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瘫痪妻子坐轮椅陪丈夫摆夜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3:09  扬子晚报
  丈夫把赵湘慧抱出家门。 邢媛媛 摄   丈夫把赵湘慧抱出家门。 邢媛媛 摄
  赵湘慧和丈夫一起出门。   赵湘慧和丈夫一起出门。
  赵湘慧和丈夫相守着摆摊。   赵湘慧和丈夫相守着摆摊。

  近日,一名瘫痪的妻子书写与丈夫恩爱生活的连载网帖,在网上悄然走红。连载此网帖的是南京市高淳县37岁的女子赵湘慧,4年前因意外事件致腰部以下瘫痪。在她最绝望的时候,一名比她小8岁的网友走进了她的生活,并娶她为妻。婚后夫妻俩你恩我爱,为了能给辛苦的丈夫一些微小的帮助,除了雨雪天,赵湘慧总让丈夫把她抱到轮椅上,陪着丈夫到夜市出摊卖水晶饰品。残缺的身体完美的爱,感动了无数网友。

  在高淳县华天购物广场的夜市上,记者见到了这对夫妻。记者采访时,有高淳市民说,他们的身影是高淳夜晚最美的风景。

  瘫痪在床时遭遇网恋

  娶她的人比她小8岁

  他们是热闹夜市里平凡的摊主。如果不细心观察,你不会注意到坐在轮椅上微笑着为客人挑选水晶饰品的女人,下半身不能移动;而她身边的那个男人,右手缺了两个手指,还有一个手指缺了一节。

  轮椅上的女子叫赵湘慧,今年37岁。4年前她从高高的围墙上摔下来,伤了脊髓,自此瘫痪在床。天地骤小,要两只手撑着才能坐起来,还是单身的她觉得自己已经死了。她开始讨厌白天,讨厌灿烂的阳光。她房间的窗帘永远拉着,因为她不能去看窗外跳舞晨练的女人。

  鲜活的生活已经远去,她只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网上。于是,在一个残疾人交友的QQ群里,“小白兔”撞上了“今生缘”。

  “小白兔”是赵湘慧的网名,“今生缘”真名叫王涛,连云港人,比她小8岁,外出打工时右手两根手指被齿轮碾断,另有一根手指少了一节,属于轻度残疾。有一天他在群里问:“现在的女孩子是不是太爱慕虚荣了?”她误以为是向她发问,便与对方聊了起来。一段友谊就这样开始了。

  终于,两颗心越来越近。有一天,王涛问她:“你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湘慧以为他开玩笑,便答道:“好啊!”王涛又重复了一遍,湘慧一看王涛是认真的,心里就打起小鼓:“他比我小8岁,而且他是轻残,我是重残,怎么可能呢?不行,我不能连累他。”之后,她一直躲着王涛。

  王涛并没有放弃,他告诉湘慧:“一开始是心疼你,觉得你闷家里都好几年没出门了,哪怕是带你出去转转,让你知道现在外面是什么样子也是好的。但是时间长了,我对你有感情了,和谁过都是一样,只不过你我遇到了,就珍惜这个缘分吧。”

  平淡的话语,终于叩开了湘慧紧闭的心房。2009年10月,他们结婚了,王涛住进了赵湘慧的家。

  与丈夫逛庙会想到卖水晶

  丈夫第一次出摊她一直陪伴

  婚后的生活,拮据且平淡。但只要有可能,王涛总会把湘慧抱到轮椅上,推着她出去看风景。前年过年,王涛带湘慧逛游子山庙会。湘慧看着热闹的街市,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王涛,你家在东海,过了年能不能批点水晶来卖,你看这里每天这么多人,我们能赚点钱补贴家用。”王涛觉得可行,决定回东海组织货源。

  带着湘慧全部积蓄共1600元,王涛回东海进了些水晶。正月十五的庙会人很多,他们决定那天正式开卖。因为是第一天出摊,湘慧缠着丈夫,让他带上她一起去。“那天我们赚了20块钱,这20块钱让我们看到了盼头。”湘慧和王涛决定把这个小生意做下去。

  游子山庙会几天就结束了,城里又不能摆摊,那怎么办?王涛决定赶庙会做生意。“高淳有很多庙会,高淳没有庙会时他就去其他地方。他一个人特别不容易,一手拎一个大拉杆箱,一手提一个装货的大袋子,还要拎上几根金属棍支撑摊位。天寒地冻,他残疾的手冻得通红通红。为了能早到占个好位子,他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发了。”湘慧对记者说,讲到丈夫她总是心疼。

  丈夫赶庙会出摊时,湘慧常是坐在轮椅上,痴痴地望着窗外。她常常一整天都在等待丈夫回家的脚步声。牵挂与等待,煎熬着她,也让她下定决心,不让丈夫总是奔波。

  夜市上有了个固定摊拉

  为陪丈夫下午起不再喝水

  湘慧和丈夫向政府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能到华天商贸城的夜市摆摊。2010年3月,他们的申请获得了批准,于是他们有了一个固定的摊位。出摊的那天,赵湘慧坚定地要陪丈夫一起去,她说她的手能动,能动就能帮助丈夫干活,就算帮不上什么忙,在丈夫身边,她踏实,丈夫也会踏实。

