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不满村干部隐瞒账目 村民大会上发生打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4:18  云南网

  宜良县北古城镇北墩子村委会新村村民小组村民从7月份开始就生活在一片压抑中。先是村里的鱼塘承包了10多年没发一分承包款;后来是村民们堵断了鱼塘施工工地的路,还引发了打斗……昨天,有村民委托律师介入,调查此事。

  事情要从今年7月22日说起。当天,新村村委会组织该村400多名村民开会。本来是说分配土地承包款的问题,可会上,村民和村小组长蔡忠贵竟然打了起来……

  村干部亲戚和村民发生打斗

  7月22日,新村村委会组织该村400多村民到村子的公房开会,分发土地承包款,每人150元。会上,有村民对村小组长蔡忠贵提出质疑:称蔡10年前私自把村里的100多亩稻田承包出去,拿给外人开鱼塘,且多年来一分钱都没分给村民。这次突然为此分钱,村民们觉得蹊跷,要求查蔡忠贵管的账。

  会上,宣读承包款发放人员名单时,村民们认为“名单不对,漏掉了一些人的名字”,再次质疑。为此,蔡忠贵的弟弟与参加会议的村民发生了口角,随后升级为打斗。混战中,村民宋兴玉的岳父刘德昌被打伤,宋兴玉闻讯急忙赶回家,在其他几个村民的帮助下,把受伤的岳父拉到了宜良县委大院里,要求县领导主持公道。

  7月26日,宜良警方以“不听工作人员劝阻,严重扰乱县委正常工作秩序”为由,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宋兴玉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北古城镇派出所所长陈艳平表示:“人受伤了应该送去医院医治,但是他们却把受伤的人送到县委,放在地上,搞得一地的血迹,严重影响了县委的办公秩序。”

  被此事波及的,还不止宋兴玉一个人。7月22日当天,宋兴玉等人去县委大院时,村民邱先成在县医院门口遇到了宋兴玉,就陪同他们一起去了县委大院。事后,北古城派出所的民警,多次到村子里找邱先成。

  邱先成说,几年前他因讨要工程款的事情过失伤人,被判了5年徒刑。他担心这次出事后警察要追究他,吓得跑到贵州去躲避。后来,他听说“村里换领导了”才敢回家,但每次看到警车,他都要躲进山里。昨天早上9点多听说警察来了,他又跑进山里,直到下午1点,才被其他乡邻从山上喊了下来。

  当事村小组长已被停职

  谈及“查账”引起的一系列风波,宋兴玉等人认为,蔡忠贵担任村小组长已经10多年,长期不公开村务、账务,还私自把集体稻田承包给外地人开鱼塘,村民们一直未分得承包金。他们认为“蔡忠贵很少为村民办实事,不称职”。

  针对村民的强烈质疑,昨天,村小组长蔡忠贵认为,7月22日的事“是一些想当村干部的人带头闹事”。他说,当天的打斗中他的额头被打伤,住了11天院,他的弟弟背部也被打伤。

  谈及“把稻田承包出去开鱼塘”的事,蔡忠贵称,此事是经村民集体同意的,不是他一个人决定的。“不是我不公开村务和账务,是个别村民想当官,才挑拨闹事的。现在派出所和上级政府已经来调查了,相信上级领导会给出答复。”蔡还表示,目前他已被停职,不再担任村小组长了。

  谈及账务的事,蔡忠贵说,村里本来有个会计,花钱都要会计同意,但“很多时候花钱都是我自己先垫付,不需要绕过会计。我自己就可以证明自己,不需要别人证明……这次发的150块钱,就是修鱼塘的老板筹集来的”。

  镇政府调查发现

  账本中有不少“糊涂账”

  打斗事件发生后,北古城镇政府调来了北墩子村委会新村村民小组从2000年到2011年的账本,拿给反映问题的村民看。

  账本上记载了很多接待的费用。其中,北古城镇派出所就是受接待的单位之一。从账本上看,从2000年到2008年的时间中,村民小组先后7次接待了来村上查案的派出所民警。其中,2008年4月21日到22日,两天的接待费用为396元。

  对此,北古城镇派出所的所长陈艳平表示,公安部门有严格的明文规定,不能接受吃请。派出所将向相关纪检等监督部门反映,严肃处理此事。

  北古城镇党委副书记宋林涛也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说,公安部门在办案的时候有办案经费,但是“这笔经费不一定要花在吃饭上。村里请吃饭也是一种礼尚往来,要根据当地的民情定”。

  村民们什么时候才能把蔡忠贵账本上的账弄清楚?昨天下午宋林涛表示,事情发生后,镇上立即开展了调查工作。他负责的就是村子的账务。经调查发现,账本中存在蔡忠贵重复领取村小组长补贴的现象,但具体金额还不清楚。所以镇上对蔡进行了停职处理。

  账本中,有“2006年7月3日,买云烟两条,190元”这样的账目。但后面却没有注明经办人。这样的账目比比皆是。由于事情过去几年了,使得调查举步维艰。

  对于账本中很多支出没有收款单位、经办人或证明人的现象,宋林涛说,按照规定,账要三个人签字才能报销。但是“基层的工作情况复杂,比如搞抗洪救灾工作,太晚了大家一起吃烧烤。没有单据,但钱花出去了,这样的钱在不违法的情况下,还是能报的”。

  账本中是否还有其他问题?宋林涛说,镇上已经邀请第三方展开调查,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村民举报。

  村民们何时才能看到明白账?宋林涛表示“不好说”。“也许随着账目的清理,还会有其他问题浮现出来,这就不好说了。”

  (侯玉才 文/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村民 村干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