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少年花光零用钱怕回家挨打劫杀路人

  随父母在澄迈金江一家砖厂打工的贵州籍15岁少年,将父母给的200元钱花完了,怕回家挨打,于是花3元钱买了一把水果刀,对三轮车女司机实施抢劫,导致女司机流血过多死亡。澄迈警方出动200警力围山撒网抓捕,6小时后,终将少年疑凶抓获。

  ■本报记者 良子  实习生 金玲 摄影报道

  大雨中一女子倒在血泊中

  “杀人啦,快来救人啊。”8月17日下午2时许,在澄迈金江镇金马大道金福砖厂,一名浑身是血的女子倒在血泊中,旁边一名男子在大声呼救。澄迈县公安局政委林尤宇和陈波副局长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及法医赶到案发现场。经120医生检查,该女子身中一刀,流血过多已经死亡。

  在外地出差的澄迈县委常委、公安局长王雷立即做出指示,立即成立以刑警大队牵头的专案组展开调查,尽快破案。

  据报案人小梁介绍,他是金福砖厂的工人,因当时下大雨,他从工棚里跑出来想用雨布遮盖外面的机器,发现一女子倒在砖厂里,说是被一名小男孩捅伤。他按照女子提供的号码给其丈夫打电话,在警方到现场时,女子的丈夫也赶到了现场。

  据女子的丈夫介绍,妻子姓蔡,他们俩都是澄迈瑞溪镇人,在金江镇打工,妻子用三轮车拉客,他在一公司当保安。

  200警力围捕疑凶落网

  民警在案发现场发现蔡某开的三轮摩托车。随后民警在案发地砖厂展开调查发现,砖厂里一名叫阿银的工人不在厂里。阿银15岁,是砖厂的机工,其父母也在砖厂干活。民警从阿银的父母处了解到,阿银当天上午11时从家里出去到大拉基地买东西,一直没有回来。砖厂2点钟上班,可阿银一直没有回厂。经大量走访,有一群众反映,在金马大道约两点钟时,他看到阿银乘坐一辆三轮车往砖厂附近开去。

  阿银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林尤宇政委从县公安局及农场公安局调动200警力,对案发现场后面的山坡进行围捕,同时在附近路口设卡,开展地毯式搜捕。晚上8时许,有群众举报,一名貌似阿银的男孩出现在美亭墟。林尤宇带着民警立即赶到美亭,在一胡同里将阿银抓获。

  他为何抢劫杀人

  留守老家时

  “我要什么爷爷就给什么,我一天能花100块钱”

  记者了解到,阿银是随贵州籍父母来到澄迈。一名15岁的孩子为什么不读书而在砖厂当机工?他又为什么抢劫杀人?18日,记者在澄迈县公安局见到了阿银。他看起来还不到一米六,瘦瘦的,带着一脸稚气。

  记者:你什么时间来海南的?为什么不读书?

  阿银:我是贵州省大方县人,四岁时就随父母到浙江,后来父母因不方便带我,就把我送回老家跟爷爷过。爷爷很疼爱我,我要求什么他就给我什么,所以我很能花钱,100块钱我一天就能花完。两年前,我随父母来海南。刚来时在澄迈大拉基地小学读五年级,读了两个月就不读了。来到这里很陌生,没有朋友,觉得很孤独,而且语言不通,我就不愿意上学了,经常旷课,学习成绩也不好了,我更加厌学,后来就不上了。

  记者:不上学,你平时都做些什么?

  阿银:爸妈有时到东方打工,我就跟舅舅一起生活。我没有朋友,经常一个人上街闲逛,还经常去打游戏机或上网,大部分时间是打游戏机。今年开始,我在砖厂帮人家开搅拌机,除了到舅舅家玩,就是到老乡家里玩。

  帮爸爸买鞋时

  “200块花得只剩20块,我准备抢点钱还给妈妈”

  记者: 你为什么会去抢劫?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

  阿银:知道,会坐牢。昨天妈妈给了我一百块钱叫我去帮爸爸买双拖鞋,然后我又跟老板预支了一百块钱,跟着砖厂里的两位大哥哥一起坐摩托车去大拉基地。他们去买菜,我一个人去逛街,买了很多好玩和好吃的东西,结果花得只剩20块钱。妈妈说了要把买鞋剩下的钱拿回家,可是我花完了,我好怕回家会被爸爸打。我想了很久,不敢回家。后来我帮爸爸买了双9块钱的拖鞋,又花3块钱买了把刀,准备抢一点钱回家还给妈妈。

  行凶抢劫时

  “我怕打不过她,所以先把她捅伤后再抢”

  记者:你是怎么抢劫的?为什么要伤人?

  阿银:我很紧张,加上我很瘦小,不敢抢男司机,所以决定抢女司机。我在大拉基地乘了一辆三轮车,叫女司机送我到金福砖厂。在车上我很紧张,很犹豫,在离砖厂还有几十米的地方,我叫她停车了。我拿出5块钱给她,看到她把钱拿走我又觉得很不甘心,她看我一直在原地不动看着她,以为我不高兴她没有把我送进砖厂,就说‘那你上来,我直接把你送到砖厂去吧’,于是我又上了车。在她开车时,我趁她不备,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刀,插到她背上,她大叫起来,把车停下,说你为什么捅我!当时我非常害怕,我说,给钱!她下车找石头来打我。我很害怕,就跟她说,你把刀还我好了,我不捅你了,然后我从她后背上拔下刀就跑了。

  记者:你抢劫,为什么还用刀捅人呢?

  阿银:我怕我直接叫她给钱她不肯,如果打起来,我那么瘦打不过她,所以先把她捅伤后再抢。可一看到她流血了,我非常害怕,拿上刀就跑了,根本不敢再抢了。

  双亲悔恨万分

  “我非常后悔,不该带孩子到外边打工,打工太累,没时间照顾他,也没时间教育他,他才会有今天。”记者澄迈县公安局见到了阿银的妈妈王某。

  王某三十多岁,又瘦又黑,一脸憔悴。她告诉记者,他们在老家是农民,阿银还有一个8岁的弟弟,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她和丈夫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希望能让孩子生活得好一点。

  “他不愿意上学,怎么劝都没用。”阿银的父亲周某说,“阿银原来在老家时成绩很好,如果不是我们带着他外出打工,他就会安安稳稳地在老家读书,就不会出今天这样的事了。儿子随我们外出,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住工棚,还经常吃不上饭,让孩子跟着吃苦,我对不起孩子。”

  阿银抢劫杀人的事,令砖厂的工人非常吃惊。邻居们说,阿银平时很乖的,不大爱说话,做事很卖力,谁也想不到他会做出抢劫杀人这种事。

  采访后记

  阿银的故事,令我们感到心痛。有青少年心理专家指出,由于不少外来工子女从小或远离父母,或父母忙于打工缺少交流,使他们从小缺少亲情关爱,没能与父母建立起依恋关系,造成心理缺失,形成孤僻、自卑、嫉妒、猜疑等性格。这些多少会让孩子产生一些不道德和违反纪律的行为。专家认为,外来工子弟学校应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列为重要的一项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让他们倾诉心声,帮助他们平衡情绪,学会与人交往,树立生活信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抢劫 少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