  于是,热闹的夜市有了这样一幅宁静又动人的风景:几根钢管支起来的简易摊位上,摆着各种各样的小饰品,其中水晶饰品最多。摊位后若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子,有个男人或站在她身边,或在她身后整理货物;若是男人在摊后,便有一个女人坐在轮椅上依着他,间或会帮他扇几下扇子,给他送去清凉。

  陪丈夫摆摊,“内急”是没办法解决的。为了每天都能陪丈夫出摊,湘慧每天早上拼命喝水,把水分补充足,下午开始便不再喝一口水,这样晚上能撑四五个小时不上厕所。湘慧说,有时晚上非常想喝上一口水解馋,但想到陪着丈夫的幸福,她总能忍住。

  高淳的夏天总是热的,总是坐在轮椅上,湘慧的臀部会有褥疮。她一直在治,但好了还会复发。即便如此,就是大伏天,湘慧还是坚持陪王涛一起出摊。虽然习惯了褥疮的疼,但突然加剧的疼痛,会让湘慧上半个身子都在颤动。每当这个时候,湘慧就侧身靠在轮椅的扶手上。她不想让丈夫感觉到她的痛。

  两个残疾人,就这样支撑起了生活。经济宽裕一点以后,他们又在高淳老街租了间门面房。为了省租金,门面房的位置有点偏。湘慧曾想过白天也陪丈夫出摊,但因为出行不方便,且那里没有厕所,只好作罢。

  小小车库是他们温暖的家

  “一地鸡毛”的甜蜜羡煞人

  高淳人知道,华天广场上有一对幸福的残疾人,但鲜有人知道,他们的家是一个23平方米的车库改装而成的。在那个小小的空间里,他们享受着彼此都能感觉得到的甜蜜和浪漫。

  走进他们的家,记者第一个感觉是简单又整洁。23平方米的地方,他们弄出了卫生间、厨房,日常生活物品一应俱全。“这个房子是妈妈借钱给我们买的,我们用自己赚的钱装修一下,还欠了些债,现在还没还清。虽然小,但它是我们温暖的港湾。”湘慧说。

  湘慧还告诉记者,丈夫每天到老街出摊前都会买好菜,她就在家里做菜,傍晚丈夫回到家时,饭菜都摆在桌上了。吃完了饭,丈夫把她抱到轮椅上,他们一起去夜市卖水晶。只有在雨雪天,他们晚上才会呆在家里,一起看电视,上网玩游戏。

  简单的居所里,湘慧向记者讲述了很多“一地鸡毛”般的甜蜜。她说,丈夫的手有残疾,把她抱上轮椅的时候使不上劲,但抱多了便找到了窍门,如今抱她是快速又轻盈;脊髓损伤的病人虽然腿没法动弹,但时常会有电击般的疼痛,褥疮复发的时候,疼痛会加剧,丈夫感觉到她疼时,总是想办法转移她的注意力,有时会说个笑话,有时会模仿一个杰克逊的舞步……

  发帖讲述“完美的爱”

  网友都说他们“很幸福”

  7月14日,一篇近2000字的网帖出现在南京西祠胡同的“高淳老街杂坛”版,网帖的标题是《残缺的身体完美的爱(一)》。网帖文字优美,讲述了一个瘫痪女子对丈夫的无限感激与无尽爱意。发帖人用的网名是“东海水晶爱高淳”。由于网帖没有披露具体生活状况,网民们只能依稀感觉到那个被丈夫宠着的瘫痪着的女人的满足与幸福。8月2日,续写的网帖,让网友知道了在高淳有一个陪着丈夫一同出摊的瘫痪女子。

  两篇网帖,点击率和跟帖,都是在慢慢提升的。所有跟帖,没有人说过“同情”二字,网友们用得最多的是“幸福”,羡慕她是个幸福的女人,祝福她永远幸福。

  清丽的文字,记录着湘慧这位瘫痪女子的幸福生活:

  “她的双腿是没有感觉的,冷热都不知道,就算这样,一直以来,她亲爱的丈夫,在寒冬里仍旧坚持用自己的体温帮她暖腿,他说:‘受凉的腿容易得血栓,必须要捂暖。’她用手轻轻地抚摸着这个男人的脸庞,心底涌上一种说不出的情绪,‘我应该幸福才对,可我为什么想哭呢’,泪水漫出她的眼眶滑过眼角滴落在枕上!”

  “繁华褪去,夜色更浓。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斑斑点点地撒落下来,落在了正在收摊的丈夫身上,她恍惚是在梦里一般,她对丈夫说,‘老公,我怎么有种感觉,觉得先前的热闹不是真实的啊?' 丈夫一把把她抱起放到三轮车上说,‘也许吧,但你一定要觉得你的老公是真实的,走,回家了!'”

  湘慧告诉记者,如果有来世,她特别希望能站着陪老公看彩虹。王涛说,他这辈子就想抱着湘慧出去看彩虹,只是城里总也没有出过彩虹。

  水晶夫妇的“彩虹梦想”和“彩虹之约”,真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瘫痪 摆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