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牛仔竞技赛10月鸟巢上演 被指涉嫌虐待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7:5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郄建荣

  10月3日至10日,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将上演为期8天的美国西部牛仔竞技盛会。据介绍,这个项目是作为“2011年中美人文交流重要项目”而被引入中国的。

  该项活动被指涉嫌虐待动物,从而引起中国动物保护组织与专家的反对。7月18日,中国68家动物保护组织发表公开信,反对美国牛仔竞技秀进入中国。

  专家及环保组织同时呼吁,文化部应重新审核该项目,并建议取消这一演出计划。

  据专家介绍,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在19世纪末逐渐发展成一项有奖金参与的所谓运动项目,也正是由于奖金的出现,改变了牛仔们为提升放牧技能、提高生产力的单纯初衷。16年来,美国动物保护组织“尊敬与爱护动物”通过视频记录下超过200个在牛仔竞技展演中发生的虐待动物现场。

  据介绍,将在北京“鸟巢”上演的美国西部牛仔竞技表演,内容涵盖骑牛、套牛犊、绕桶等传统牛仔竞技项目,比赛奖金高达800万美元。

  事实上,美国西部牛仔竞技表演也曾遭到了美国学者及环保组织的反对。

  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曾显示,只有不到2%的美国国人认为牛仔竞技是他们的重要娱乐项目。“尊敬与爱护动物”总裁斯蒂芬·辛迪则表示,任何一位体面的畜牧业业主,都不会像牛仔竞技那样对待他们的牲口。”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说,美国牛仔竞技展演一旦进驻鸟巢,将带来对体育运动精神的扭曲;对现实生活的扭曲;野蛮恶劣的娱乐;对人类的伤害;有悖于美国的优秀文化;有悖于中国护生慈悲的文化传统;违背保护动物的世界潮流七宗罪。

  “中美人文交流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们应该注意引进那些真正的人文项目,促进两国人民彼此了解、提高精神文明,那些过时的,为追逐金钱和利益而严重虐待动物的展演、竞赛,违背人文精神,不符合现代国际潮流,也不是人们想要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说,“在国庆期间,通常全家欢乐看电视,随意伤害动物的不良信息一旦自鸟巢发出,将对社会有误导,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不利。”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式军说,中国政府在2010年对叫停动物表演已作出进一步规定,在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国家林业局《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之后,主办方选择在鸟巢,又在中国国庆假期上演残忍动物表演,是对中国政府政策的公然挑战。

  “美国主办方向中国政府有关方面递交的牛仔竞技到华演出申请材料,要向中国的民间团体和动物保护专业人士公开。”68家中国动物保护组织要求。

  据了解,本次用于在鸟巢上演牛仔竞技展的80只小牛和40只野牛将在大约1个月后从澳大利亚运至中国。

  68家动物保护组织同时呼吁,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展演中国联合主办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和国家体育场,应担负起正确传播国际文化的重要责任,拒绝引入毒害青少年的残暴文化项目。

  据介绍,2004年,莽萍及时任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的李小溪等曾成功制止北京市大兴区西班牙斗牛和美国西部牛仔竞技项目。李小溪表示,期待中国早日出台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类似残害动物、破坏和谐的项目进入中国。

  依据《文化部涉外文化艺术表演及展览管理规定》有关禁止宣扬暴力、恐怖;有损观众身心健康的;违反我国社会道德规范的文化艺术表演及展览项目来华的规定,68家动物保护组织及专家呼吁文化部要重新审核该项目并建议取消这一表演计划。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牛仔竞技秀 虐待动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