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庄拆迁在即 村民着急收回礼金扎堆办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4:36  法制晚报

  喇叭里天天滚动广播即将拆迁的通知,昌平区中滩村村民老郝却连连叫苦,还没拿到拆迁款但本月10天内已收到6份结婚请柬,老郝半个月的工资转眼就蒸发了。

  记者发现,天通苑周边的中滩、东小口、店上等城中村有望下个月同时启动拆迁,世代居住在一起的不少村民本月忙着为儿女举办婚礼,生怕错过收份子的机会。

  ●发现

  村民扎堆结婚本月已接6份请柬

  “二哥,这个月28号我闺女结婚,想着过来喝喜酒!”前天下午,中滩村“百家通”老郝又接到村民的一份请柬,这已是他本月接到的第6份结婚请柬。

  与老郝住同一胡同的三对小青年,结婚证已经领了一两年,也没提过操办婚礼的事,本月,他们却像商量好似的,相继宣布将在近两个月内办婚礼。

  老郝粗算了一下,由于物价上涨,光这个月就要掏1600元的份子,相当于他半个月的工资。

  他发现,近3个月内,张罗着为子女办婚礼的村民至少有十家,超过往年的一倍。

  ●探因

  拆迁在即怕以后办事请不到人

  原来,本月初开始,中滩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天天在广播拆迁、宣传政策。据悉,下月起,中滩村、东小口村、单村、芦村等城中村有望同时启动拆迁。

  为此,有些村民盘算着,老街坊世代居住在一起,如今要趁着大家都在村里赶紧聚一下,免得以后请客找不到人。

  当然,也有人打起小算盘,“不赶紧结婚,等拆迁了,你到哪里收份子去?”村民陈先生的儿子今年刚刚25岁,本来打算明年再举办婚礼,本月初紧急改在9月底,因为这样才能收回“往年掏出去的份子”。

  ●走访

  拆迁户成重点客户司仪挨桌发名片

  记者走访发现,本月到10月期间,办喜事的村民中仅中滩村就有12户,附近的东小口村11户、芦村6户、单村3户。

  受此影响,天通苑附近的大鸭梨、金百万、天通绿园生态园等常承办婚宴的饭店,未来3个月的周末,已有九成大厅被订桌,仅剩下极个别“不宜嫁娶”的时间段,而顾客中周边城中村村民不在少数。

  天通苑几家婚庆公司的司仪生意也相当火爆,附近知名的司仪日程已经排到11月。

  “他们都不差钱!”司仪唐先生反映,拆迁户已是婚庆公司的重点客户,因大多数村民只有一个孩子,村民都想风风光光地筹办一场婚礼,耗资十万筹办婚礼不在话下。为此,他往往趁着婚宴没开始,便掏出包里的一盒名片,挨桌分发。

  ●理财专家

  收回感情投资无可厚非

  听闻村民的小算盘后,博诚汇智投资有限公司理财师周超笑得合不拢嘴。在他看来,结婚“随份子”本来就是图个喜庆,也有感情投资的想法,自家儿女结婚想收回份子自然无可厚非。

  不过,结婚不是儿戏,还是希望村民不要为了份子在感情不成熟时登记结婚。

  文/新闻观察员董晨磊记者蒋桂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拆迁 结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