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子69年接力守护无名烈士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3:00  现代快报
近日,顾锁保和妻子祭拜了无名女烈士通讯员 孔隽斌 供图 近日,顾锁保和妻子祭拜了无名女烈士通讯员 孔隽斌 供图

  1942年至今,69年了,金坛一对顾姓父子接力,像亲人一样,默默地守护着一位新四军无名女烈士的墓。此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今年,金坛展开“慰烈工程”,无名女烈士也将迁入当地烈士陵园。作为无名女烈士墓的守护者,72岁的顾锁保表示,以后他还会每年带上子女去祭奠烈士。

  □通讯员 孔隽斌杨双 快报记者 李梦雅

  女战士牺牲时才18岁

  出生于1939年的顾锁保,是金坛市指前镇丰产村人。顾家与那位新四军无名女烈士的渊源要追溯到1942年抗战时期。

  1942年6月的一天,新四军一支小分队在茅山地区遭遇日本鬼子扫荡,一名18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这名女战士来不及转移送后方医院,就被临时安置在丰产村顾家附近的一个磨房里。尽管当时村民们想尽了办法为女战士治伤,但因为缺少药品,再加上当时天气炎热,女战士在受伤之后,又感染了痢疾。几天之后,由于伤情和病情太过严重,女战士牺牲了。

  “她是外地人,在本地也没有亲人,我父亲和村民们冒着巨大风险,大家一起凑钱买了一口棺材,将连姓名都不知道的女战士放在了附近的山岗上。”顾锁保说。

  69年守护“烈士姑姑”

  自这位新四军女战士牺牲之后,顾根喜便主动做起了守墓人。当时,考虑到女烈士的家人以后可能会找过来把人接回去,顾根喜和村民们按照习俗,并没有将女烈士安葬入土,而是在棺材上盖了土。一年又一年,女烈士棺材上的土也越盖越厚,最终形成了一个坟墓。

  “我记事起,父亲就带着我们去扫墓,我喊这个女同志姑姑。”顾锁保说,特别是清明前的时候,父亲就会带着纸钱和一些供品到女烈士墓前祭拜。“我们这些小辈,就会给姑姑磕头,她那么年轻就为了革命牺牲了,也没有家人,其实真的很可怜的。”

  1984年年底,顾根喜生了一场大病,临终前,老人家拉住儿子顾锁保说,“新四军姑姑就交给你了,你要像看护咱们家祖坟一样守护着她的墓!”

  从此,顾锁保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承担起义务守护女烈士墓的责任。27年来,每逢节日顾锁保都会按照当地风俗,来到女烈士墓前,祭奠烈士英魂。

  迁到祖坟地立起墓碑

  2006年,女烈士墓所在的地方平整土地,顾锁保为了更好地照看女烈士墓,个人出资两千多元,把葬在偏僻山岗上的女烈士墓迁到了自己祖坟地里。2010年,他又以顾家子孙的名义,特地给女烈士竖起了烈士墓碑。

  顾锁保父子接力为女烈士扫墓的事,感染了自家后代和当地村民。顾锁保的子女们从外地回到家中后,总会主动提出来,要到女烈士墓前去拜一拜。不仅如此,当地的村民只要经过墓地,也会祭拜。

  这些年来,最让顾锁保觉得遗憾的是,当时父亲没能问到这位无名女烈士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我们一直在等她的家人,中国人都讲究叶落归根,但是我父亲说,当年为了防止泄密,新四军的真实姓名什么的很少会自己透露。”顾锁保说,这成了他最大的遗憾。

  今年大寒迁入烈士陵园

  如今,顾锁保自己也老了,几个子女都生活在外地,老顾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子女们无法像他一样每年都能准时回来守护女烈士的墓。恰在此时,金坛市政府开展的“慰烈工程”让老顾放心了,无名女烈士墓即将迁进市烈士陵园。

  金坛市指前镇民政办主任张爱生向记者介绍,今年,金坛的“慰烈工程”准备将金坛农村散葬的烈士墓全部迁到烈士陵园安葬。而这名无名女烈士没有亲属,所以政府就征求了守护人顾锁保的意见。“老顾听说,女烈士墓迁到烈士陵园后,会有更多的人来祭扫时,立即就答应了。”张爱生说,“今年大寒的时候,我们会按照传统风俗习惯动土迁坟。”

  顾锁保表示,尽管女烈士墓迁走了,但只要自己能动,每年清明他都会带上自己的子女到烈士陵园去祭奠,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女烈士未留下任何资料

  昨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告诉记者,无名女烈士牺牲于1942年,从年限上来看,应该是属于新四军六师十六旅。张馆长介绍,1940年,陈毅和粟裕离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之后,罗忠毅和廖海涛在溧阳、金坛等地留守,领导六师十六旅。

  不过,张馆长认为,这位女烈士也可能是在地方上从事民运工作,那就属于地方党政组织。

  张馆长介绍,由于这名女烈士没有留下姓名,所以新四军纪念馆内,也没有任何关于这位女烈士的资料。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烈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