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字楼玻璃墙爆裂 业内人士称自爆概率千分之三

玻璃爆炸的大楼示意图 杨可威 制图 玻璃爆炸的大楼示意图 杨可威 制图

  玻璃在地上炸开,豆大的碎片洒了一地,巨大的冲击力直向对面临街商铺冲去。

  不幸中的万幸,没有人员伤亡。

  业内人士说,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概率,这是难以避免的。而且,10年是玻璃幕墙使用的一个门槛,之后会隐患激增,使用单位须定期让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检验。

  “玻璃雨”从21楼降落

  掉玻璃的大厦是环球中心。

  这栋大厦位于天一商圈,处在中山路、药行街两大商街之间,由3幢高层建筑组成,建成不久,这两天正在交付。

  海曙环卫工人苏师傅是第一目击者。

  苏师傅说,上午10点左右,他正在车轿街上打扫卫生,忽然身后传来“轰”一声巨响,紧接着豆大般的玻璃碎片四处飞溅。

  一时间,车轿街地面上、草坪上到处都是碎渣,玻璃巨大的冲击力甚至飞到了10米开外的沿街商铺门前。

  出事了!

  苏师傅赶紧准备救人。

  所幸,车轿街是一条刚修复的道路,途经此处的行人不多,玻璃跌落处下面正好没人。

  “我认得,这是写字楼用的钢化玻璃。这玻璃和普通的玻璃不同,很厚实。尽管从高空坠落,玻璃成了碎渣,但这些碎片的威力可不是开玩笑的。砸到人身上,可是要出人命的。”

  苏师傅顺着玻璃跌落的位置往上看去,看到了环球中心B座写字楼朝东的幕墙玻璃。

  “我数了下,在第21层的位置,一块玻璃颜色和周围相比,深了许多,当中还残留了半块。”

  经过对比,苏师傅判断,应该是这层楼的玻璃从高处砸落。

  物业方说幕墙玻璃爆裂导致跌落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了大厦的物业方宁波银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的经理助理王叶伦承认,是有这么一回事。

  王叶伦说,写字楼一共有25层,玻璃是他们B座写字楼上从第21层一间还未装修的办公室跌落的。

  写字楼从7月7日开始陆续交付,但业主还未没装修,目前写字楼内平时没人。

  事情发生后,三个保安从顶楼开始一层一层地进行检查,最后发现在21楼靠东面有一扇玻璃窗破裂。

  这是一扇独立的、可推拉式的钢化玻璃,大约一平方米左右大小,有内外两层,外面的一层残缺不全,只剩了半块,在剩下的玻璃上留着一道道像水纹一样的痕迹。

  “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玻璃应该是爆裂跌落的。”王叶伦说。

  拉起隔离网,高空坠落第二块玻璃

  剩下的半块玻璃随时有跌落的可能。

  考虑到碎玻璃继续掉落可能会砸到地面上的行人和车辆,出于安全,王经理叫来了幕墙玻璃的施工方,同时报了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在玻璃跌落处拉起了警戒线,隔离出一块40多米长、10多米宽的空地。

  之后,民警又疏散了附近的行人和车辆。

  20分钟后,在施工人员操作下,剩下的半块玻璃也从高空中跌落,险情得到排除。

  施工方称玻璃质量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负责环球中心B座写字楼玻璃幕墙安装的是三星玻璃幕墙公司。

  昨天,记者联系了该公司一姓高的工作人员。

  他说,写字楼所用钢化玻璃是从深圳厂里进来的,是双层的,每层玻璃厚6毫米,中空约10毫米。

  为了安全需要,两层玻璃之间、玻璃和玻璃窗之间使用专业胶水进行固定,同时玻璃下面还会加一个托条加固。

  如果一切都符合要求,这种幕墙的玻璃使用年限是10~20年。

  高先生说,写字楼这两天正在交付,还未使用,但在交付前通过了消防等相关部门的验收,玻璃质量不存在问题。

  然而,对于记者要上楼查看玻璃的要求,大厦工作人员称幕墙已经修复,婉言拒绝了。

  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自爆概率

  昨天,宁波最高气温39℃,风力2—3级。钢化玻璃跌落的时候,风轻又无雨。

  写字楼的钢化玻璃到底为何会跌落?

  高先生说,钢化玻璃存在千分之三的爆破概率,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这种自爆的概率也在国家相关规定范围内。”

  钢化玻璃案自爆起因分两种:一种由玻璃中可见缺陷引起,例如结石、砂粒、夹杂物等,另一种是由玻璃中硫化镍杂质膨胀引起的自爆。

  第一种自爆起因在生产中可控制,后者主要由玻璃中微小的硫化镍颗粒体积膨胀引发,无法目测检验,故不可控。

  高先生说,事发后他去了现场,从现场情况来看,玻璃自爆可能是遇到高温天,两层玻璃间的真空夹胶遇热膨胀有关。

  业内人士:不排除设计缺陷和胶水质量差

  记者就此咨询了杭州亚厦集团一专门从事玻璃幕墙的业内人士。

  该人士告诉记者,钢化玻璃确实存在一定的自爆几率。

  不过,该人士也说,自爆有多方面原因,需要当场论证。

  记者介绍了环球中心幕墙跌落的有关情况。

  该人士表示,写字楼玻璃自爆可能确实和玻璃间的真空夹胶遇热膨胀有关,但也不排除设计缺陷和胶水质量差的可能。

  玻璃幕墙,十年是一道坎

  7月9日清晨,杭州庆春东路,庆春发展大厦一片外墙玻璃突然从空中掉落,正从楼下经过的女孩朱依依不幸中招,伤势严重。

  5月18日,上海市在一天之内发生3起高楼玻璃幕墙坠落事件:中午陆家嘴时代金融中心大厦外墙玻璃突然坠落,楼下停车场内50多辆车遭遇“玻璃雨”袭击。

  接连不断的险情,不免让人提心吊胆。

  2006年12月5日,国家建设部颁布了《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规定“既有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

  而在国家建设部2003版《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中,规定承包商应提供给业主《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要说明日常与定期的维护、保养、检修的内容和要求等等。

  上述两法规中,既没有明确规定多久要对玻璃幕墙进行一次“体检”,也没有提及日常维护该由哪个部门来监管。

  专家介绍,10年是玻璃幕墙使用的一个门槛,10年之后可能会发生结构胶的老化、受力构件的变形错位、松动、雨水渗漏、玻璃开裂损坏、中空玻璃起雾霉变等问题,而有些问题非专业人员不一定能发现,所以一定期限之后,由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检验非常重要,能够排除一些隐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钢化玻璃 爆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