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收取40元喝水费 称学生可在班上喝纯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4:37  现代快报

  昨天起,南京中小学学生陆续报到,江宁区陆郎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很多新生家长有点纳闷,在办完入学手续准备离校的时候,校方通知家长要缴纳40元一学期的喝水费,每名学生会领到一张“水票”,被告知开学后交给班主任就可以了。家长们有点想不通,怎么现在上学连喝水都要交钱呢?

  □快报记者 陈志佳

  学校:非强制收费,可退钱

  记者看见家长手中所持的水票,印刷很粗糙,底纹印着“陆郎中心小学”六个字,票面上还有一个模糊不清的人名印章,除此以外并没有任何印制单位或是收费单位的公章。新生家长王女士说:“我们是在门房交的钱,收钱的是学校老师,然后每人发了张水票,说开学交给班主任,就可以在班上喝纯净水了。具体怎么喝法,要不要自带杯子,没人通知我们。”

  陆郎中心小学校长室王老师说:“为方便学生饮水,每个教室里都配了饮水机,水票是喝水凭证,学生只需要自己带一个杯子,冷水热水都可以喝到。”

  喝水收费是否符合教育局的规定呢?就在8月28日,南京市教育局刚刚公布了2011年秋季新学期中小学的收费标准,明确表示,新学期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收费标准保持不变,同时规定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只需交纳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对此,陆郎中心小学校长室王老师解释:“收钱的是纯净水公司的人,并不是学校老师。而且收费并不是强制性的,如果新生家长因为不知情交纳了,现在想退费是可以的。”

  教育局:不允许,将调查处理

  对于学校的解释,王女士说:“如果一个班只有几个学生买水票,那么一桶水岂不是要喝一个礼拜,那卫生怎么能保证?”还有家长表示,说是不强制,但如果一个班有买有不买的话,如何管理?难道整天派一位老师看着,凭票倒水?

  而当记者提出纯净水公司的人如何能够进入学校收费,为什么不向家长说明以后再收费,为什么不提供收据、为什么水票上印制着校名等诸多疑问时,王老师均未给出解答,只是表示:“学校其实是为了学生好。”

  江宁区教育局办公室宋主任则回应:“学校收费明细中并没有水费一项,是不允许擅自收取的。我们会针对这件事进行调查处理。”

  有些学校一学期收10元

  小学喝水收费是否具有普遍性,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并不少,收费标准大多10元一学期,40元算是比较贵的了。为什么学校不能购置不锈钢开水炉呢?王老师解释,学校之所以不提供免费的饮用水,考虑最多的是安全方面,对于低年级学生,开水炉很危险,一旦因为拥挤或是操作不当被烫伤,学校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宁愿在每个班级中放置一个饮水机,然后由学生共同出资,购买饮用水。

  未缴纳喝水费的学校是如何解决学生饮用水问题的呢?小西湖小学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学校引进了世博会里面那种纯净水装置,一按就出水,学生都能喝。”翠屏山小学学生家长杨女士则说:“学校有免费纯净水提供。”

  不过,不少家长都表示,无论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孩子在学校喝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水质的安全卫生问题。家长表示,孩子从家带水是最好的。

  请你举报

  遭遇乱收费,请拨打快报热线96060

  在教育部和发改委表示将严查教育乱收费问题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里有一些“非强制性收费”让他们很无奈。

  “我家孩子学校虽然没有喝水费,但是却有喝奶费,一个学期190元,也说是不强制,但是人家小朋友都在喝,我难道就让儿子眼巴巴看着?”一位家长打趣地说道。

  另一位家长说:“现在学校都会通过短信通知家长事情,一会儿要买辅导材料,一会儿要准备教具,说是不强制,但是老师上课要用,怎么能不买呢?而且各个家长买的又不一致,有一次孩子用的教具和老师的不一样,回来还和我们吵,还有时候为了一本书能跑十几家书店,钱没少花,力气却费得更多了,还不如学校统一收费购买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乱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