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微博直播协助特警抓捕疑似人贩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4:12  贵网
8月23日,新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二道桥库尔班大厦对面发现两名疑似人贩,工作人员随即上前了解情况。这位女子声称她是孩子的母亲,该男子称,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乞讨别人管不了,说完就向马路对面的巷子窜去。图由网民艾力亚提供   8月23日,新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二道桥库尔班大厦对面发现两名疑似人贩,工作人员随即上前了解情况。这位女子声称她是孩子的母亲,该男子称,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乞讨别人管不了,说完就向马路对面的巷子窜去。图由网民艾力亚提供

艾力亚微博截图 艾力亚微博截图

  亚心网讯 (记者 马蓓)车上的小女孩一直昏睡,而推着小女孩乞讨钱财的那对男女究竟是什么人?8月24日,市民艾力亚联合多部门,协助警方成功抓获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的嫌犯。随后,艾力亚将抓捕的过程以图片附文字的形式发至微博,引来了很多网民的转发和评论。

  一些网民认为,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艾力亚的行为,让大家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大家应该行动起来,帮助那些被坏人利用的孩子。

  记者8月25日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艾力亚,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情的发起人是他的妻子。

  8月21日,艾力亚的妻子在南门逛街时看到两位四肢健全的年轻男女推着一个昏睡不醒的孩子向路人乞讨。妻子拍下了这对男女当日乞讨的图片并上传至微博。这对男女的身份立即引来众多网民的质疑,甚至有人推测他们是人贩子。

  “他们是四肢健全的成年人,不去劳动获得报酬,却用孩子来骗取同情心赚钱,太不应该了。”艾力亚说,“所以,我决定将此事调查清楚。”

  8月24日,艾力亚与新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沿南门至延安路路段分头寻找这对男女,并事先与驻守在附近的特警二支队联系好,以便随时接应他们。

  半个小时后,艾力亚在二道桥库尔班大厦对面发现了照片中的男子,旁边依然是妻子看到的推车中的昏睡女孩。“当时大街上很吵,女孩也是睡着的,我们怀疑女孩被下了药。”艾力亚说,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便蹲守附近等待其他人的出现。

  只见该男子将孩子推到马路对面,树荫下有一个女子接应他,两个人见面后窃窃私语。

  见此状况,艾力亚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拦下他们。“他们说这个孩子是他们自己的,带自己的孩子乞讨跟我们没有关系,说完两人就窜进了对面的市场里。”艾力亚说,他们一路紧跟。由于围观的群众较多,这对男女开始大喊大叫,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我们一眼没看住,他们就趁乱,把推车里的孩子转移走了”。

  而此时,由于艾力亚等人不停地追问以及围观群众的指责,致使这对男女恼羞成怒,开始对艾力亚辱骂,甚至对救助站工作人员动粗,那名女子也趁乱逃跑。

  “幸好提前联系好了特警,他们及时赶到,将这名男子当场抓捕。”艾力亚有些遗憾地说,可惜的是,孩子找不到了。

  事后,艾力亚不死心。他从附近居民口中得知,自治区人民医院对面的天池招待所里住着很多这样的“乞讨者”,艾力亚便留守在附近等待。“很遗憾,还是没有找到那个女子和孩子。”艾力亚说,周围居民告诉他们,在这个招待所里,有20多个假乞丐团伙在里面。特警进去搜寻后无果,便将抓到的那名男子送去南关派出所。

  记者8月25日电话采访了处理此案的南关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据该名男子供认,孩子是与他们一起行讨者的孩子。他们经常换人带着这个孩子或其他行讨者的孩子上街乞讨。“这名男子的行为属于利用未成年人骗取路人钱财,已对他进行处罚。”这位民警表示,他们将会持续关注此事。

  “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些孩子的未来有时候不仅需要大家去关注,还需要每个人用行动来捍卫。”艾力亚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人贩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