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女儿捡塑料瓶筹钱医治重病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2:05  华商网-华商报
肖璐琦在路上四下里寻觅着饮料瓶 肖璐琦在路上四下里寻觅着饮料瓶

看着病重的妈妈,肖璐琦很难过 看着病重的妈妈,肖璐琦很难过

捡瓶子累了,肖璐琦和小姨坐在路边休息时,也是满脸愁容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叶原 摄 捡瓶子累了,肖璐琦和小姨坐在路边休息时,也是满脸愁容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叶原 摄

  14岁的女孩心愿很简单,就是为了救妈妈。三伏天在大街上捡拾塑料瓶,虽然杯水车薪,但这个孩子已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如果您有什么感想,请拨打本报热线029-88880000,也欢迎登录本报在新浪开通的名为“华商社区新闻”的微博。

  有的孩子假期打工,是为体验社会生活,14岁的肖璐琦却在暑假期间翻垃圾桶捡瓶子,是为救妈妈的命。

  雪上加霜:患上肾病又离了婚

  肖芳是彬县人,今年38岁。以前健康时,她常在外地打工。去年春天,肖芳被查出患有肾病。因为家贫,加之当时病情并未恶化,她并未积极治疗。

  2011年春节,肖芳和前夫李某离婚。14岁的女儿肖璐琦归她抚养,10岁儿子归前夫抚养。不久后,她的肾病加重,广东江门打工的妹妹肖燕燕过年回家,给了姐姐一些钱,让她去咸阳看病。

  6月中旬,肖芳在咸阳的医院住了半个月,医生们建议,她最好去西安求医。

  没钱看病大雨中露宿街头

  今年7月初,拿着看病结余下的最后一点钱,肖芳和69岁的母亲高玉英来到西安。到西安后,母女二人很快陷入困境,连最便宜的旅店也住不起。“她爸她弟又没钱,她老汉(肖芳前夫)也不管,只有我带着她出来。”23日,高玉英哭着说:“我们先开始在汽车站住了几天,后来人家不让住。我们就住在高新区什么广场底下,那个楼好高,上面写个什么银行。”

  谈起露宿街头的生活,高玉英老泪纵横:“我放个盆盆,有的人过来,给我撂5毛,有的人过来,给我撂1块,有的人给我放个面包,有的人放瓶矿泉水……”

  因不放心姐姐和母亲,肖燕燕多次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总骗她说自己和肖芳住在旅馆里。

  7月18日,西安下大雨,高玉英和肖芳正坐在路边,肖燕燕的电话打了过来,在电话中,肖燕燕听到很大的雨声,就问“为啥雨声那么大?你们是不是住在外边?”高玉英忍不住,哭着把实情告诉了她。

  暑运票紧,18日当天,肖燕燕没买到回西安的火车票。20日下午,她出现在母亲和姐姐面前。见二人蓬头垢面,肖燕燕哭完,叫了辆出租车,把姐姐送入医院。

  对肖芳当日入院情景,一名护士如此描述:“看起来比乞丐还惨。”

  幸亏热心人帮助,才免于睡室外

  “有一天,一个骑三轮车的男人送来一床被子。又一天,一个女的送来一块褥子。还有人给我们送衣服。”高玉英说,她们母女出门,并未携带铺盖。流落街头的日子里,幸亏有热心人给提供帮助,才免于和衣睡在室外。

  “昨天姐姐邻床一个病人的儿媳妇给我们送来些旧衣服,还放下200块钱。”提起别人的帮助,除了感谢,肖燕燕眼里露出惭愧:“你说,我要不要给人家打个收条?”

  姨甥俩捡瓶子一天卖了3元

  35岁的肖燕燕,在广东已成家,为回西安救姐姐肖芳,她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出发前,她对两个女儿说:“外婆病了,我回去看看她。”

  “老板不让走,同事不理解。”23日,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肖燕燕说:“我实在顾不了那么多,老板要辞退我,我也都认了。”治疗费又很快掏空了肖燕燕的钱包。

  22日,她对外甥女肖璐琦说,肖芳治病花销很大,自己带来的钱也不够用了,得再想办法弄点钱。

  肖璐琦一听就哭了,她说:“我们出去捡瓶子吧!”结果,姨甥两人捡了一整天的塑料瓶,才卖了3块钱。“我现在就想找一份晚上的工作,白天还能照顾姐姐。”面对记者,肖燕燕代表这家人提出了唯一的“要求”。

  新民镇丑寺村村委会主任肖中民,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了肖芳娘家的困境:“他们家的条件,在我们村算不行的。”

  如今,高玉英晚上就在肖芳病床旁的椅子过夜。肖燕燕则和肖璐琦一起,住在黄雁村一家每天30元的小旅馆里。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武敦煌 采写

