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芬奇家具买卖双方遭网友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3:04  法制晚报

  列奥纳多·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但是随着“达芬奇家居”涉嫌产地造假被曝光,这个词成了以次充好、骗死人不偿命的“完美代表”,甚至被网友戏称为“大粪气”、“大粪级”……

  真相揭开

  造假成本低得惊人

  定位高端的达芬奇家具,在国内以价格昂贵著称。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道》报道: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家具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广东东莞生产,然后运往国外后再运回中国,就成了“100%意大利原装”。

  被曝光后,尽管达芬奇家居一直声称“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但随着相关部门的调查取证,谎言在短短几天内支离破碎。

  7月12日,上海市工商局对该公司仓库里的一个床头柜进行了检查,认定这个售价10万元左右的家具属于“不合格产品”。

  7月13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向《新闻晨报》记者证实:达芬奇家居的多批家具都是从国内的家具企业采购的,先是出口到上海的保税物流园区,然后进口到达芬奇在上海的仓库。

  “达芬奇”总经理潘庄秀华曾坚称自己的产品没有“运到意大利,再卖回来”,看来这句是实话——造假的成本比我们想象的还低,甚至不用运到意大利镀金,而只需要在海关玩个“一日游”。

  而且,天价产品的背后,不仅仅是产地造假,甚至连“合格”的标准都达不到。

  网友围观

  买方卖方均被恶搞

  7月13日,在达芬奇家居召开的发布会上,总经理潘庄秀华难以应对消费者“踢馆”,也无法回答记者提问,只能哭诉“创业故事”。《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称发布会“以闹剧收场”。

  在微博里,一张PS的图片在疯传,蒙娜丽莎的迷人微笑被换成了潘庄秀华哭丧的脸。在恶搞奸商的同时,上当受骗的消费者也成了大家调侃的对象。

  一篇新浪博文被纷纷转载,标题为“买200万达芬奇家具是钱多人傻”。博主“一邪到底的kiki”说:也许商家是恶毒的,但是消费者本身是愚蠢的,花钱来证明自己愚蠢……

  假货一经曝光,消费者和媒体往往同仇敌忾。但是这一次,似乎没有人同情受骗者,对他们的批评反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央视《新闻1+1》建议消费者反思盲目相信进口品牌的心理;《21世纪经济报道》称消费者对洋品牌的盲目信任不应得到法律的保护;新华网将此事形容为“一记响亮的耳光”,并称这记耳光“打给那些只买贵洋货的中国人”:你炫富炫财炫什么?《华商晨报》的标题则是《“达芬奇密码”:中国式“蒙拿你傻”》……

  因“钱多人傻”被调侃的受害者当中,郭敬明成了“领头羊”,因为他曾在2010年11月的一篇博文中写道:“到底我要换哪一款电脑,才能让它在一堆ARMANI 和达芬奇家具中间每天相处而不自卑……”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网友果断支招:“必须是586电脑才能配得上达芬奇家具。”

  造假基础

  水分充足土壤肥沃

  “起一个洋名字,云里雾里的,这个东西太多了,比如说美国加州牛肉面,后来你去加州发现加州根本没有牛肉面,只有中国才有”。对于起洋名骗消费者的情况,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如是说。

  多年来我们吃惯了炸酱面,如今手里有闲钱想换换口味,但是又不知道该吃什么。于是,善于迎合消费者心理的奸商找到了商机。

  “等我有钱了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网上流传的段子生动而又风趣。或许正是一部分人手里那碗富余的“豆浆”,浇灌了达芬奇这朵奇葩。

  但是业内人士早就指出了这样一个现实:“历史证明,设计品位永远都和教育水平联系在一起。而在发展中国家,高端消费群体一开始都是暴发户性质的。”(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暴发户”提供的“充足养分”难以避免,而“土壤”也是不可或缺的。

  早在2005年10月,《北京现代商报》曾报道过“洋家具限量牵出纯进口黑幕”,该报道被中新网等网络媒体转载。

  在这篇报道中,一位家具商表示“打着进口旗号的出口转内销产品,占到了进口家具的95%以上”。对于达芬奇宣称销售的产品100%是原装进口的说法,这位家具商说:“我们公司生产的沙发就堂而皇之地在达芬奇销售呢!产于中国的产品被胡乱地贴了一个美国牌,原产地被换成了美国。”

  原来,造假的“幼苗”多年前就已经破土,而且被媒体发现,但是它却长成了一棵大树。《齐鲁晚报》发表评论“曝光假洋品牌不能全靠媒体”,批评了“查处总在曝光后”的现象。但是搜索到6年前的新闻之后,我们发现这话并不确切,或许应该改成:“查处不能总在央视曝光后”……

  此外,坑骗游客的“一日游产品”一直在治理整顿的范畴,那么海关进出口的“一日游”又属于什么性质的问题?有没有人该为此担责?

