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过自新少年举报工友抢劫遭报复被刺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2:30  东方早报
  昨天,张亮在工作的酒店里整理餐具,对自己的前途是一脸的迷惘。早报见习记者 贾代腾飞 图   昨天,张亮在工作的酒店里整理餐具,对自己的前途是一脸的迷惘。早报见习记者 贾代腾飞 图

  从小多次被拐卖不知家在哪流浪18年渴望有个身份重新开始生活

  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多大了,不知道父母在哪,他没有家,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他从小就被人贩子卖来卖去,他不堪养父母毒打跑到上海讨生活,他为生存偷窃入狱,他生活在世界阴暗的那一边,却努力挣扎着走向光明的这一边。

  他说:“我只想有个身份,能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他叫张亮,年龄不详。其实上,张也不是他真实的姓,亮只是他临时用的名。

  在还没有记忆时,他就被人从这家卖到那家,并被先后告知自己叫李征、王亮、张亮。不堪养父母连番抛弃、毒打,小小的他从河南农村逃了出来一路流浪到上海。然而“无父母、无家庭、无身份”的三无状态最终让他无路可走,只能偷钱度日。

  在今年年初打拐风暴席卷全国时,张亮结束了因盗窃被判7个月的刑期,从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以下简称未管所)里被释放,并被帮教的警官安排至一家大型酒店打工。也因为去年的那次入狱,张亮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年龄——警方通过测骨龄判断他17岁左右。

  上个月,这个18岁的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举动让许多人感动:张亮毅然拒绝了新来工友劝说其一同抢劫后,选择向酒店经理举报。因此被开除的工友气愤之下砸碎酒瓶,向张亮腹部刺去。

  “我不后悔!” 这是他受伤后见到警官说的第一句话:“因为我想有个身份,能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他举报工友抢劫被刺伤

  今年6月,黄浦区一大酒店聘用了一位安徽籍的临时工顾某,和服务生张亮成为同事。顾某来酒店打工的目的就是想伺机踩点,上班没几天,顾某就开始把厨房里的烹饪食用油陆续偷出去,倒卖并从中获利。其他服务员看见,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得罪蛮横凶狠的顾某。

  一天,张亮鼓起勇气劝说顾某,没想到顾某非但根本听不进去,反而倒过来动员张亮和自己一起作案。原来,顾某在夜间下班回宿舍途中发现,随着天气渐渐炎热,很多女子穿着单薄,露出了脖颈处的金项链,而深夜路上行人稀少,正是抢夺作案的好机会。顾某事先打听到,张亮吃过官司,刚从未管所释放不久,他认为张亮和自己是“一路人”,理应一拍即合。

  没想到,张亮非但一口拒绝了顾某的“邀请”,还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顾某,不要心存侥幸,这种行为将严重触犯法律,会付出沉重代价。因为害怕,短短几句话张亮说得小心翼翼,结结巴巴,他知道顾某性格暴戾,如果惹怒了他就会被拳打脚踢。果然,顾某根本听不进去,他嘲笑张亮胆小怕事,并恶狠狠地威胁说,如果胆敢把此事泄露出去,绝对让张亮吃不了兜着走!

  7月19日,张亮因为向经理揭发工友顾某邀其一起抢劫的预谋,被工友报复殴打后,又遭其用打碎的啤酒瓶刺向腹部,张亮瞬间鲜血直流,胸部、手臂等处缝了近20针。

  一年前曾因盗窃入狱

  其实就在一年前,张亮因两次入室盗窃被警方抓捕,在询问中张亮的一脸茫然和一问三不知,曾被民警误认为他在骗人。

  在多次调取各地身份资料和调查后,警方确定了张亮的真实身份——没有父母、没有家庭、没有身份。 张亮长得比较矮小,不到一米六的样子。面庞中间,整个鼻梁歪向一边,扁平、扭曲,那是他大约10岁时被他养母毒打的。

  因为不知道确切年龄,检方无法确定如何定罪。通过测量骨龄,得知张亮当时在17岁上下。于是去年11月,张亮以盗窃罪被判7个月刑罚,由于之前已经在看守所待了5个月,于是被带进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继续服刑两个月。

  “在未管所领导和民警的积极联系下,今年大年初二,张亮进入‘阳光驿站’,生活工作各方面得到了妥善的安排,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令这个曾经的弃儿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未管所的虞警官告诉记者,帮教张亮的民警和领导们都认为,不能让张亮再过上这样的生活。“因为孩子没有身份,去哪里找工作都没人要,根本无法开始新生活。”

  被安排在黄浦该大型酒店的张亮一上岗,就表现得很好,从传菜员很快转到包厢服务员的岗位。酒店的经理和主管为保护张亮,对张亮的身份予以隐瞒,由于没有银行卡,店长将张亮每月1800元的工资也代为管理。

  年轻的张亮骨子里的倔强和希望走出自卑的坚定,让他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在工友劝说其一同抢劫后,选择向酒店经理举报。

  “他自从来到我们酒店,表现一直不错,短短5个月,就从传菜员做到了包间的服务生,我们都很喜欢他。他做出这样的事情,其实是在我意料之中。”酒店的黄店长作为黄浦区的一名帮教志愿者,对张亮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张亮的回答是,想到在未管所接受的法治教育,想到未管所民警、帮助释放和假释未成年人的“阳光驿站”、酒店带教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信任,他认为自己不但不能再去做坏事,更不能让做坏事的人玷污了酒店的名誉。

  尽管遭报复,胸部、手臂被刺伤,缝了近20针,但张亮说,“我不后悔,我心里一直很反感犯罪的人,我不想再见到他们!”昨天下午,早报记者见到了基本康复的张亮,他声音虽不大,语气里却透着坚定。“从第一次犯错误(偷钱),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恐惧,第一次被抓入狱,在里面的那些人总认为我跟他们是一伙人,叫我‘出去再联系’。”

  张亮坚定地选择告别过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帮助过他的人——他从心底里,想改过自新。

  没身份没户口寸步难行

  现在,张亮最大的人生难题是他没有身份没有户口,即便在上海生活也是寸步难行。

  记者了解到,民警一直在想办法,带小张回河南“老家”,申请一个户口。不过,不但小张的养父母不愿接受,河南当地派出所也曾向上海警方表示,不能办理身份证。 “听说养父母后来又生了个儿子,所以不再要他。现在听说要办身份证,怕他以后会继承遗产,就彻底不认了。” 民警告诉记者。

  虞警官昨天告诉记者,还是会为小张的户口继续努力,他会尽快亲自带张亮去河南一趟,与当地的民警联系,能够给他上个户口,办理身份证。包括张亮以后在上海的居住证和综合保险,都会尽力帮他办好。

  “如果有了新的身份证,我希望换一个名字,能让我从头开始。” 采访末尾,张亮眯着眼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举报 报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