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儿用8毛钱药治病续:其父坚称孩子病情没变化

肠穿孔的患儿还在ICU病房,院方称家长受“8毛钱患儿”事件影响拖延手术 肠穿孔的患儿还在ICU病房,院方称家长受“8毛钱患儿”事件影响拖延手术

  羊城晚报记者 罗云芳

  “十万手术费其实只要八毛”追踪

  称孩子能吃能拉,中秋节去医院只是复诊,孩子没事才出院的

  针对媒体关于深圳“8毛钱患儿”其实并未治好,日前又再次在广州儿童医院住院洗肠的相关报道,“8毛钱患儿”小志的父亲陈刚,14日带着小志约见记者,让一众媒体亲眼看看小志的肚子。陈刚表示,中秋节那天去广州儿童医院只是复诊,并不是孩子的病情有变化,更没有拒绝医生“继续住院观察”的建议而坚持带儿出院,而是在做了全面检查后,孩子没事才出院的。

  怕媒体打扰,谎称没去医院

  14日下午两点左右,陈先生一家带着孩子约见了一众记者。陈先生表示,因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称孩子病情不好,他们有所担心,于是又预约广州市儿童医院的余主任,由于余主任只在每周一出诊,所以他们才在中秋节那天带孩子到该院新生儿外科就诊。

  9月12日晚10点半左右,羊城晚报记者曾致电陈刚求证孩子是否再次入院,当时孩子正在留院观察,身在广州市儿童医院的他竟然对记者“撒谎”说:“都在家里,没去医院,孩子很好。”对此,陈刚昨日表示,当时是不想过多地被媒体打搅。

  只是去复诊,孩子目前“挺好”

  “我的孩子病情没有外面风传的那么严重,现在孩子挺好的。我们只是去广州复诊,接诊的余医生也没有说孩子的病情很严重什么的,检查后还专门让一位护士指导我们怎么正确洗肠,只是后来我们给孩子包得太紧了,所以发现体温有点高,才主动告诉医生。医生让留院观察一晚。经过拍片检查没事后,昨天上午医生让我们出院回深圳。”陈先生的语气一直很轻松。他表示,还在广州购买了新的洗肠工具,回家给孩子洗肠。

  “孩子之前肚子一直硬硬鼓鼓的,但听了广州两位专家的意见进行保守治疗,加上又用了新的洗肠方法,现在小肚子平平的、软软的,跟正常孩子没有区别。”陈先生说,作为父母,谁也不愿意这么小的孩子动手术遭罪,“即使是巨结肠,也不需要分两次手术,只需要在孩子大一点后,做一个修复手术就行。”

  记者看到,孩子的肚子稍鼓,腹部仍有“青筋”,肚皮微红,但比起9月8日那天记者在深圳市儿童医院看到的情况稍好,用手稍压肚皮,还是能感觉到有点硬。

  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广州市儿童医院复诊的病历和检查结果,陈先生却表示没有带出来。

  深圳儿童医院:

  欢迎回来治

  患儿家长:

  肯定不再去

  14日上午,深圳市儿童医院致电本报表示:“听说患儿曾有过发烧的症状,担心患儿的病情,如果家长愿意消除顾虑,放下成见,我院真诚地欢迎宝宝回深圳市儿童医院治疗。如果家长对我院的诊疗环节仍有不信任之处,我院也非常愿意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来深圳协助诊治。”深圳儿童医院呼吁要尊重科学,医患之间要互相信任。

  对此,陈刚和孩子的“干爸”表示,肯定不会再去深圳儿童医院就诊,他们目前非常信任广州市儿童医院。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对事件进行了内部调查,等调查结束将公布结果,可以肯定的是“8毛钱绝对没有治好病”。陈刚称,目前还不会去投诉,等孩子病情好转确诊后才决定下一步如何行动。

  深圳市儿童医院称,受“8毛钱患儿”事件影响

  三患儿手术拖延酿险情

  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云芳摄影报道:深圳“8毛钱患儿”小志的腹胀还没有痊愈,是否先天性巨结肠仍未确诊,事件却已经对别的孩子产生了影响。记者14日下午从深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受深圳“8毛钱患儿”事件的影响,已有三个有类似病情的患儿,因家长拒绝手术,要求保守治疗,“造成病情严重”。其中一位新生儿不得不在消化道穿孔后进行手术和造瘘,现在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两阑尾炎患儿家长拒绝手术

  该院外二科住院总医师任锋介绍,9月6日下午,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因急性阑尾炎入院,其家长第一时间便提出要保守治疗。到了晚上孩子病情加重,腹痛厉害,医生建议手术摘除,家长可能受了“8毛钱患儿”事件的影响却带着孩子离院。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又回到医院,此时孩子的腹痛更严重,到了9月8日早上,家长才同意实行了腹腔镜阑尾炎手术。

  任锋还透露,9月10日下午两点多,一位10岁女孩也因急性阑尾炎住进该院外二科,入院时症状非常典型,医生建议手术,家长却要求保守治疗,拒绝手术,到了晚上11:30左右,家长看孩子痛得实在受不了,才找到医生要求手术,因为孩子有弥漫性腹膜炎,腹腔都布满了脓液,不能进行微创手术,而是开了刀。

  一患儿拖延手术致肠穿孔

  第三个和小志病情相似的刚出生三天的患儿,就没那么幸运了。深圳市儿童医院外二科主任李苏伊14日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出生后腹胀三天,发现有不完全性肠梗阻,只有少量排便,做造影检查显示结肠细小,小肠扩张。9月9日下午妇幼保健院请他过去会诊,发现新生儿肠梗阻的诊断是成立的,但要排除“全结肠型巨结肠和胎粪性肠梗阻”,建议转到儿童医院外科手术,有造瘘的可能。但家长拒绝了转院和手术,9日晚上自行出院回家,并自行喂奶。

  9月11日凌晨两点左右,该患儿因发烧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一入院家长就对医生表示说不做手术,不做大检查。医院给他拍了一个腹部平片,显示膈下有游离气体,消化道已经穿孔,必须手术。但此时家长仍在犹豫: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最后家长终于同意做手术。凌晨四点左右,该院对患儿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小肠有近40公分坏死,其中两处穿孔。患儿手术后上了呼吸机,目前还在ICU治疗。

  李苏伊称,“这个家长和别人提起过是受了‘8毛钱患儿’事件的影响,一直有顾虑而耽误了患儿病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患儿 手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