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帖称武汉中高档酒店湿毛巾含荧光增白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5:12  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 磊 余瑾毅

  网帖:消毒毛巾“检”出荧光增白剂

  舒服地坐在餐厅大椅上,用着服务员递上来的一条叠得整整齐齐且冒着热气的白毛巾,擦掉嘴边的菜汁、残酒……这一幕,对你来说可能并不陌生。

  如今,向消费者提供消毒毛巾已然被不少中、高端酒店视作一项基本服务。然而,有网友在网上发帖,使得“白白”毛巾开始引起人们关注。8月12日,武汉一网友在网上发帖《武汉中高档餐饮酒店提供的湿毛巾含有大量荧光增白剂》,称由于工作关系,几乎每天都有饭局,因此手头有不少酒店的湿毛巾。其家人不经意间发现,在紫外线验钞机下,呈现出明显的亮白色,原因就是毛巾中含有荧光增白剂。

  所谓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它的特性是能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现白,达到增白的效果。

  那么,酒店消毒毛巾究竟是否添加过荧光增白剂?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调查:小毛巾为何这么“白”?

  带着疑问,记者先后走访了武汉8家著名餐饮企业门店,拿到收费1元到2元的消毒毛巾。

  记者先后向武汉质监局、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申请检测这些毛巾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但得到的答复均称,没有这一检测项目,因为作为政府部门,其检测只针对具有国家标准的项目,而荧光增白剂不在其列。

  几经联系,8月22日,记者将取得的8个毛巾样本,按已包装和未包装分成两类,随机选出5个样本送往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是SGS集团和隶属于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中国标准技术开发公司于1991年建成的合资公司,面向全球范围提供包括农产、化工等领域的权威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9月2日,送检的5个毛巾有了结果:5个样本均含荧光增白剂。

  据介绍,这一检测结果解释了酒店消毒毛巾为何这么“白”:借助荧光增白剂,原本可能已是泛黄、老旧的毛巾可以顺利变成很白的“新”毛巾。

  而据武汉某大型餐饮企业一员工透露,目前酒店餐桌上用的消毒毛巾,一般有两种消毒途径。一是由专门的洗洁公司提供,毛巾经回收消毒包装后再送回餐桌使用,另一种是餐饮企业自己进行消毒,其消毒的方法就是“煮”。

  该人士称,为了让毛巾颜色洁白,荧光增白剂只是“秘方”之一。为了增白效果更明显,商家往往还会再添加片碱和光亮剂,而为了减少毛巾异味,还会添加香精。“什么脏东西都可以用这实现变白,这已经是行规了。”他说。

  这一说法是否属实?记者欲采访武汉洁皇清洁用品有限公司、武汉美添洗涤配送中心。前者向宾馆、酒店等提供毛巾脱灰剂、毛巾专用洗净粉等清洁剂及配套产品,后者为美容美发店提供无菌、密封的消毒毛巾。但这些公司均婉拒记者采访。

  在武汉洁皇的网站上,其展示的一款“毛巾专用洗净粉”说明中称,其原料中就有“特效荧光漂白剂”。

  追问:“白毛巾”安全吗?

  使用消毒毛巾可能伴随而来的是直接接触到荧光增白剂,这是否会影响人们健康?

  对此,SGS武汉分公司长期从事化学品检测的刘朋飞表示,和普通衣物不同,餐饮毛巾在使用中往往频繁与人的口部接触,应采用“食品级”的安全标准,增白剂这类化工染料应严格控制用量,最好不使用。

  科普资料显示,荧光增白剂进入人体主要有三种途径:与人体接触后通过毛细孔进入人体;皮肤破裂可经伤口通过血液进入;吃被荧光剂污染的东西,通过食道进入人体(这种情况可能对人体肝肾等器官带来损伤)。

  令人尴尬的是,皮肤接触荧光增白剂到底对人体有多大影响?消毒毛巾能否用荧光增白剂?多少用量用多少才算安全?眼下,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也正是质监、疾控、药监等部门不能检测毛巾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的原因。

  这也意味着,餐桌上的消毒毛巾是否能用、用多少荧光增白剂,完全由清洁企业或酒店方面自己决定,成为监管空白区。

  中南医院皮肤科教授盛晚香说,除了消毒毛巾,一些洗衣液、食品包装盒等产品中也可能含荧光增白剂。她提醒市民,对于过于亮白的产品,最好不要直接接触,用含有洗衣液洗过的衣服,最好漂洗干净后再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毛巾 荧光增白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