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童被关阳台跳楼觅食续:生父已被单位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4:32  金羊网-新快报
彤彤被送到番禺救护站时骨瘦如柴。新快报记者 王飞 摄 彤彤被送到番禺救护站时骨瘦如柴。新快报记者 王飞 摄

女孩双手骨瘦如柴。 女孩双手骨瘦如柴。

彤彤的亲生母亲看起来相当年轻。 彤彤的亲生母亲看起来相当年轻。

  7岁女童彤彤(化名)长期被继母关在阳台,其不堪饥饿爬墙逃出,跑到便利店偷饼干吃。后经各界努力,彤彤被生母接到香港(本报曾做连续报道)。昨日上午,广州碧桂园关爱儿童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49页的材料向番禺区检察院举报彤彤的生父继母涉嫌虐待儿童,番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杰文亲自接收了材料,并表示会督促公安机关尽快调查清楚事件。

  49页材料举报生父继母

  自彤彤被发现瘦骨嶙峋疑遭虐待至今,事件已过去近半个月,彤彤也已随生母到了香港,但社会各界对于事件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是今年刚成立的广东省首家民间关爱儿童义工组织——“广碧关爱儿童中心”,该义工组织自彤彤的遭遇被发现后,就首先介入。该中心理事“一碟小菜”告诉记者,虽然彤彤已经被接到香港生活了,但是一到香港就被送入医院观察,至今未出院,令他们十分担心彤彤的健康,“而彤彤的生父继母的生活却丝毫没受影响,让人无法接受。”为此,该中心通过咨询律师后,决定收集材料向番禺区检察院举报彤彤的生父继母。

  昨日上午10时30分,“广碧关爱儿童中心”两位理事和副理事长来到番禺区检察院,准备提交厚达49页的举报材料。新快报记者看到,这份厚重的举报材料中,除了举报信外,还有本地媒体和香港媒体的报道,此外,该中心工作人员还整理了跟彤彤生父继母的对话录音,并把部分录音整理成文字打印出来,“我们准备很久了,整理得很辛苦。”该中心副理事长“MayFlower”介绍。

  令人发指照片首次惊现

  新快报记者发现,在“广碧关爱儿童中心”提供的材料当中,有多张首次公开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这些都是该中心义工在给彤彤护理的时候拍下的,“足以证明彤彤的生父继母涉嫌虐待儿童了。”“MayFlower”说。

  在一张半身照中,彤彤的肋骨一根根显现出来,在另外两张照片中,可见手臂和大腿瘦骨嶙峋,义工给这些照片取标题为“在富裕的广州,彤彤如难民”,“有些照片上看不出来,但我们义工观察,就连身上最多肉的地方——屁股上,都只剩一层皮,一些义工看到都落泪了,很难想象一个7岁多的孩子遭受了怎样的非人待遇。”“一碟小菜”说。

  检察院收材料展开调查

  “广碧关爱儿童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番禺区检察院后,该院副检察长黄杰文亲自接待了他们,并收下了举报材料,表示下午就召开会议讨论此事,将督促公安机关尽快调查此事,尽快给“广碧关爱儿童中心”答复。

  “我也是父亲,我的心也有一些触动。”看到材料中彤彤的照片后,黄杰文副检察长说,“我们首先把材料收下来,尽快开展调查,另外会和公安机关协调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彤彤涉嫌被虐待),这个事情解决了就给你们一个答复,我们会尽我们的能力办这个案,我们保护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不过,具体的细节和情况还需要调查才能掌握,我们要通过公安机关来侦查。”

  黄杰文对“广碧关爱儿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首先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的付出让孩子得到了保护。”黄杰文说,他们会再督促公安机关调查此事,尽快给大家一个答复。

  在一组照片中,义工们给彤彤做了简单的体检记录。

  体重:14.5公斤臂围:12.5厘米腿围:18厘米

  “已经7岁半的彤彤生理指标只相当于3岁的儿童。”

