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儿用8毛钱药治病续:其父拒到当事医院做手术

  晶报(微博)记者 罗秋芳 实习生 林丹莹  昨天,“八毛门”事件的医患双方再次“浮出水面”。深圳市儿童医院提出,若家长消除顾虑,欢迎患儿到该院治疗,该院也愿意请国内一流专家来深协助诊治。患儿父亲陈先生并不买账,他表示,即使需要手术,也会前往广州市儿童医院。

  医院邀患儿在深诊治

  昨天,深圳市儿童医院向媒体发布新闻稿称,根据媒体报道,结合之前患儿在该院住院治疗时的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情况,医院认为陈姓宝宝的情况令人担忧,建议家长及时、积极带宝宝就诊。9月8日,医院在给家长答复时,医务科副科长麻晓鹏查看了孩子的腹部后也曾表达过上述观点。

  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新闻稿还说:“如果家长愿意消除顾虑,放下成见,我院真诚地欢迎宝宝回深圳市儿童医院治疗。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也会竭尽全力帮助宝宝渡过难关。如果家长对我院的诊疗环节仍有不信任之处,我院也非常愿意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来深圳协助宝宝的诊治。”

  家长拒邀只信广州医院

  昨天,陈先生带着宝宝再次现身,力证宝宝“现在挺好的”。记者看到,宝宝精神状态不错,腹部有些微胀,腹壁微红,青筋密布,但与9月8日相比,状况有所改善。

  陈先生重申,9月12日在广州入院只是为了学习正确的洗肠方法。孩子现在体温正常,之前说的“发烧”,只是被子捂得太紧。“虽然孩子现在有便秘,但还是会慢慢长,如果是先天性巨结肠,神经节细胞会慢慢长,等到过几个月长好了,可能就没有这种情况了。”陈先生说。

  对于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邀请,陈先生表示,即使被确诊为巨结肠,也不会去该院手术,因为对该院不信任。他说,自己对广州市儿童医院“非常有信心”,即使要做手术,也会去那里,而且目前广州的专家并没有让他们做造瘘手术,还是继续洗肠保守治疗,过两三个月后再复诊。

  当记者询问陈先生是否孩子患病都不再选择深圳市儿童医院时,他表示,如果是感冒这样的小病小痛,还是会去的。

  卫生部门进行内部调查

  市卫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对事件进行了内部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公布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八毛钱绝对没有治好病”。如果家长向市卫人委提出投诉,他们会请国内的专家来进行鉴定,给出权威的结果。

  当记者询问陈先生是否会向卫生部门投诉时,陈先生回答:“一切等孩子好了再说。”

  □影响

  8天内3患儿家长拒绝手术

  其中1例延迟手术造成肠穿孔,送入重症监护室

  连日来,“八毛门”事件对患儿家长的就医理念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记者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8天内该院有3例有手术指征的患儿被家长拒绝手术,其中1例新生儿因延迟手术造成肠穿孔,目前正在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这名新生儿9月6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9月9日经儿童医院专家会诊考虑为全结肠型巨结肠、胎粪性肠梗阻。家长未接受医生送儿童医院手术建议,9日带孩子自行出院。11日凌晨2时,孩子因发烧到儿童医院急诊就医转入新生儿科治疗,家长表示“不做手术,不做大检查”,拍片检查显示孩子已肠穿孔,家长一再犹豫直到凌晨4时才同意手术。术中发现回肠有两个穿孔,出现了腹膜炎,还切掉了40多厘米坏死的结肠,医生为其做了结肠造瘘,还一度上了呼吸机。目前孩子还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市儿童医院外二科主任李苏伊表示,肠穿孔不但引起腹膜炎,还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延长治疗的时间,增加医疗费用,而且死亡率很高。

  市儿童医院呼吁市民不要因“八毛门”事件对就医理念产生负面影响,应尊重科学,医患之间要互相信任,医患双方要通力合作共同面对疾病,战胜疾病。

  □专家观点

  尊重科学 保持理性

  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谢志岿认为,市民尤其是患儿家长在面对疾病时保持理性的判断,尊重科学,对医生应该有起码的信任。

  谢志岿建议,如果患儿遇到急症,家长持有怀疑态度,在时间允许、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多个医院、多个医生作出独立判断,降低失误率,也不至于延误治疗时机。如果病情危急到必须立即手术,家长最好还是尊重科学。

  谢志岿说,他相信绝大多数医生不会故意误诊、故意过度医疗,因为医生也要承担医疗风险。目前我国在医疗制度上还是有很多法律法规的约束,事后也有很多方法对医疗行为进行鉴定。但他也表示,医生中不排除有“害群之马”,而且医术再高明的医生也可能有失误的时候,病情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好转也可能恶化,医生诊疗的时机把握很关键,希望医生在与病人、家属沟通时更耐心,毕竟病人、家属不懂医。

  “希望医生在与病人、家属沟通时更耐心,毕竟病人、家属不懂医。”

  ——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谢志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8毛钱 治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