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护士跪地施救溺水老人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1:37  新华网
护士当街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 护士当街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

  新华网重庆9月1日电(记者朱薇)下班途中路遇溺水老人,重庆“90后”土家族姑娘余书华挺身而出,跪在地上、口对口地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最是那一跪地施救的暖意,重庆“最美女孩”余书华用不经意的善举,诠释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承诺。

  7月27日下午,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位老人不慎掉入深水塘,周围群众纷纷跳入水中齐心协力把老人打捞上岸,但此时老人已经重度昏迷。

  面对命悬一线的溺水老人,正当周围的人因无计可施而急不可耐时,突然从人群中冲出一名穿蓝色衣服的年轻女孩,她扑通一下跪在老人身边,快速查看了老人的心跳和瞳孔,口对口地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持续数分钟,并不停按压老人胸口……蓝衣女孩的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人群的惊叹和关注。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蓝衣女孩向急救医生交代好老人之前的情况,便悄然离开。然而,蓝衣女孩引发的关注却未能停止。她跪倒在地、口对口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的施救行动被网友用相机拍下来,上传网上并被迅速转发。她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女孩”。“最美女孩”是谁?寻找“最美女孩”,成为网络、微博上持续的热议话题。

  网友“逆风蝴蝶”发微博称,这是一道选择题,或许我们中少数人会遇到。当溺水老人被人从河中救起,浑身是水的他已重度昏迷,此时,你若在身边,是打120急救,打110求助,还是大声呼救或是替溺水者按压心脏?蓝衣女孩在临危一刻给出了她的答案:跪下去,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实施人工呼吸。大家一起努力找出这位“最美女孩”到底是谁。

  7月27日,余书华给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网帖《这才是酉阳最美丽女孩》近日将全程救援一位溺水老人的图片上传至网络,其中一个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的蓝衣姑娘受到网民热捧,被称为“最美女孩”。连日来,“最美女孩”到底是谁、寻找“最美女孩”,成为网络论坛、微博上热议话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3日赶赴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采访备受网民追捧的“最美女孩”90后护士余书华,还原令无数网友动容的草根平民“最美”善举。新华社发

  寻找“最美女孩”的网帖被网友迅速转发后,酉阳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冉玉芹认出“最美女孩”就是自己的同事余书华。经求证,余书华才腼腆地承认自己就是网络热帖中的蓝衣女孩。

  记者见到的余书华身材娇小、面容清新。这个“90后”的土家族姑娘,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永川分校毕业刚走上护士岗位刚半年时间。被网友赞为“最美女孩”,余书华感到很意外。她说:“当时情况危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我学过急救,是名护士,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网友们表扬得太多了。”

  “最美女孩”余书华的父亲是酉阳县一名退休工人,母亲开过理发店、摆过小食摊,“从小就善良、乐于助人”是父母对女儿余书华第一评价。

  “女儿当年高考填报志愿前,正是2008年。在电视里看到汶川地震的救援报道时,她就很敬佩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之后就报考了护理专业。”父亲余西成说。

  护士长董玉华介绍说,余书华成为手术室护士后,经常会见到素不相识的病人去世。每到这时,余书华就会很难过,对生命也更加珍惜。她总是告诉自己,只要再努力一点,说不定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最美女孩”余书华,再次引发网友对草根平民“最美”善举的热议,近10万条微博参加讨论。网友“宝刀未老”说,“最美女孩”的行为出于白衣天使的职业道德,出于蕴涵在人类自身的那种善良本能。网友“小菁”说,近段时间接二连三地被散发于草根平民身上的“最美”善举感动着,这些善举正在驱散“道德冷漠”、“感恩冷漠”。网友“送你葱的围脖”说,重庆“最美女孩”一个不经意的善举红遍了网络。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美,更让大家欣慰的是,90后不只有郭美美,90后更多的是“天使”。

  如今,“最美女孩”不仅受到网友热捧,她的举动引发的感动冲击波也从网络走向现实。8月15日,余书华收到一封来自广州的信。寄信人卜为民是广州市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他在信中写道:“我在读报中得悉你的义举,甚为感动。虽然广州、酉阳相隔万水千山,我们也素不相识,但想以此表达一个普通志愿者对你的敬意——您是真正的‘天使’。”信封里还装着一幅写着“天使”二字的书法作品。

  走在酉阳县城街上,余书华也经常被陌生人认出来,向她致敬说:“你是我们酉阳最美的女孩、全国最美的护士!”

  【媒体评论】:

  新民晚报:“最美女孩”昭示善良回归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抢救 溺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