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教师代课20年未转正 官方称因同情未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07: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小学 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小学

郭省 郭省

  中新网张家口9月11日电(谭地)河北蔚县残疾教师郭省代课20年未能“转正”、依靠村民救济生活一事,9日经中新网报道(原题为《残疾教师代课20年 官员称转正“有损教师形象”》)后,立即引起网民关注。截至11日12时,一天半的时间里,多家新闻门户网站就有近30多万人围观,网民发帖讨论的也迅速飙升至1万多人次。11日凌晨,中新网记者辗转收到蔚县教育局的函件,函件称对报道“非常重视”,但坚持认为:郭省只是“临时代课”。

  10日晚11时19分,蔚县教育局通过县委宣传部传函至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标题为:《蔚县教育局关于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小学临时代课教师郭省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首先,《说明》介绍了郭省的身份。在不足500字的函中,先后八次使用“临时代课”字眼,而且特别强调:郭省从上课第一天起,就是一名“临时代课”教师,二十年来,郭省“临时代课”的身份一直未变。

  其次,《说明》还简要解释了郭省为什么不能转正的原因。“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清理清退乡镇机关及事业单位不在编人员的意见》(冀字[1999]55号)和张家口市政府《关于清理清退代课教师、代工人员的实施意见》(张字[2005]50号)文件精神,临时代课教师郭省每次都在清退范围内,其所在中心校领导签于其身体残疾,生活中存在困难,出于同情,因而在历次清退代课教师中,保留了郭省临时代课教师岗位”。

  最后,《说明》据称用郭省自己的话阐述了对待代课一事的意见。函中援引郭省的话说,“我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是个临时代课人员,代课期间,河北省一直没有临时代课教师转正的政策,相反,却遇到两次对临时代工代课人员的清退,每次我都在清退范围内,学校领导体谅我身体状况,每次都将我留下来,对我十分照顾,我非常感激”。

  11日上午,记者接到了蔚县教育局局长温桂全的电话。当记者问:“‘临时代课’为什么会‘临时’20年?”“到底能不能给郭省转正?”温桂全没有正面回答。

  随后,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郭省。郭省说:“昨天(9月10日,教师节)早晨,有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郭省你又出名了,网上全是你的报道’。昨天下午6点左右,宋家庄镇中心校校长李亮和副校长毕全喜到我家询问情况。我大致向他们介绍了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但肯定没说过‘临时代课’之类的话。”

  郭省告诉记者,他接受过许多记者的采访,包括《新华每日电讯》和《齐鲁晚报》,还有张家口报社和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也报道过他好几次。“但这一次,两位领导的突然来访,还是把我吓坏了。我以为他们是来清退我的。”郭省无奈地说:“清退我倒无所谓,但那些孩子们该怎么办呢?”(完)

  中新网张家口9月9日电(谭地)他三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已经39岁身高还不足1.2米。从1991年10月起,他就在河北蔚县宋家庄镇做代课教师。整整20个年头了,几经辗转,每一次代课教师“转正”都与他擦肩而过。

  像郭省这样的代课教师,在蔚县已经很少。大大小小的奖项,他也得了无数。然而,他现在的工资才540元,平时的吃喝全靠老乡们接济,“不闹病还勉强,稍有个头疼感冒就吃不消”。

  村民:没有郭老师,这些孩子怎么办?

  9月1日,蔚县宋家庄镇中心校大宁村小学照常开学。令郭省感到高兴的是,上学期还是10个孩子的小学,这学期又增加了1个。

  郭省教的是一个复式班。学前班、一年级和四年级都在一个班。在这个小学里,老师、班主任和校长都是他一个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写字各门功课,自然也就他一个人教。

  事实上,如果没有郭省,这些孩子将不知道何去何从。

  大宁村小学说是小学,实际上只是家长们集资租用了一处民房筹建起来的。据岔道村村支书崔永富介绍,2008年10月,离村子最近的岔道完小撤了,孩子们都得到宋家庄镇中心校。尤其是一年级的孩子们,还不会生活就开始住校,大人跟着揪心不说,天天接送又完全不可能,于是几个村民向镇里申请要求派老师来大宁村。当时没人愿意来,郭省就来了。

  村民王建军说:“郭老师虽然残疾,但人好,尤其是教学认真,对孩子们也好。把孩子交给他,我们都放心。”

  大宁村小学共有4间房。一间当教室,一间是过道兼做饭和堆放杂物,另一间是郭省的办公室兼住家,还有一间堆放杂物。在办公室,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日课程安排表”、“作息时间表”和“工作计划”等。翻开每一本,都详详细细记满了内容,特别规范、清楚。

  每次上课,郭省首先要拄着双拐,蹒跚着穿过中间那个屋子。但想登上讲台,就比较难了;如果再攀上黑板前的长条板凳,就更困难了。在长条板凳上,郭省就这样一天一天重复着。黑板共挂了三块,一块大的,两块小的,讲课用大黑板,给其他年级留作业用小黑板。

  郭省说:“有时上讲台和登上长条板凳比较困难,孩子们就会帮助我。长条板凳是村民们特意给我找来的,这是为方便我讲课和写板书”。

  提起郭省,当地每个人都能说出很多。王建军说,“郭老师很要强,一般的生活琐事都不麻烦我们,我们就是轮流给他挑点水,平时给送点蔬菜”。村民刘宝说,“多亏有个郭老师,不然的话,这些孩子该怎么办呢?”

  县委官员:采访他可以,但不能提转正的事

  王建军告诉记者,他是当年决定聘用郭省的人之一。王建军说,别看郭老师教了20年书,大奖小奖得了无数,其实他只是一名代课教师。

  王建军的话得到了宋家庄镇中心学校校长李亮的证实。他对记者说:“郭省教书很认真,也很负责。2009年,还被评为‘蔚县十大杰出青年’。20年来,他几乎年年得奖。但他确实是一位代课教师,具体转正问题比较复杂,不好说。”

  郭省回忆,2007年,县里清退代课教师,他曾找过当时的教育局局长葛祥。葛祥说:‘好好干,只要我当局长,就能给你一碗糊糊面喝。”

  随后,县领导班子开会,有人提议郭省的转正问题时,当时的县委书记说:“郭省不能转正,他有损蔚县的教师形象。”

  郭省说,这是人们后来告诉他的。现在,葛祥早自杀了,而原县委书记和县长也因“蔚县7.14矿难”和贪污受贿问题双双入了监狱。转正的事儿不了了之。

  “县领导的话,压了我好几年。我怎么也想不明白:虽然我是一个残疾人,可怎么就‘有损蔚县的教师形象’了?”郭省说,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勇气向县里提转正的事儿。

  直到今年的8月24日,他又鼓起勇气找到蔚县教育局局长温桂全。温桂全说:“让我给你转正,我没这个权力。好好工作,等机会吧。”

  9月8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蔚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刘俊有。他对记者说:“温局长在市里开会。关于郭省的事儿,我不知道。”当记者几次试图向他要温桂全或者其他副局长的电话时,刘俊有说:“局长的电话都保密,不方便告诉。”

  9月9日上午,记者忽然接到蔚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的电话。他对记者说:“采访郭省可以,但不能提转正的事儿。”

  相对于官方的冷面孔,村民们对郭省热心依旧。王建军对记者说:“不管他能不能转正,只要郭老师在村里一天,我们就管他一天。”(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代课老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