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公益组织成立搀扶老人风险基金帮助搀扶者

  羊城晚报记者 郑旭森

  路见老人跌倒,是否应该搀扶?

  最近一段时间,这个话题在网上很火。也许有人要“Hold不住”了:“救死扶伤,天经地义。这问题需要讨论吗?”说实话,以前也许大家都不会犹豫,但是在耳濡目染多个“南京彭宇案”之后,不少人在做好事面前开始犹豫。

  面对跌倒受伤的老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观望”。与此同时,最佳抢救时间也在争分夺秒溜走,跌倒者的生命随时可能被夺去。

  旁观者不予立即施救,究竟是道德问题还是技术问题?一时之间也许难出定论。然而,我们是否也该反思,在感慨好人不多时,自己是否有勇气去做好事?面对可能的被诬赖的风险,又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风险基金半年筹款4万

  目前成功实施帮扶案件仅一起

  老人跌倒了,却没人敢施救,因为做好事的人怕被诬赖冤枉。在这种大背景中,民间公益组织中国好人网创办人、华南师范大学的教授谈方主动站了出来,要“让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

  今年3月5日,在华师大的支持下,中国好人网“搀扶老人风险基金”应运而生。

  “不管是谁,见到有老人摔倒你大胆去搀扶,由此打的官司,我们律师免费给你打,你如果真的是败诉了,我们给你赔偿金额,不管多少。有人问我们设不设上限,我们不设!”谈方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搀扶老人基金是为了“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基金成立之初,谈方自己带头捐出第一笔款两万元。半年来,基金已经募集到四万多元的善款,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律师加入。对此,谈方说,这社会的好心人还是很多,只要能把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的前期工作做好,相信捐款会源源不断地进来。

  确定基金的受助对象,也是谈方的工作之一。“对于受理的因为搀扶老人而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会根据我们的公益律师调查取证的情况、法院的调查材料和媒体的报道来进行判断和甄别,这也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甄别审核的正确性。如果双方都无法举证,实在无法判定时,我们会选择对他进行帮助。”

  基金成立半年来,一共关注了十几起类似事件。而真正接触和受理的只有四起。在受理的四起案件中,有两起当事人最终都放弃接受救助。其中一位是湖南的,一位是广东的,都是因为搀扶摔倒的老太太而被冤枉为肇事者,都因为没有第三方证据证明自己不是肇事者而是救助者而自认倒霉,一位赔偿了2.2万元,一位赔偿了几千元。

  据了解,成功实施的一起案件并不是搀扶老人被冤枉,而是搀扶小孩反被孩子家长殴打。广州一名大学女教师称,她在路上搀扶起一名跌倒的小孩,遭误会反被小孩父母打伤。目前,这名教师已将小孩父母告上法庭。据媒体报道,小孩是自行摔倒还是被撞伤,双方的说法都缺乏第三方旁证。目前,该案还没有宣判。

  谈方表示,他们根据公益律师调查取证的情况、法院的调查材料和媒体的报道,决定援助这位大学女教师,为她支付了诉讼费和医疗费。

  第四起就是近期因救人被判罚十多万元的天津司机许云鹤(微博),在记者采访时,许云鹤刚好和谈方通了电话。在获悉谈方的意图后,许云鹤表示自己并不在乎钱,只是想讨个说法。

  谈方建议,希望许云鹤先接受赔偿,再接受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的帮助,最终等待时机,为自己正名。

  近来相关事件

  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窒息死亡

  9月2日上午,湖北武汉市,88岁的李大爷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一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医院救治,李大爷终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事发当天上午10时多,李大爷的儿子、女儿、女婿均赶到了汉阳医院,他们对自己父亲突然死亡感到难以理解,“难道现在老人倒地后,就真的没人敢扶了吗?难道助人为乐的美德就这样丢失了吗?”

  司机扶摔倒老人被诬肇事者

  8月27日12时多,江苏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石庄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大巴车在石庄镇西边的张黄立交桥上,撞倒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后逃逸,石庄中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通过调阅监控录像,警方发现,当车辆开始下桥时,前方道路上出现了一个黑点,随着车辆慢慢靠近,可以看到,是一辆三轮车横躺在路当中,隐约能看到摔倒老人的一条腿。殷红彬说,他靠边停车后,让乘客留在车上,自己和乘务员两人下车,去帮助老人。这种说法也得到车上乘客证实。

  卫生部搀扶老人“国标”引热议

  9月6日,卫生部公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不要着急扶老人,要分情况处理。指南一经发布,旋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网友肖铁称:“卫生部避重就轻,闭口不谈道德和司法问题。”网友雷浩则认为:“政府将我们引向了一个人性冷漠的时代,太可怕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赞同。北京姜姓律师发帖称:“技术问题解决不了道德问题!童鞋们误读了该干预指南了,‘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针对老人跌倒各种可能情形应采取何种措施的技术指南!是个有用的知识,建议童鞋们了解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搀扶 施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