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夫妇雕169米高山体雕塑60年 望后辈继续工程

山体雕塑“疯马”要完成仍尚需时日。 山体雕塑“疯马”要完成仍尚需时日。

科尔恰克(如图)将余生心血都倾注在 “疯马”上。 科尔恰克(如图)将余生心血都倾注在 “疯马”上。

  据新华社电 美国南达科他州卡斯特城外的黑山上坐落着巨大的山体雕塑——“疯马”。

  “疯狂”计划难度大

  “疯马”是19世纪一名誓死不向欧洲殖民者割让领土的苏族印第安酋长的别名。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苏族酋长亨利·斯坦丁·贝尔1939年邀请科尔恰克为“疯马”塑像,地点选在黑山上。

  科尔恰克是自学成才的雕塑家。依照设计,竣工后,这尊三维立体石雕将高达169米,长19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山体雕塑。

  1948年6月3日,“疯马” 雕像正式动工。

  一些人认为,“疯马”雕塑工程如同其名,是项疯狂计划。美国内政部下属国家公园管理处以距离“疯马”大约27公里的“总统山”举例说,“总统山”雕刻着美国四位著名总统的头像,每个头像近20米高,工程1927年开始,1941年完成,使用400名工人,耗资100万美元,其中85%由政府出资。

  拒绝政府出资

  “疯马”远比“总统山”宏大。“疯马”召集志愿者参与工程,拒绝官方资助,只接受私人捐款。

  到2005年时,“疯马”工程已耗资1700万美元,“疯马纪念基金会”2006年发起全美筹款活动,截至2010年年底筹得1930万美元,低于预期。

  “愚公”壮志未酬

  科尔恰克将余生心血都倾注在 “疯马”上。

  1950年,他迎娶露丝,两人定居在黑山脚下,养育了10个孩子。1982年,科尔恰克去世。露丝带领家中后辈和施工人员继续这一工程。

  “疯马”雕像1998年显露出面部轮廓,鼻子和嘴唇清晰可见。如今,工程人员正在雕凿“疯马”的头部和身体,伸出的手初见雏形,仅完成头部就要搬移400万吨石料。

  露丝如今已是85岁高龄。她自知有生之年看不到“疯马”完工,因此把希望寄托在孩子和孙辈身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雕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