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杀人抢车后拒捕枪击刑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4:00  新京报 微博

  两名男子劫杀女司机,开着抢来的车前往顺义准备抢劫到银行取款的客户。

  途中遭遇刑警抓捕,随即发生枪战,两人持枪打伤一名刑警后逃脱。两人逃跑过程中,接着连续制造了3起劫车案,并再次开枪射击,最终被警方控制。

  日前,程海波、谢斌已被起诉至北京市二中院,罪名包括抢劫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事发

  密云女司机被害

  今年1月22日,怀柔警方接到报案,怀柔九渡河地区发现一具女尸。

  据警方介绍,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一具女尸躺在落叶堆中,颈部有明显勒痕。警方通过对全市走失人口进行排查,很快确认死者是密云人,为一名黑车司机。

  监控录像显示,死者所驾驶的银灰色轿车曾在附近出现,但轿车内坐着的是两名男子。

  布控

  4路民警围堵轿车

  经过三天侦查,顺义区牛栏山镇昌金路路口附近一处停车场内,警方发现一辆可疑车辆。

  根据侦查,可疑车辆与被害人的车是同一车型且颜色相同,但牌照系伪造。随即,怀柔刑侦支队的侦查员悄悄布控。

  “后来才听说他们是警察。”附近一家手机店的店员回忆,1月25日下午1时许,四名身材高大的男子走进店里,说是要给飞利浦手机贴膜。

  一名店员回忆说,告知店里没有这种手机膜后,这四名穿着便衣的男子一直呆在店里不走。其间,一名男子小声读了一条短信“再等一会,出去的时候自然点”。

  几分钟后,这四名男子突然跑出商店,向停在银行门前的一辆银灰色轿车跑去。

  这辆银灰色轿车就是可疑车辆。警方介绍,当时侦察员分布4路守候在该车的周围,但可疑车辆突然启动离开,侦查员决定实施抓捕。

  抓捕

  疑犯车内开枪袭警

  “又砸车又开枪,跟电影上抓捕一样一样的,还打爆了车胎。”多名目击者称,当时多名便衣警察围堵一辆银灰色轿车。一名便衣警察站在银灰色轿车的车头附近,“弯下腰直视车内,一只手还拿着枪。”轿车内有两名男子,分别坐在驾驶位和后座上。被围堵后,两人一直没有打开车门,轿车始终没有熄火。

  一名参与抓捕的刑警回忆,当时一辆警车挡住可疑车,但该车没有减速,撞开警车继续向前开。多名侦查员冲上前支援,用木棍击碎汽车车窗及前挡风玻璃。

  民警王启和站在轿车的左侧,将左手伸入被打碎的左后侧车窗,想勒住司机,让车停下。他刚将手臂伸入车门,车上男子用随身携带的枪支,朝着王启和的手臂开枪。此时,位于车右侧的警员鸣枪示警。

  但可疑车辆仍没有减速,警员又向其右侧轮胎连开两枪,被打爆车胎的轿车前进不久后车胎脱落。车内男子仍未熄火,开着只剩轮毂的车逃窜。

  追逃

  两男子持枪抢三车

  摆脱警方抓捕后,两名男子驾车到达顺义赵全营镇。

  1月25日下午1时许,二人决定换车逃避抓捕。随即两人抢劫了一辆客车后继续逃窜。

  行至昌平区小汤山镇时,两人再次决定换车,将驾驶车辆抛弃路边后,又持枪抢劫了一辆小客车。

  小汤山镇橘郡别墅区,两人再次实施抢劫。他们拦住万某驾驶的轿车,万某极力反抗,抢劫最终未能得逞。其间,其中一名男子还开枪向万某的轿车射击,最终两人弃车而逃。

  通过监控录像,警方获得一名嫌疑男子开车时的面部图片,锁定嫌疑人为居住在怀柔桥梓镇的28岁男子程海波。

  据悉,程海波曾因盗窃被判刑入狱,并因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被警方拘留。

  控制

  山上找到涉案猎枪

  根据掌握的线索,1月25日晚11时许,民警在怀柔某网吧,将正在上网的程海波当场控制。

  程海波承认,他与发小谢斌一起,抢劫女黑车司机的汽车,并将对方杀害。

  1月27日下午,民警在承德长途汽车站将程海波的同伙谢斌控制,并在其身上发现一张前往沈阳的长途车票。经调查,谢斌曾因抢劫入狱,并因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被警方处理。

  据谢斌交代,2003年刑满释放后,他到怀柔一家公司打工,并与一名女同事恋爱,5年后二人分手。谢斌很沮丧,他认为导致双方无法复合的主要原因是自己不够富有。得知女友与他人结婚并怀孕,谢斌去香港旅游花光所有积蓄后,答应了程海波抢劫的建议。

  程海波交代,两人抢劫女司机后,打算抢劫附近银行的取款人时,警察突然出现,随即发生枪战。程海波承认驾车撞开阻截的警车,谢斌开枪将民警打伤。据他们供述,事后将枪藏在亲戚家中,警方在这名亲戚家附近的山上找到涉案的猎枪。

  今年3月5日,检方将涉嫌抢劫的程海波、谢斌二人批准逮捕。日前,此案已被起诉至北京市二中院,两人被控的罪名包括抢劫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据悉,法院已经受理此案,正在审理中。

  ■ 伤情

  民警中枪砂仍在康复中

  程海波、谢斌两人拒捕并与警方发生枪战后,本报记者当晚曾到现场探访,仍然可见大片玻璃碴和一摊血迹,血滴沿着便道一直向东延伸20余米后消失。

  受伤警员王启和说,当时听到枪响后,手肘部感觉一阵剧烈疼痛。部分同事继续追捕嫌疑人,他则被送医院治疗,顺义医院进行简单治疗,又因伤势过重,被999送往积水潭医院。当晚,医生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治,从王启和的手臂中取出50多粒枪砂。

  日前怀柔警方表示,王启和的伤情经法医鉴定为重伤,目前处于康复治疗中,天天打着绷带,无法上班。

  此外,鉴于王启和在抓捕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市公安局已授予其一等功。目前,王启和已被转至怀柔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他的手臂还需要器材进行固定。

  目前,已经有慈善人士表示将为王启和捐款。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朱燕 刘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拒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