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肇事逃逸续:其父自称小职员实开两公司

8月30日,中南大学,马聪的公寓内,室友们把他的床位收拾得干干净净。记者童迪摄 8月30日,中南大学,马聪的公寓内,室友们把他的床位收拾得干干净净。记者童迪摄

  8月27日凌晨4时许,马聪驾驶一辆小车在人民路曙光路口撞伤2名路人后疯狂逃逸,致其中一名伤者重伤。27日晚10时,马聪投案自首。8月29日,马父向伤者家属支付了部分医疗费。

  据记者调查,此前声泪俱下声称自己仅为甘肃一配送公司普通职员的马父,其实是一公司的总经理;此外,从湖南永通一汽大众4S店了解到,马聪驾驶的大众CC轿车为一次性付款所购。

  8月30日,马父前往医院向伤者父亲邹定财当面道歉,遭邹拒绝。

  记者 王为薇

  马父仅是一名普通职员?

  8月29日,肇事司机马聪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一普通公司的职员,月收入仅3000元,儿子购车的款项并非家人提供。

  30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搜索到“甘肃省食品总公司联销配送分公司”时,马父的姓名赫然显示在“法定代表人”一栏。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显示为80万元。随即,记者在百度中输入“甘肃”和马父的全名,获得的信息则是,马父是一家名为“中海建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的文字介绍声称,公司的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

  记者根据公司资料上留下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对方一开口便称伤者仍在治疗。当记者问及马是否为甘肃省食品总公司联销配送分公司和中海建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时,马开始支吾,并以暂时有事为由挂断了电话。

  截至30日晚8时,记者数次拨打了马父的手机,均无人接听。

  新车仅首付了7万元?

  在29日接受记者采访中有一段插曲。当记者询问马父,马聪驾驶的新车从何而来。马父先是说,该车是27日下午马聪从长沙一叔叔家借来开的。这一说法当即被交警否认。随后,马父改口称,该车是一30多岁的陈姓男子借用马聪的身份证购得,仅首付了7万元。“家里绝对没有给钱让他买车,我自己都没有车,怎么有能力给他买车。”

  然而,记者从湖南永通一汽大众4S店一负责车贷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车是马聪一次性刷卡全部车款购买的,“如果是办理了分期付款,我们部门就会有资料,但我这儿没有相关材料。”

  “他说什么都已晚了”

  8月30日下午4时,记者在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的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邹同兵的父亲邹定财。邹定财略带欣喜地说:“今天同兵好像有些知觉了,我不断地抚摸他的脚,他的脚就动了一下。他肯定知道我和他妈妈来了。”而主治医生则表示,邹同兵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还得等几天再看情况。

  看完儿子,邹定财说起了上午马父前来道歉的情况——“他上午来了,显得好憔悴的,但是我没有接受他的道歉。因为前天他来的时候连安慰的话都没有说一句,看了一下就走了。他们再有钱也不能不在乎别人的生死。现在我只想挽救我儿子的生命,他说什么也晚了。”

  马聪其人

  同学:比我们优越些,他爱车、不炫富

  8月30日,网络上弹出一条“人肉”消息,称马聪于2007年就已从中南大学制药系毕业,考取了湘潭市公务员,现在是某环保部门的公务员。记者从学校核实到的情况是,马聪只是化工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同学们得知马撞人逃逸的情况后,均表示很诧异,“他就是个很正常的学生”。

  马聪还没毕业不可能是公务员

  30日上午,记者赶到中南大学升华公寓3栋3楼时,化工学院的同学大多才刚刚知晓马聪肇事逃逸的事情。

  一名正在浏览马聪肇事现场视频的同学介绍,马聪平时很喜欢研究各类车子的性能,有什么新款的车型他都知道。“平常上网最喜欢看一些新车发布的信息,上学期期末的时候,他还跟我们说,想买一辆车代步。”

  好几名同学在浏览网页时都看到了网站上关于马聪是公务员的帖子。大伙都很坚定地表示,虽然马聪的成绩“不算好”,但在学校还是规规矩矩的,而且本科都没毕业,不可能参加公务员考试。“希望网友不要再以讹传讹了。”

