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查扣超载货车 数人自称艾滋病人到其家索车

9月2日被查扣的超载车。 9月2日被查扣的超载车。

  9月2日晚,萧县开展了一次联合治超行动,查扣了六台豫N牌照的大货车。第二天,治超带队人之一、该县交警大队黄副大队长家中突然来了几个人,他们手拿病历,声称是河南来的艾滋病人,如果不放车就会一直待在他家里。

  事件:艾滋病人登门索车

  虽然事件过去了半个多月,但黄副大队长的爱人还待在娘家。“几个艾滋病人跑到你家里,你可怕?”21日下午2点多,帮黄副大队长家照看小超市的大姐说。

  “我爱人确实因为这件事现在比较害怕,她不方便跟你们见面说这个事,希望你们能多理解。”黄副大队长在电话里对记者说。9月3日下午5点左右,黄副大队长爱人打电话给他,很紧张地说家里来了几个人,自称是河南来的艾滋病人,来要被扣的车。

  据了解,当时一共来了7个人,手上拿着一些病历、证明等。黄的爱人当时称丈夫去上班了,有什么事去单位找,但这些人说就在家里等他回来,不放车就不走。“听我爱人说,这几人进家后吵吵闹闹的,这儿摸摸,那儿转转,还用我家的杯子喝水。”黄副大队长说。

  警方随后赶到黄的家里,劝说这些人离开,一直僵持了约三个小时。“晚上7点多,县里决定成立一个包括刑警在内的临时行动小组,将这些人带回审查。”该县刑警大队黄警官说。

  最终,萧县公安部门当晚带走六人,包括五个成人和一个小孩。

  缘起:

  六台车超载被查扣

  “这事和前一天晚上的联合治超、查扣六台河南的超载超限大货车有关系。”萧县公路分局路政科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9月2日晚,在县政府统一协调下,公安、公路、纪检等部门,分成三组联合上路查超载超限,其中一组在萧县县城城西的311国道穿城段执法,由黄副大队长带队。当晚7时许,该组执法人员先后查扣了六台豫N牌照的大货车,“这些车目测超限都在100%以上,因此相继被拦下来,要求开到前方的治超站检测。”

  该负责人说,这六台车根本不配合,驾驶员下车后,用一种高科技的电子遥控锁将车子锁住,执法人员无法将车开走,要解锁需要破三四道“机关”,“后来没办法,我们临时找来了修车店的修理工,花了约三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多才解开了两台车的锁,其他四台车的司机一看锁能解开,就主动上车将车开到了检测站。”

  9月20日下午,记者在311国道萧县治超站内看到,被暂扣的六台豫N牌照的大货车停放在站内,每台车看上去都像是“庞然大物”。萧县公路分局路政科负责人说,这六台车都是四轴车,按规定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4吨,但经称重检测,六台车每台车车货总重都超过90吨,“超限率都在100%以上”。其中车号为“豫N1800×”的车,车货总重为95.62吨,超限率为139%,其他五台车超限率也都在130%左右。

  调查:

  五人确为艾滋患者

  萧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称,他们对其中五人进行了初筛,初筛结果为疑似艾滋病患者,待复查,“这些人当时身上都带有艾滋病就诊本。”

  “我们后来到河南当地疾控医疗机构调查,五个人确实是艾滋病患者,其中四个人已被刑拘,另外一个妇女和小孩被送回去了。”9月3日晚参与审查的黄警官说。

  黄警官介绍,六人一开始都声称自己是被查扣车的车主或者有股份,但当问他们车的型号、车号、颜色时,根本回答不出来,“后来我们又到这六辆车所挂靠的河南两家公司调查,查清这些人既不是车主,也没有股份,可以基本断定这些闹事的人与被查扣的车根本没关系。”

  黄警官说,后来民警做了大量思想工作,终于找到突破口,被刑拘的四人中有三人说是跟一个姓李的人来萧县的,这个姓李的是另外一个被刑拘的人,“这种情况下,这个姓李的后来承认是他通知其他几个人,带着艾滋病人证明等材料,包了一辆车,一起来萧县帮别人要车的。”

  进展:

  锁定幕后“黑手”

  “后来,这个姓李的又交代,是一个姓程的车主找到他,让他找几个艾滋病人到萧县来帮着要车,要到车后答应给他们一些钱,但给多少钱没说。”目前负责办理此案的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袁警官说。

  袁警官告诉记者,经过办案民警到被扣车辆所在地调查、取证,发现这次被查扣的六台车中有三台属于这位姓程的车主,此程姓车主找这些艾滋病患者来要车的嫌疑很大,目前警方已办好了刑拘此人的手续,正全力找人。另外,警方还在调查这些人是否在其他地方也用过类似方法闹事要车。 对于四名被刑拘的艾滋病患者,袁警官说,警方目前准备向检察机关申请逮捕他们。

  “如果查实是车主寻找、雇艾滋病人闹事,企图干扰执法、逃避处罚,应该依法依规严惩,尤其是幕后指挥者,否则今后一旦超载超限车被查,就找艾滋病人来闹,那还怎么治超?”萧县政府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艾滋病人 交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