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不满补偿低屡上访被刑拘 父母拜祭市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2:45  重庆晨报
李新妹手捧3柱香,嘴中念念有词,对着一幅画像深深鞠躬,画像中的人物是江门市某官员 李新妹手捧3柱香,嘴中念念有词,对着一幅画像深深鞠躬,画像中的人物是江门市某官员

江门市委书记和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江门市委书记和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王宏旺) 7月5日正午,烈日暴晒下的广东鹤山市雅瑶镇南靖村冷冷清清。年过8旬的村民李春荣与老伴李新妹走到庭院中。李新妹手捧3柱香,嘴中念念有词,对着一幅画像深深鞠躬,画像中的人物是江门市某官员(鹤山为江门下辖县级市)。他们借此祈求儿子李沃求尽快摆脱牢狱之灾。

  自2010年7月15日李沃求因涉嫌诈骗被刑拘后,李春荣夫妇便陷入悲伤与无助中。二人将江门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画像摆在了关公和菩萨塑像旁边,日夜供奉。随着第2次开庭日益临近,李春荣也越来越紧张。

  不满补偿屡次上访

  2003年,李沃求租用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迳口村50亩山地种植苗木,附带经营餐厅。2008年,他又在棠下镇三堡村元岭二村小组承包了土名为“李文成”的山头种植苗木,面积8亩。

  随后,因江(门)肇(庆)高速公路建设需要,李沃求的两个苗木场被征,面临拆除。其位于元岭二村小组的苗圃种植了11万多株九里香。经李沃求、三堡村委会及江肇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部门清点并签字确认,32万余元补偿款打入了李沃求账户。而其位于迳口村的50亩苗木,有关部门经评估给出的补偿价为140万元。但李沃求认为,他5年多投资超过500万元。经多番交涉,征地拆迁方同意将补偿标准提高到300万元,李沃求仍不满意。

  2009年5月24日,征地拆迁方的钩机开进李沃求位于迳口村的苗圃。次日一早,准备用煤气罐对抗征地拆迁者的李沃求被带到棠下派出所。当天晚上回来,他发现苗圃已成一片废墟。

  此后,李沃求踏上上访之路。2009年6-9月,他两度进京上访,被雅瑶镇政府接回送进某宾馆“学习”。2010年3月和7月,他再次进京上访。为了不被发觉,上访前几天,李沃求带好帐篷、干粮,来到棠下镇桐井村土名为“山顶面前”的密林里,并关掉手机,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地点与负责接送的汽车会合,在清远转乘火车到武汉,之后再坐飞机到北京。

  村民被指抢种骗钱

  2010年7月15日,刚刚上访归来的李沃求被以涉嫌诈骗刑事拘留。蓬江区公安分局出具的一份材料称:“我局棠下派出所侦查发现,李沃求在国土部门发布《征地预公告》后获悉江肇高速公路将途经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三堡村区域,国家将对相关土地进行征用,他便到棠下镇三堡村元岭二队(村小组)抢种青苗,骗取青苗补偿款30多万元,其行为涉嫌诈骗犯罪。”同年8月21日,李沃求被批准逮捕。

  李沃求的代理律师管铁流2011年7月5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公安机关的上述说法存在纰漏: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发出《征地预公告》在2008年5月,而李沃求于当年3月便已承包元岭二村小组山头建设苗圃;青苗补偿款由江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筹建处委托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发放,但江肇高速公路公司至今没有以被诈骗方身份报案;在清点苗木时,相关数字获得了村委会、李沃求和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部门3方的确认;抢种一般采用“密植“方式,但李沃求8亩土地上种植九里香114609棵,每平方米约为21棵,在三堡村,不少村民苗木种植密度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如梁某祥1.1亩土地种植柠檬苗、橘苗323975棵,每平方米442棵;村民李某芳0.76亩土地种植橘苗、木棉209314棵,每平方米413棵。

  2010年11月19日,蓬江区公安分局将李沃求案移交蓬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2011年4月15日,蓬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至今没有宣判。

  镇府致信警示村民

  与李沃求同时被刑拘的,还有元岭二村小组原组长朱传照,案由亦为涉嫌诈骗土地及青苗补偿款。朱传照曾带领元岭二村小组村民多次上访,反映江肇高速公路及广珠铁路征地补偿问题。元岭二村小组村民廖路山2011年7月5日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该小组苗木2008年完成清点,补偿款2009年已经到位,当时有关部门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2010年7月11日,棠下镇政府发出《致三堡村村民的公开信》称:“有部分村民受李沃球(求)、朱传照等人在幕后指使、煽动,非法组织集会,故意越级上访、缠访,以求达到诈骗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为目的,给政府施压。目前,李沃求、朱传照等人因涉嫌在江肇高速公路征地过程中诈骗国家财产,现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被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希望广大村民正确认清形势,不要受李沃球(求)、朱传照等人蒙骗和误导,做出违法行为。对涉嫌在江肇高速公路征地过程中抢搭、抢建、抢种骗取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款的村民,只要能认识错误,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我们将以教育为主,给予宽大处理;对那些执迷不悟、有意滋事的顽固份(分)子,将依法追究、依法严惩。”《公开信》发出4天后,李沃求、朱传照被刑拘。

  2011年7月5日,当地部分村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们怀疑李沃求、朱传照被抓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涉嫌诈骗,而是其屡次上访让有关部门不高兴。

  ■相关链接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刑法》第266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访 被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