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教师离岗创业十余年仍领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2:30  华龙网-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8月10日,本报“报网互动”对长寿区葛兰镇天台小学的教师张斌,离岗十余年外出创业,却依然吃了学校“空饷”一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发出后第二天,记者便了解到,张斌已经向学校发去辞职函,同时,长寿区教委也对此事展开调查,将对涉及此事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校长:确实存在管理疏漏

  “他说,等他病好点后,就回来办辞职手续。”昨日,天台小学校长周锦贤告诉记者,目前张斌已经给学校发来辞职申请函,也在电话里与校长说明了辞职意向。当记者问及张辞职的原因,周校长说张斌并未透露。“我猜测可能是张斌老婆收入比较丰厚,这里上班又比较远吧。”而对于吃空饷一事,周校长表示,学校确实存在管理疏漏。

  区教委:将对涉事人员问责

  长寿区教委人事科科长江朝培昨日告诉记者,长寿区教委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组织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截至8月10日,调查初步情况显示,葛兰镇教管中心在张斌请病假方面管理不严,根据长寿区教委“长教发2010238号”文件规定,病假满2个月后,除非特殊情况需继续请假,但不能长时间续请。

  目前,区教委决定,将对涉及此事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另外,教委还将会对此事继续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和相关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对话主角

  生活费领了十多年

  8月10日,记者终于拨通了张斌的电话。

  记者:目前你已经请了两年的病假,现在病情如何呢?

  张斌:2009年初,我就被查出了肝囊肿,现在我还在成都华西医院接受治疗,到今年10月份,还要再做次手术。

  记者:网上关于你吃空饷的这些质疑,你怎么看?

  张斌:2009年学校打电话通知我回去上班时,我也曾回去办过复职手续,但没有登上讲台就因病在成都住院治疗至今,所以现在一直在续请假期,因此每个月都是领的病假工资。

  记者:现在每月能领到多少病假工资?和2009年之前领取的金额一样吗?

  张斌:现在领的就是原工资的70%。2009年前离岗了十几年,最初几个月是每月都能收到基本生活费,后来就是在寒暑假期间收到生活费。但是具体的数额,我都记不清楚了。

  记者:你在都江堰的律师事务所,生意如何?生病期间谁负责打理?

  张斌:生意还可以。打理吗?我是间断性治疗撒……

  记者:听说你要辞职了,为什么辞职?

  张斌:我申请都交了,这个月内就要去办手续。(突然很愤怒)辞职之后,我是出去做生意,还是去要饭,都是我自己的事!

  纵深

  网友指“空饷现象”只暴露冰山一角

  曝光“空饷”的报道发出后,被全国数十家网站转载。网友们认为,张斌一事对于教育业来说,只是“空饷现象”中的冰山一角,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身边就上演着让自己敢怒不敢言的“空饷现象”。事实上,仅在今年内,2月份曾有媒体曝出,湖南永州就曾发生逾百名教师吃空饷事件,曾引起巨大轰动。但一个月后,又发生了“三亚教师空饷门”。对于“空饷现象”的原因,网友们也发表了各自的分析。

  学校为节流虚报工资名册

  网友“天眼”说,根本原因在于学校有利可收。学校在帮教师隐瞒,因为虚报工资名册,仍然能申请到经费,可能还可以从中截留部分牟利。

  网友“拉菲儿”认为,应该对管理方定岗定责,如果出事,就无法互相推诿,这样个别领导就不敢虚报编制骗取政府财政经费了。

  当事人想留住公职

  网友“风云”说,其实很多当事人享受的是留职停薪,只是希望留住公职,退休时也可以回原单位。

  网友“大涛”建议,给所有在编在岗人员发一张“身份证”,详细记录登记人员的基本信息和编制类别,把编制和人员对应起来。

  网友“警长”说,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老师怎么可能请病假好几年,要知道教师生病按规定在当地治疗是有医疗保险的,有病不在工作所在地长寿和重庆治疗,而在成都异地治疗,于情于理都说不通。要是这样也可以的话,是不是每个职工都可以凭张病假条长期不来上班?

  网友“金婵婵”说,学校应该从根本上取消“停薪留职”,对教师病情也要进行实地了解,才能避免部分教师嫌工资少,外出创业并钻空子吃空饷的事件发生。记者 王薇 刘敏 实习生 杨晋菡 唐余方

  校方批病假存漏洞

  说法

  如故意为之则涉嫌侵占国家财产

  法律上如何界定“空饷现象”呢?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说,在《公务员法》中没有专门针对这个问题的处罚条例,但是出现这种情况,肯定是学校管理上的疏忽,若有关责任人是为了通过这种行为收受贿赂(金额较小)或为单位谋利,则可追究其纪律责任;若受贿金额达到犯罪程度,则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重庆誉博律师呼叫中心何志强律师说,首先应区分这是学校相关人员一时失误,还是其故意为之。若是前者,张斌则只是不当得利,只要将钱款退还即可;若相关人员在知情的情况下仍然为离职人员发放工资,由于长寿区天台小学为公办学校,接受国家财政拨款,那么无论是学校相关人员还是张斌都涉嫌侵占国家财产,应当接受相应的处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空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