  说起彤彤的身体状况,义工“一碟小菜”声音不禁有些嘶哑。

  而另外一组名为“彤彤伤痕累累,来自何方”的照片中,展示了彤彤的手臂、额头、大腿位置都有伤痕,额头伤痕照片配的文字写着:“据孩子称,继母用脚踢伤的,缝了针。”

  律师说法

  要修改刑法保护儿童

  对于彤彤涉嫌被生父继母虐待的事件,多位法律专家均表示,我国在虐待儿童的法律方面仍有缺陷,呼吁尽快修改刑法保护未成年人。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温小兵表示,对于虐待儿童的案件,一般来说法院是“不告则不理”,或者由监护人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涉及到监护人又是虐待人的情况,则没有相应的法律适用。而且即使公安机关查实了虐童事件的发生,根据刑法规定,致伤、致残的严重行为也只是判两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像彤彤这种遭遇,即使调查证据充分,也属于“情节较轻”的行为,可能只判个拘役或者管制。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律师对番禺检察院的做法大加赞赏,他表示,我国对于虐待儿童方面的立法,是在观念落后的情况下立的法,当时认为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不应过多干涉;但在美国,儿童是属于国家财产,一旦有虐童事件发生,警察可以立即把孩子保护起来,剥夺父母的监护权,父母以后想看都看不了。为此,朱永平呼吁,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刑法关于虐待儿童的相关法律应该适时做一些修改。

  警方

  取证难度大 调查没有停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番禺警方了解到,尽管彤彤已于日前被生母接回香港暂为照顾,但是有关彤彤遭生父、继母虐待的调查工作并未中止,连日来警方仍在联合街道、司法、妇联等部门就“虐童”情况展开调查,但由于取证难度大,相关结果暂时无法明确。

  相关民警告诉记者,自成功联系上彤彤生父后,有关其与彤彤继母是否涉嫌“虐童”的调查工作便一直在推进之中。但该项工作的难点在于:取证不易。仅凭 “面黄肌瘦”无法作为其有遭受过虐待的有力证据,警方目前亦未能掌握到其他旁证能证实彤彤身上可见的伤痕系因遭受生父、继母殴打所致。此外,国家相关法律对于儿童遭受家庭成员虐待的法律认定也相对较为模糊,“只是不给孩子吃饭,不让她进门,还达不到‘虐童’情节的标准”。

  警方表示,目前的工作重点仍放在彤彤后继生活的安置上,警方愿意与相关部门一同努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彤彤抚养权归属的问题,让孩子在一个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

  所在单位表示

  彤彤生父已被停职

  在持续长达一个多星期的“彤彤事件”中,彤彤的生父邢先生、继母蔡女士一直回避媒体采访。有关此事的评论呈“一面倒”趋势,网友纷纷将矛头指向邢先生夫妇。

  截至昨日,邢先生夫妇的手机仍处于关机状态。为此,新快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邢先生所任职的单位,位于珠江新城的某公司。前台工作人员问明来意后随即表示,邢先生并不在公司,已经很多天没来上班。随后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出来接受了采访。她表示,“彤彤事件”后,邢先生精神接近崩溃,目前公司已对其作停职处理。“我们还没有安排其他的工作给他,这段时间他也没来公司。”该负责人说。

  “广碧关爱儿童中心”

  希望震慑虐童父母

  收集材料、咨询律师、向检察院举报……“广碧关爱儿童中心”副理事长“MayFlower”表示,希望此举能震慑仍在虐待儿童的父母,放下虐待的双手,“因为孩子是有很多人关心的”。

  “彤彤亲生妈妈在香港,事件发生后香港政府和社会团体可以关注她,为她声援,妈妈也可以把她接回香港居住。但如果彤彤没有这样的条件呢?被虐待了最终还是要回到虐待人的身边,后果会很悲惨的。”“MayFlower”感叹说,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虐待儿童只有他的监护人才可以起诉,如果监护人又是虐待人,那么外人谁也插不了手,现在要告诉所有家长,如果你虐待孩子的话,只要有人举报,就可以被起诉。

    跳楼觅食女童生母欲夺回其监护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更多关于 虐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