  14岁女孩的暑假一日

  翻垃圾桶捡瓶子 4个多小时卖了2.5元

  24日清晨5:30左右 肖璐琦起床,等肖燕燕醒来。

  清晨6时许 肖燕燕醒来,两人刷牙洗脸,一起出门捡塑料瓶。

  上午7:15因对西安不熟,肖燕燕带着肖璐琦,沿含光路一直向南。两人走到何家村附近,捡到12个瓶子。

  上午8:38两人走到吉祥村,经记者清点,共拾得23个塑料瓶,纸杯4个。肖燕燕说:“像这个绿色的瓶子(雪碧),可以卖1毛钱。这种瓶子(矿泉水),两个卖1毛。”

  上午9:30两人继续沿街翻垃圾桶,肖燕燕说,第一天只卖了3块钱,是捡瓶子太少,而且出门太晚,当时“我面子还没有放下”。“现在我放下了。你看这纸杯,摞起来也能论斤卖。”肖燕燕从垃圾桶里翻出一个沾着污渍的纸杯,简单擦擦放进塑料袋。

  上午10:25在青松路一家废品收购站内,肖燕燕和肖璐琦卖掉了捡来的塑料瓶、纸杯等物,共得到2.5元。将装着塑料瓶的袋子交给老板时,肖璐琦笑得很开心。等钱到了手里,肖璐琦不说话了。

  上午10:35肖燕燕和肖璐琦一早上没吃东西,眼看时近午餐时间,记者要请她们吃面。起初,肖璐琦不愿去,说不想耽误时间捡瓶子,记者劝她“吃饱了才有力气照顾妈妈”,肖璐琦这才被肖燕燕牵进面馆。

  肖璐琦把一大碗牛肉面吃到见底。

  记者问肖燕燕前几天吃了什么,肖燕燕说,22日下午吃了三个馍,昨天早上吃了一个菜夹馍,昨天下午吃了一个馍,渴了就回医院喝水。“医院的馍便宜。我第一天去就充了饭卡。”

  上午11:30左右 两人返回医院,肖芳仍在昏睡中。

  下午1时许 一个同事给肖燕燕打电话,说西安一建材市场有同行可能招人,她告别母亲和外甥女,去打听消息。肖璐琦看报纸,陪高玉英说话。

  下午3:20左右 肖璐琦出门捡瓶子,4点多,她带回18个塑料瓶。

  下午5时左右 肖芳还在昏睡,肖璐琦又出门捡瓶子,可惜空手而归。

  记者教肖璐琦,捡到塑料瓶要拧开盖子再踩扁,这样一个袋子就能多放不少瓶子。听到这句话,肖璐琦笑了,这是这一天中记者见到她第一次微笑。

  患病母亲:没钱看就别看了,回家吧

  对话肖父:我实在没钱啊

  23日下午5时许,本报记者拨通了肖芳父亲的电话。

  记者:你是肖芳她爸吗,你叫啥名字?

  肖父:是。我叫肖安如(音),我不识字,不知道名字咋写。

  记者:现在肖芳住院了,你有钱给她看病没?

  肖父:我实在没钱啊。

  对话肖燕燕:姐姐说没钱就别看了,她想回家

  记者:你姐给你说什么了?

  肖燕燕:她说,没钱就别给她看了,她想回家。

  记者:她以前在哪里打工?

  肖燕燕:姐姐没念过书,大概1994年,她就到广东打工了。1996年,她把我也叫过去,我先在床垫厂上班,后来又去了一个灯具厂。后来姐姐回老家结婚,我很少回家。听说她后来也偶尔到西安打工。

  对话肖璐琦:多捡瓶子换钱给妈妈治病

  记者:你学习咋样?

  肖璐琦:数学不太好。

  记者:现在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肖璐琦:每天多捡瓶子,换钱给妈妈治病。

  记者:你长大想干啥?

  肖璐琦:当医生,帮助有困难的人。

  医生:她需尽快做血液净化

  23日下午3时许,陕西省人民医院病房。记者看到,肖芳肤色发黑,全身浮肿,鼻子上插着氧气管。记者在她身旁轻轻叫了几声,她只是微微动了动眼皮。

  “我也说不清她是睡着了还是昏着呢。”高玉英看着女儿,一脸愁容。

  肖燕燕说,医生说肖芳肾积水太多,目前难以确诊,只有边治疗边诊断。23日,医生和家属均证实,肖芳的生命,已经到了必须依靠透析维持的程度。

  在肾病病区内,多名患者和陪护人员都说,一次透析的价格,约在500元。“这个病的残酷性就在于,你花多少钱,就能活多久。”23日,一名病友说。

  昨日,一位曾参与治疗肖芳的医生说,因患者体内积液太多,需先进行排水,才能做出更富针对性的治疗。

  “她的病就是拖出来的,如果早点求医,现在说不定都出院了。现在治疗费用也不很多,但对她家来说,好像就是天文数字。”这位医生透露:“她近期要是不能做血液净化,就会丧失治疗机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女儿 妈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