  今天,《新京报》发表评论说:监管者不能对达芬奇再迟钝。

  同仇敌忾

  消费者不应自我分化

  10万元一个的床头柜离我们的生活太远,而且弄虚作假的奢侈品和假冒伪劣的奶粉不同,一般而言它谋财不害命,“社会危害性”较小,所以媒体和网友的围观、调侃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不知道那些调侃达芬奇买家的人们,当年吃没吃过“加州牛肉面”?

  从本质来说,奢侈品和一斤猪肉、一碗面条没有本质的区别,他被骗走10万,你被骗走10元,偷笑的都是那些奸商。

  奢侈品本身是无罪的,购买奢侈品也是一种正常的消费行为,应该受到合同法、消法的保护。据报道,中国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最快增长国。抛开奢侈品购买者的收入来源不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件好事——买了每平方米30万的房子,又买了一条腿五六万的沙发,或许就没那么多的“游资”炒作农副产品了。

  其实大多数网友关注的焦点,原本是贫富分化和腐败现象,但是当这些问题投射在了斑斓的奢侈品身上,我们的脑子就会有点迷乱。

  仇富,可以仇那些为赚钱不择手段的人(例如隐瞒商品产地、欺骗消费者的奸商),却不应该仇视合法赚钱、依法消费的人。

  从吃不上窝窝头,到痛快吃牛肉面,咱们谁没有一点儿“暴发户”的心态?讥笑别人的时候,当心自己成为下一个被讥笑的对象。正如《钱江晚报》所说:不应苛责消费者,有钱谁不爱大品牌?

  只有消费者同仇敌忾,奸商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社会文化

  是否需要“文艺复兴”

  “这种号称进口的家具95%以上都是打着进口旗号的伪进口产品,大都是在广东一带生产,这已经是行业潜规则”——继6年前《北京现代商报》的报道之后,《第一财经日报》再次提到了这样的“潜规则”。

  洒向人间都是套,当一个又一个的“潜规则”浮出水面,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还能相信谁。即便不崇洋媚外,即便告诉自己要“理性消费”,但是谁能保证国产的、所谓“性价比高”的商品不存在“潜规则”呢?

  当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潜规则”逐渐取代“明规则”,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也需要一次“文艺复兴”?

  在义正辞言的新闻评论节目里,主持人口口声声批判着“浮躁”与“炫富”,但是当镜头切换,主持晚会的名嘴或许会穿一件价值30万元的旗袍;当新闻节目结束,电视剧登场的时候,“裸婚”的年轻人可以有一整套的奢侈品作为行头。 文/庞岚图/王原

  微博转播

  愤怒

  faco:是该多曝光下这类企业啊,太多事情把老百姓蒙在鼓里了!

  leekee:这算不算诈骗?要不要追究刑事责任?

  反思

  SamChian钱腾:不见高山流水的佳话!常闻焚琴煮鹤的涩事!充斥着无知的炫耀、攀比。对文化的漠视,对金钱的迷恋,甚嚣尘上!达芬奇,卖的不是家具,只是这个时代的杯具!

  阳春面:说到底是现在的崇洋媚外的虚荣心态决定了的。

  怀疑

  兔子魔头:不只有家居行业这样吧,假洋品牌多着呢。

  杨岩山:购买者的钱来路可能有问题,否则怎么会舍得?也许这个“大粪气”的后面跟的就是一群贪官和他们的小情人。

  围观

  王维:有钱人才买的家具,貌似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穿鞋的鱼:这回傻了吧,估计他们抓住的就是有钱人的心理,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揭秘

  guolina:在家具厂工作了五年,从此知道了字典里的坑,蒙,拐,骗是个神马东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达芬奇家具 恶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