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接替母亲照顾孤儿兄弟1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2:30  扬子晚报

  昨天,记者在张家港“张闻明好人榜”参观时恰巧遇到了好人曹建苏。说起曹建苏,在港城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张家港人更会亲切地称曹建苏为“小手”,而那些曾受过她资助的学生则会亲热地喊她“小手妈妈”,这个10多年前随意取的网名如今比真名叫得还要响亮。

  今年41岁的曹建苏,在张家港信普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曹建苏告诉记者:做好事是源于母亲的教导!原来,曹建苏的母亲顾美琴是张家港南丰镇东港村的一名小学教师。

  李勇和李辉是母亲学生中的一对兄弟,两人相差三岁,聪明懂事。 然而一场意外夺走了他们父母的生命,那年,李勇11岁,李辉8岁。顾美琴和他们的奶奶商量之后,决定先瞒着他们,让兄弟俩继续在这里读书。两年后,兄弟俩的爷爷奶奶相继过世。当时顾美琴家中已有3个孩子,条件并不宽裕,丈夫又常年在部队,但是顾美琴还是没多考虑就收养了这对兄弟。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母亲的肩上,日子过得清贫却不乏味。然而94年顾美琴被查出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2000年已经瘫痪在床上的顾美琴将曹建苏唤到身边,语重心长地交代道:“好好照顾小勇和辉辉!”

  就这样,曹建苏接过了母亲交给她的“接力棒”,正式“接管”这对兄弟。当时,她经营着一家网吧,每个月她都会把生活费准备好,一份给正在吉林上大学的李勇,一份交给还在读高中的李辉。

  2006年,曹建苏不幸患上了白血病。这个总是为别人着想的女子却对李勇兄弟隐瞒了病情。

  刚刚从死神手中挣脱,曹建苏拖着还未痊愈的病体又开始忙碌起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成立了“百姓公益网”,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爱心路上集结,投身公益事业。目前,成员已从成立之初的70人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人,好事更是不计其数。

  本报记者 姚一鹤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