抓紧抢修中。昨天毕竟还是周末,如果周一还是这样现状,后果不敢想象,因为该楼是商住两用楼,周一会有很多员工来上班,如果电梯不能正常运行,不少人要爬楼上班。

  实习生 严青青 本报记者 吴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漏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