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扶起跌倒老人反被诬 称扶人前应找好见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6: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刘其劲 “老人跌倒,上去扶起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扶摔倒老人反被诬陷的肇庆人阿华昨日仍然表示,下次有老人跌倒,还会上去扶。昨日,广东省“公民道德宣传月”暨道德模范“五进”活动在肇庆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出席活动。

  “身边好人”阿华:扶摔倒老人是很正常的事

  今天是全国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也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的第十个年头。广东省“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将从9月19日持续到10月20日,主题为“学道德楷模,做文明公民”。

  昨日,赵广军、林华锋、贾东亮、许晓珠、陈桥顿、谭院华等6名全国、省、市的道德楷模走进了肇庆市端州区塔脚社区,与街坊、社工、志愿者们一起座谈,交流心得。

  近日肇庆市的大街小巷都在热议一位“身边好人”阿华。阿华,全名谭院华,是肇庆市劳教所警戒科的一名员工。7月15日早上,阿华上班时,扶起一位骑单车摔倒的70多岁阿婆,对方却诬陷是阿华撞倒她。事发后。警方表示,如调解不成功将调出相关监控录像作证。3天后,阿婆和家属向交警主动澄清,自己摔倒与阿华无关。昨天,阿华回忆,当时见到老人摔倒,并未多想就将其扶起来了,“老人跌倒,上去扶起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阿华说,下次有老人跌倒,还会上去扶。

  赵广军:扶老人时,拍照、找见证人

  近段时间,南通、济南等地,接连发生扶摔倒老人被诬的事情。跌倒老人要不要扶?怎样扶?

  “要扶,但要找见证。”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讲述自己总结出的一套做法。赵广军介绍,遇到老人跌倒时,他会拍三张照片。首先,用手机或相机拍一张老人跌倒时的照片。然后,将老人扶起,并让路人帮忙拍下第二张。最后,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时,让医护人员帮忙拍下第三张。拍完照片后,留下路人和医生的电话,作为见证。

  赵广军表示,扶老人被诬事件接连发生,如果诬陷者仅仅是口头道歉,其实是不够的,“这样子,以后扶老人的好人只会越来越少。”赵广军建议,类似事件,在查明原因后,有关部门应对诬陷者予以惩罚。

  温馨一幕

  老伯栽倒在地众人齐搭救

  老人在广州海珠区被救护人员接走那刻,不忘感谢路人

  南都讯 记者王志海 饶丽冬 广州市一位年届七旬的老伯突然栽倒在地,保安和多名街坊一起上前问候帮忙,老伯被救护车运走那刻,不忘感谢路人搭救。昨日上午,众位市民在海珠区江南大道中穗花新村门口见证了这温馨的一幕。

  栽倒的老伯,年届七旬左右,身体削瘦,穿白色上衣和灰色短裤。昨日上午11时许,这位老伯途经江南大道穗花新村门口马路,突然栽倒在地,一头爬下,不能动弹。

  目击者称,老伯行走不便,脚有肿胀,走路一拐一瘸,以雨伞做拐杖,他是自己栽倒,眼角和额头流血。路边值勤保安的最先看到,疾步上前关切叫喊老伯,亦有多名过路街坊,主动上前搭救。

  该保安蹲地,并未草率拉扶老伯,和街坊一起叫喊,询问老伯伤痛,并打电话求救。在救护人员接走老伯前,保安和街坊一直守在老伯身边等候。

  “街坊给力,老伯也感恩”。李先生说,老伯被救走时,尽管受伤流血,但却没忘记感谢救助他的街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扶起 被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