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意外坠落频发 反映安全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6:51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透视》

  供稿: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透视》

  播出时间:7月8日

  每年暑假,沪上的各家儿科医院都会接收大量意外受伤的孩子,今年也不例外。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数据显示,暑假开始的10天来,平均每天就有上百位孩子因意外伤害来挂急诊,其中意外坠落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9名孩子中,有5名是意外受伤入院的。年仅3岁半的小彤上周六跟着三四名小伙伴一起在附近商场的自动扶梯上玩耍,不慎从高处跌落,头部着地,造成颅骨和四肢多处骨折。小彤的爸爸告诉记者,夫妻俩是菜场的摊贩,周六生意忙,一时没顾上孩子,想不到出了事。

  小彤父亲说,“我们对面都是马路,我们跟他讲,马路不能过,只有说了马路危险。没想到他跑到马路对面的广场上面去玩了。想到后悔来不及了,没办法了。”

  同样是跌落伤,9岁的小文则是偷偷趴在自家阳台上向外张望时,不慎从五楼摔下来的,事发时,孩子的父母同样不在身边。

  小文告诉记者:“因为爸爸妈妈不让我出去玩,所以我就趴着往外看。因为我觉得不会摔下来的。”

  医生介绍说,过去他们收治的儿童意外伤,大多是交通事故、溺水等,而近年来,高处坠落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趋势。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ICU主任陆国平表示,“高楼坠下来,主要是看护不好,或者是很短的时间离开,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无所谓,不会发生意外。但是孩子他不知道危险性。”    

  前不久,杭州一女童脱离了奶奶的看护,从高楼阳台坠落,年轻妈妈吴菊萍冒着受伤的危险徒手将孩子接住,一时被坊间誉为最美妈妈。有观点认为,在赞颂吴菊萍见义勇为义举的同时,也应当谴责未尽到看护责任的女童的家人,因为即便他们没有主观恶意,但看护上的失职,仍给孩子和他人造成了伤害。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傅鼎生认为,“他忽略的就是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说监护包括哪些内容呢,第一个是管束,第二个是教育。让他能够有应付能力,应付社会各种不同环境的能力。”

  幼儿教育人士认为,家人的看护对孩子来说很重要,但是万一稍有疏忽的时候,悲剧就有可能发生。而在这样的时候,平时有没有对孩子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就非常关键了。

  浦东新区六一幼儿园园长孙蔚茹告诉记者,“小孩子不知道做这件事是否有危险性,他们都是想自己去探索、去发现,所以爸爸妈妈或者是作为老师,都要平时通过一些游戏,或者是通过一些事情,来告诉他们。”

  由于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家长光是简单抽象地跟他说,爬窗台很危险,是没用的,必须靠一些直观的方法让他感受到后果。浦东的这家幼儿园,每年暑假都会在一些公益组织的帮助下,举办安全夏令营,用游戏帮助孩子理解身边的潜在威胁。

  眼见一只拼装玩具从两米高的地方摔下,立刻"粉身碎骨",孩子们很快就理解了登高的危险性。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实践中他们发现,受到动画片、科幻片的影响,儿童往往很难分辨现实与虚幻的区别,通过类似游戏的体验和引导,能在孩子心中划上一条安全行为警戒线,预防坠落事故的发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