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访老人复印材料遭店家举报 公安截访后发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0:55  金羊网-新快报
漫画作者:春鸣 漫画作者:春鸣

  山西稷山老人遭打印店家举报,公安截访晒微博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报道

  8月16日,山西运城市稷山县公安局信访科接举报后,成功“稳控”了一名正在复印上访材料的老人。第二天,稷山公安局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平安稷山(微博)”上发布了此事。这条被网友认为是晒“战绩”、“邀功”的微博,截至昨日被“平安稷山”删除前,已被转发了近万次,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上访老人成重点稳控对象

  8月17日22时16分,经实名认证的“平安稷山”发微博称,“8月16日,我局信访科接某文印广告部报称:一名老人在该部打印信访材料,数量较大,可能是进京上访人员。接警后,信访科民警立即向分管副局长作了汇报,同时在巡警队的配合下,将上访人石某稳控,当场收缴信访材料60余份。”随后,该微博又连续发布“经查,上访人员石某(男,1954年7月25日生,黄城县东卢乡南村前巷16号)于2002年以来,多次进京、赴省上访。在问题得到解决并写了停访息诉书后,仍越级上访,被芮城县公安局列为重点稳控对象。目前,上述石某已被芮城县公安局接返。”

  “平安稷山”在新浪微博上的实名认证信息为“山西省稷山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已发微博500余条,粉丝5000多人。

  “稳控”一词网上流行

  昨日凌晨,此事经网友转发、质疑,在微博上突然引发大量围观。网友“小菜第三俗”将此事概括为,“黄城居民上访,芮城公安稳控,稷山警察邀功。”

  让网友感到“震惊”的是,在文印店打印会被举报,而打印上访材料,也要被“稳控”。网友“土家野夫”认为,“上访是国家制度,公安凭什么收缴人家的举报材料?”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沈天鸿微博点评称,“信访是合法的,因此是稷山警方违法。”而“稳控”这个以往大家很少见到的词,随着此事在微博上流行起来。

  央视新闻中心记者“陈耀文斯基”昨日凌晨也在微博中转发了“平安稷山”的上述“稳控”内容,并“悟”出了“哦,原来街上的文印小店都成为你们触角了,还有哪里?都告诉大家吧。”为防以“临时工所为”的理由删微博,他表示,已将转发的内容做了截屏。“决定跨省的话直接在这里告诉我,我好调整出差时间等你们。”

  公安微博删帖关评

  果不其然,面对网友的质疑和评论,昨日上午,“平安稷山”没有做出答复,只是有了行动:把相关内容的微博删除,然后关闭了官方微博所有内容的评论功能。记者在其微博评论留言,页面弹出“由于用户设置,你无法进行评论”。

  有网友认为,“平安稷山”不接受网友的意见,删帖关评,“真是不可救药了!这种态度是一个失败传播的范例,将导致稷山公安的一次公关危机。”另有网民透露,因在微博上对稷山县公安局的此种行为表示谴责,结果被“拉黑”。

  气象主播宋英杰就说,“体现工作业绩的帖子,为什么删了呢?”作家叶克飞写微博评论:“平安稷山,你又删帖又限制评论,如果你是个人微博,这是你的自由,但可惜你不是,你是稷山公安的官方微博。作为公安部门,在拥有公权力的同时,你天然具有被公民问责的属性。”

  记者昨日致电运城市公安局和稷山县公安局,未能得到对此事的正面回应。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追访,但得到的答复也多“不清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上访 举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