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队员自家顶楼搭违建被微博直播执法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3:17  扬子晚报
  红圈内红砖水泥墙的顶楼小平房正是违建。孔小平 摄   红圈内红砖水泥墙的顶楼小平房正是违建。孔小平 摄

  城管执法队员自家盖违建?从7日至15日,新浪微博上“桥上人家”(微博)的10条关于处理一违建的执法微博直播,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桥上人家”博主其实不少南京市民不陌生,他的新浪微博简介为——“赵阳,办城管论坛,开城管博客,曝光城管打人秘笈,举报城管局长联席会议非法组织,一名最具争议性的南京城管队员”。

  记者探访

  根据赵阳微博上的线索,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了位于墨香路的墨香山庄,没找到装修工人,在楼下,记者看到,某单元顶楼一侧,果然有尚未完工的违建平房,从其他楼栋的状况可以推测,这处违建所在的地方本来是一个露天阳台,目前已经用红色的砖头砌了四周,上面也扣好了顶,已经糊上了一些水泥,墙面上还开了一个长方形的开口,看起来这处违建可能是准备作为一个房间所用。

  记者注意到,墨香山庄小区还是比较新的小区,浅灰色的墙面配绿色玻璃,很时尚好看,可这个顶楼违建特别突兀和碍眼。楼下一女士带着孙子经过,记者问她是否看到这个违建,她表示早就看到了,很堵心,并说这家人太随意了,完全不顾小区整体环境美观。

  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小区位于6栋的太平物业公司,几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知道这处违建,也多次跟街道城管科反映投诉,“这家盖这个违建,根本就没来审批,可是就算我们看到了,也没有执法权,只能举报给了街道城管科,目前城管已经多次过来调查协商了”。

  执法城管赵阳

  12345转来市民投诉的这处违建

  赵阳是玄武区城管大队红山中队的队员,他把整个执法过程在微博上进行了直播。

  他告诉记者,这是上月底从12345热线转过来的市民投诉,当时他和其他队员就上门查看了,当时违建还在进行施工,房主陆女士表示,这房子是刚买下的,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的,而且她儿子在白下区城管大队工作。

  “后来S城管就来我们中队沟通了,他也签收了停工核查通知书。”赵阳说,可是下面就开始沟通不畅了,S城管说要做母亲的工作,于是案子就拖下来了。可是过几天队员们去巡查时发现,违建还在继续盖,并没有停工。这时再跟S城管和其母亲联系都未果,而且上门去也大门紧锁。

  区住建局调档确证为违建

  8日,赵阳等队员到区住建局请求调档,以取得确定违建事实的证据。比较顺利的是,11日,区住建局回复,确认了这一搭建确实属于违建,不在当时的规划中。“这样就算对方不配合调查,证据也确凿了,我们将向他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

  本报记者在8日曾联系过赵阳,要采访这城管盖违建一事,不过赵阳当时表示,“我仍愿意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所以当时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在电话里,赵阳也表示,如果最终查不下去,会请媒体曝光。“这几年南京城管队员和中层领导盖违建已被媒体曝光两次,影响恶劣,怎有脸出去执法、拆群众的违建?不希望第三次被曝光。”

  多方做工作均无确切回应

  “《限期拆除通知书》必须要当面签收,可无奈沟通不畅,S城管不是电话里说要做家人工作,就是电话不通。”于是13日赵阳不仅安排了一名协管员专门定岗守在S城管家等人,而且还前往白下区城管大队找他的领导反映,不过依然没有见到S城管,与该大队罗大队长沟通时表达了几点意见,一是违建必须拆,二是再推说违建是其父母所建极为不妥,三是S城管自己以及白下大队应配合执法,不能只顾亲情不顾法律,同时要求转告S城管第二天主动联系红山中队。不过赵阳表示,仍无回应。

  后来,赵阳等队员直接去S城管母亲即陆女士的公司,找到了她的电话,联系后陆某表示违建与儿子无关。另外,玄武区城管大队领导也向白下大队通报过此事,中队和街道领导都支持依法办案。“媒体曾报道玄武城管队员自拆父亲违建,S城管可以参考一下。”赵阳表示。

  最后事情的进展,卡在了《限期拆除通知书》的签收上。昨天,赵阳等队员与陆女士联系面谈,准备向她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电话中陆女士表示配合,但在被告知须开具法律文书请她签收时,却拒绝签收法律文书,表示“随你们怎么拆”。

  赵阳告诉记者,下周一将直接到陆女士公司请她当面签收该通知书。

  当事人S城管

  积极表态“肯定是违建”并支持拆除

  一番周折,记者联系上了白下区城管大队的S城管,他在电话里稍有些激动,他先表示,这个房子是亲戚的,不是他母亲的,但记者询问他到底户主是谁时他又表示不清楚。而且他表示他没去现场看过,是亲戚们自行弄的,他也是在赵阳跟他联系时才得知的。

  “我们自己在平时的执法中,也碰到太多这样的违建了,听赵阳那么一说,我没去现场,也可以肯定这样搭建是违建。”S城管表态说,在目前全市大拆违的背景下,他当然也不支持盖违建,肯定会去给亲戚做工作的,但不能承诺肯定能做通工作,因为涉及到老人的事,晚辈有时候也难做。

  不过,在采访中,他又表示,这样的违建肯定要拆,他也全力支持拆了它。  本报记者 孔小平

  ■相关链接:

  玄武区城管自拆父亲违建

  2006年,南京玄武区的符老先生为了苦命的外孙女,于前一年年底盖了间小屋栖身。符家被邻居举报“盖违建”后,又曝出儿子符宁是玄武区城管队员的“内幕”,人们对这间小屋的去留猜测纷纷。最终,城管队员符宁含泪亲手拆除了老爸搭建的小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城管 违建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