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女童乘幼儿园校车身亡 车辆无牌照且已报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3:50  CCTV《今日说法》
图:报废“校车” 图:报废“校车”

  相关话题讨论请关注《今日说法》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nrishuofa

  疯狂的校车

  当天下午18:00幼儿园的校车在送孩子的途中撞到了路边的砖垛上,车上一个叫甜甜的6岁女孩当场死亡。老人说过了这个暑假甜甜就该上小学了,她还没等到那一天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砖垛上至今依稀可见的血迹是甜甜被撞以后留下的,村民告诉记者出事的校车是当地心连心幼儿园的,在那个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分布在附近的几个村子,每天早上7:00多幼儿园的校车都会按照固定的线路到几个村口来逐一地接孩子。

  甜甜的奶奶告诉记者幼儿园是私人办的,园长原来是邻村种地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出事后园长和司机都不见了,幼儿园离甜甜所在的村子不到3公里就在乡村公路的旁边。

  这个3层楼的院子曾经就是甜甜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上学的幼儿园现在已经人去楼空了,周围的村民们说甜甜出事后幼儿园就关门了,幼儿园的牌子也不见了,透过窗户我们看到凌乱不堪的教室里,孩子们曾经用过的小桌子、小凳子还整齐地摆在那里,也许小甜甜就曾经坐在了其中的一个小凳子上认真地写过字,也许这张图画中就有甜甜长大后的梦想。

  村里的人说出事时校车上除了甜甜还有6个孩子,其他的孩子都没受伤甜甜是惟一遇难的,记者找到了当天跟甜甜同车的孩子。事实上那天中午校车从幼儿园一开出来就有村民发现这辆车很不正常。那车开得都像飞了一样(村民)说那个车非得出事不可。村民们担心的事情果然就发生了,因为当时的车速太快甜甜伸向窗外的头撞在了旁边的砖垛上,这是瞬间发生的事情,听到有孩子喊出事了车还是继续向前开了400米左右才刹住。出事后司机弃车而去幼儿园的老师留在了现场,闻听噩耗幼儿园的园长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甜甜的家人认为孩子出事了幼儿园必须要给个说法,现场情绪激动的村民围住了校车 场面混乱。甜甜出事后的第4天5月17日在村干部的调解下甜甜的家人同意不再追究幼儿园的责任。

  处理完甜甜的后事,甜甜的父母不愿再走进这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甜甜生活了6年的家,他们去了河南开封孩子的爷爷奶奶惟一留下的念想就是甜甜的几张照片。孩子再也不能把好吃的塞给奶奶了,她永远告别了爱她的亲人。那采访至此记者一直有一个疑问,孩子出事仅仅是因为当时司机开得太快吗?孩子们乘坐的到底是一辆什么样的校车,甜甜怎么就会遭遇不测呢?

  无年检车辆充当校车无人制止

  从照片上看这校车看上去还算正常,想象不出它跌跌撞撞行进时的样子,但是一个孩子的话道出了实情。一辆破旧的无牌照的车,两年来一直穿梭在几个村子之间接送着孩子。本来一辆破旧的车充当校车,本身就充满险情更重要的是它居然连个车牌照都没有,就算家长不提出要求幼儿园怎么就能允许这样的一辆车上路呢,为什么这样的车上路几年来就没有被制止呢?

  记者再一次来到幼儿园试图打听幼儿园园长的消息,听听他的解释遗憾的是这一次仍然没有见到园长,后来听说他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那么这样的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几年来当地的交管部门有没有制止过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又来到了负责处理此案的交警队,停车场上停着的就是出事时的那辆校车。车身上用黄颜色掩盖了车子的老态但掩盖不

  在两年里每天接送孩子的校车竟然是一辆报废车辆,而这样的车辆竟然运行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交警部门怎么能熟视无睹呢? 这位民警解释说这辆车发生事故时正好在他们的辖区内,所以出事后他们迅速赶到了现场处理,而对于这辆校车的监管并不是他们交警队的事情而是相邻的淮阳县交警队的事儿。

  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在乡间行驶的这些车辆他们要做到逐一监管不现实,况且出事的校车根本就没有登记备案就更不容易被发现了,那么类似这样的接送孩子的病患车辆是不是仅此一辆呢?在心连心幼儿园记者有了新的发现。在这个幼儿园后院我们发现了这样一辆车,从这个车的车况来看显然已经是濒临报废的一辆车。也许这辆车曾经就是这个幼儿园接送孩子使用的一辆校车,看到这样一辆车我们心里不禁一震,我们不知道在这个村庄或者是附近的村庄还有多少个像这样的车在依然地使用着。

  正是这样的校车正是因为人为的忽视监管的缺失才使甜甜成了最终的牺牲品,车祸发生以后的第7天记者再一次走进甜甜的家而甜甜的奶奶依然还没有从失去孩子的悲痛中走出来。孩子已经不在了但奶奶这些年养成的习惯还是改不了每天孩子要放学的时候她都会削好铅笔等着。

  园长:报废车辆充当校车源于资金短缺

  甜甜走了有条件的人把孩子送到了另外的幼儿园,村民们说这家幼儿园在当地已经算是很正规的了,这个幼儿园离家更远孩子们上学还是要坐校车。园长说他们的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学期收费600元,即便如此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也还是赔本赚吆喝,他说他理解那些为了节省费用降低成本使用报废车辆的小幼儿园。

  幼儿园园长说他们幼儿园有两辆校车,每辆车一天接送孩子就要赔本30到40元,也是为了降低成本他自己既当园长又当司机,而村里的幼儿园都是民办的没有政府资金支持,也就没有人愿意赔钱去办幼儿园,所以一些报废的车辆就是这样重新粉刷之后摇身一变成了接送孩子的校车。

  也就是说即便这些政府部门都来看过、查过但是依然有大量的不合格的让人担忧的校车在乡村公路上行驶,这位幼儿园的负责人说他也知道一辆车里塞进了这么多的孩子不合乎规定,交警有时要处罚有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但是能有辆校车对于村子里的孩子们来说已经是件幸运的事情了他所能做的就是安全驾驶。

  每天看着孩子们像小鸟一样地安全回到家,这位幼儿园的园长才感到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据记者了解在甜甜出事的当天晚上19:00多校车司机王自民到公安机关自首,目前已经被检察机关批捕,幼儿园的园长因为违规使用报废车辆已经被刑事拘留,当地教育局局长因为对校车安全监管不力已经被免职,而节目进行到这儿最让人感觉痛心的是为什么近年来出事故的校车当中以农村校车居多呢?

  校车出事屡见不鲜

  2010年2月26日下午江苏省某私人幼儿园的校车在送孩子回家时7座的微型面包车内被塞进了30个孩子,一名4岁女孩因车厢内拥挤呼吸困难经抢救不治身亡。2010年7月31日陕西西安的一家幼儿园一名两岁半的小女孩被老师遗忘在幼儿园的接送车内窒息身亡。今年5月河南省宝丰县一辆接送孩子的面包车翻进了路边的深沟一名8岁的孩子死亡出事的车辆也是报废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校车 报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