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媳照顾卧病在床公公12年 丈夫去世独自挑重担

褚新华每天都要这样给公公喂水、喂饭、喂药。 褚新华每天都要这样给公公喂水、喂饭、喂药。

  文/片 本报记者 陈伟 在省城桃园北社区,一说起好儿媳褚新华,好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从1999年开始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褚新华坚持了整整12年。在2009年丈夫去世后,她更是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虽然日子有些苦,但褚新华从未有过怨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公公余下的岁月没有遗憾”。

  22日,记者来到褚新华家。这是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大门底下堆满了各种物品,院子小得可怜,屋里有些黑,基本上没有像样的家具,但是收拾得非常干净。

  1993年,22岁的褚新华从济阳嫁到了丈夫家。当时她和丈夫都在灯具研究所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毕竟有个正式的工作。到了1996年,褚新华的公公突然得了脑血栓,家里的生活一下就乱了。到了1999年,公公的病情突然恶化,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当时单位效益一般,我就向单位请假,在家专心照顾公爹。”褚新华说,当时公公接受不了卧病在床的事实,脾气有些暴躁,稍不如意就会大吵大闹。现在,褚新华每天一大早起床,然后就给公公翻身、按摩、做饭、喂饭、喂药等,“12年来,他从来没有得过褥疮。”晚上是褚新华最累的时候,公公一有事就会大喊,半夜喝水、去厕所,有时候一晚上能喊五六次。

  其实,照顾老人并没有让褚新华觉得有多苦,最让她难过的是2009年丈夫的去世。“他是2009年2月14日去世的,从查出肝癌到去世,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当时为了给他看病,家里还欠下了3万元的债。”褚新华说,丈夫的去世让她一下感觉苍老了许多,从此家里的一切都需要她挑起来。

  两年来,看着褚新华活得这么辛苦,家人曾多次劝她改嫁,但她拒绝了。“丈夫去世后,家里只剩下卧床的公公,73岁的婆婆,还有一个15岁的女儿,如果我离开了,这个家就散了。”

  褚新华说,自己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女儿,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女儿初中毕业后就上了职业中专,没能给她提供机会上大学。现在,马上就要毕业的女儿正在一家大型超市实习,每月有800元的工资,而褚新华自己也在灯具市场找到了一份工作,家庭经济情况有了一定好转。

  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这些年,褚新华说自己一点也不后悔,“艰难的日子总是会过去的,既然这12年都坚持下来了,以后还有啥不能坚持的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照顾 卧病在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