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来工子弟体验哈佛先进教育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1:35  常州日报

  假设整个教室是一幅相框,每个人在相框里摆一个动作代表自己的未来,然后把所有人都放到一起,构成一幅完整的 画……8月9日,随着最后一项“我们的未来是一幅画”戏剧表演的结束,“彩虹行动”外来工子弟多彩2011夏令营落下 帷幕。40名来自常州北环中学的外来工子弟体验了美国哈佛先进教育理念,与十多名哈佛大学生共同度过难忘的4天,收获 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彩虹行动”关注外来工子弟

  “彩虹行动”外来工子弟多彩2011夏令营,由一群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大学生发起,旨在通过教育理论研 究和教育实践关注中国教育改革实践和外来工子弟。

  今年,这些哈佛学生首次在国内开展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四天时间,但通过夏令营课程却让孩子们从自我认识开始, 学习独立规划人生,学会团队合作,了解整个社会。第一天:认识自我,提成独立人格,独立思考,并学会设定未来愿景。第 二天:设想自己的未来,并且学会如何设计未来,通过设定计划坚持自己的理想。第三天:成为独立的自我,学习如何尊重他 人,与他人合作,以实现自己的理想以及团队能达到的更大的理想。第四天:了解批判性思维,并理解全局的视角,以树立正 向的价值观。

  “这样的课程设计体现了哈佛的模式和思维,能够让孩子们提升自信心和创造力,提高自我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增 进团队合作,就像彩虹一样为这些外来工子弟人生添上色彩和希望。”来自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上海学生张伟其说。

  哈佛学子心系祖国教育事业

  “我是常州人,所以我把第一次活动放在了家乡常州。”黄慧,EduRunner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先行组织的创 始人和主要负责人,目前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豪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博士。

  黄慧说,她以前在常州白家桥小学读书,当时班上有位陆老师对她特别关心,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从此也对教 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去年年底,几个哈佛的学生在学校举办的一个教育沙龙里相识,于是一群怀着对祖国热爱之情的志同 道合的华人学生就走到了一起。今年三月,在黄慧的努力下,十多名哈佛华人学生成立了EduRunner美国哈佛大学教 育先行组织。他们成员中,既有中国香港人,还有美籍华人,但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为社会服务的意愿,并且想为祖国教育事 业做出贡献。

  “为了这次四天的夏令营,我们团队十多个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就进行课程开发,并且不断完善,就在夏令营开始前 一天,我们还在对一些细节做修改完善。”黄慧介绍。

  目标远大今后的路还很长

  “十一五”期间,常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高达12万人,常州市教育局建立了一个“幸福从‘同城待遇’开始”、“ 尊严在‘人文关怀’中感悟”、“融入,从学校延伸到社会”的办学模式。该模式成功吸纳了85.12%的外来工子弟,其 中初中生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常州吸纳外来工子弟就读公办学校比例全国领先。

  常州教育理念与EduRunner组织不谋而合,也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EduRunner组织把第一站活动 放在了常州,并希望逐步在全国各地开展。

  “我们刚刚起步,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经费,这一次所有经费都是由我们十几个成员自己凑的,包括来回路费等 等。”黄慧说,常州市教育局和北环中学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但像要把影响扩大到全国范围,今后的路还很 长。下一步,EduRunner组织希望能争取更多国内和美国关注教育的爱心人士支持,把“彩虹行动”坚持做下去,并 且不断完善优化,让更多的外来工子弟能够拥有精彩的人生。(章艳 陆文杰)

  来源:南京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