  大一时他帮很多同学修过电脑

  记者走访了5个寝室的同学,但大多数人都说与马聪交往不多,一同学说:“从穿着和消费上看,他确实要比我们优越一些,但整体上还是没有很大手大脚,也没有在同学面前炫富的情况。”

  319寝室内,得知马聪已被行政拘留,室友已将马的桌子收拾干净。“他是上个学期搬到我们寝室的,就在这儿住了几天。”

  马聪所在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班有20多人,记者走访了十来名男生后,同学们均表示,因为学校实行选课制,与马所选课程不一样,跟马聪不太熟悉。“但在我们的印象里,他绝对不会肇事逃逸。就拿大一来说吧,他擅长电脑,很热心地帮很多同学修过电脑。”

  释疑

  行政拘留15天?网友质疑罚轻了  

  交警:这不是最终处罚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马聪承认了其无证驾驶并撞伤行人逃逸的事实。目前,马聪已因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被行政拘留15天。

  29日开始,长沙交警官方微博发布了案发现场的视频,并通报了案情处理进程,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马聪既是无证驾驶,又是逃逸,拘留15天罚得太轻。“比酒驾轻多了,如此处罚是变相鼓励无证驾驶。”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行政拘留只是对马聪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并不是对他无证驾车并肇事逃逸的最终处罚。一切须根据办案的进展,按程序和法律规定进行。■记者 黄娟

  肇事逃逸案例

  撞人后“跑”到重庆 7天后回家自首  

  三湘都市报8月30日讯 “天黑下雨,没注意撞了人。”8月23日晚上10时许,万家丽路和湘府路交叉口处,一辆越野车撞死行人后逃逸。正当警方锁定远在重庆的肇事车辆时,肇事司机周某今日主动出现在交警队。周某声称,由于孩子开学急着赶往重庆,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撞死了人。

  8月23日晚上10时许,在万家丽路和湘府路交叉口处,一辆越野车撞倒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后逃逸,伤者当场死亡。交警根据事发现场监控及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交警部门在排查了200多辆车后,终于锁定嫌疑车。女车主姓周,事发当晚驾车的是车主的哥哥,而此时肇事司机及车辆已经远在重庆。

  今日上午,正当办案民警前往重庆时,肇事逃逸的周某自己来到芙蓉区交警大队说明情况。“当时雨下得很大,他穿着深色的衣服,真的没看到。”周某表示,直到现在对自己肇事逃逸都觉得意外。目前,周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记者 黄娟

  撞死7人逃逸8年  河南逃犯在长落网

  本报8月30日讯 今日上午12时许,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举报,“长沙市雨花区大桥村运达招待所住着一个形迹可疑的人,可能是网上逃犯。”警方随即赶到该旅馆,在301房间几名警察对着该男子大喊一声:王文青!对方下意识地应了一句“哎”,接着猛地哆嗦了一下。

  他已改名换姓叫了8年的刘厂,8年前的那场交通事故,他以为除了自己,其他人已经淡忘。没想来到长沙才10天就被长沙警方抓获。

  王文青是河南太康县人,原是一运输公司驾驶员。2003年1月7日晚,王文青驾驶一辆解放半挂车拉着一车钢材从杭州运往温州,出事地点前方路段发生了多车交通事故,正在堵车,许多人下车等候。

  由于没交通牌,路面也结冰打滑,王文青驾驶的汽车撞上了人群,致7人死亡。事发后,王文青逃至附近一个镇上。王文青说: “我当时一直拿不定主意,毕竟人命关天,我等到第二天早上10点多,镇上居民都劝我逃,我就选择了逃跑。”于是,他开始了8年的逃亡生涯。

  “8年里,我没尽到一个丈夫、父亲该尽的责任,我对不起他们,但我更对不起被我撞死的那7个人的家人……”今日,在芙蓉区公安局的拘留室里,王文青痛哭流涕。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文青羁押在长沙市看守所,浙江省警方近日将赶至长沙办理交接手续。

  ■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陈郁 通讯员 蒋新慈

  实习生 陈郁 通讯员 蒋新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撞人 逃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